首页 >> 本室动态 >> 正文

百年辉煌砥砺初心 薪火相传走向复兴

2021-07-15    作者: 刘正平    来源:甘肃党史网    点击:

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驶过了千山万水,经历了惊涛骇浪,创造了百年辉煌。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天安门城楼上,激情豪迈地发表了重要讲话。总书记从中华民族5000年文明史出发,全面回顾了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不懈奋斗的光辉历史,高度概括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鲜明主题,深刻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在实现民族复兴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取得的伟大历史性成就。同时,贯通历史和现实,从九个方面指明了如何以史鉴今、开创未来,走好新征程的奋进之路。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讲话充满着铮铮傲骨的民族气概,饱含着深沉绵长的人民情怀,彰显出风华正茂的大党风范,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是一篇坚定信仰、宣示道路的政治宣言,是一篇继往开来、奋发进取的总动员令,吹响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总号角,勾画了昂首阔步、踏上新征程的宏伟蓝图,昭示着中华民族不可逆转的复兴趋势,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人民一往无前的伟大力量。

党的历史伟大光荣,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力量。党史工作责任重大,肩负着修好红色家谱、传承红色基因的历史使命。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深刻认识党史工作所处的新的历史方位,准确把握党史工作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开创党史工作新局面。

一、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始终坚持党史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新时代新阶段的重要历史坐标。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结论,凝结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精华,标志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达到了一个新高度,极大丰富和拓展了马克思主义,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使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创造活力和巨大真理伟力。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三次飞跃和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党史工作全局,坚持“党史姓党”原则不动摇,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这一根本要求贯穿于党史工作始终,确保党史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全面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宏阔的历史视野和深邃的历史思维,全力以赴做好新时代党史工作

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就是一部丰富生动的党史教科书。总书记宏阔的历史视野、深邃的历史思维,对党的百年奋斗主题的高度概括、党的历史分期的精准判断、对党的历史成就的准确定位、对党的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对党的未来发展的美好展望,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党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增强做好党史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党史工作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党史“教科书”“营养剂”的重要作用。要为党修好红色家谱,准确记录党的历史,做好党史资料征集、编撰等工作,生动展现党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要探寻党的成功秘诀,深入研究党的历史,强化对党的百年的规律性认识,进一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以史鉴今、开创未来;要为党立言、为党发声,大力宣传党的历史,努力把历史逻辑讲清楚,把人民立场讲明白,把制度自信讲透彻,把政治追求讲鲜明,进一步回答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三、清醒认识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风险挑战,主动亮剑与历史虚无主义作坚决斗争

意识形态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面临的风险挑战依然严峻,“中国崩溃论”“中国威胁论”尚未偃旗息鼓,“低级红”“高级黑”怪相丛生,历史虚无主义正悄然向我们发起猛烈攻击。地方党史作为历史虚无主义的重灾区,极易陷入隐蔽的陷阱。我们要做“战士”而不做“绅士”,既要防御也要出击,坚决同历史虚无主义作斗争。要坚持正确的党史观,严格遵循两个“历史决议”,严格遵循党中央关于重大党史事件、重要党史人物的重要判断和论述,准确把握党史研究和宣传的正确政治方向。要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牢牢把握党的历史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认清历史虚无主义解构党的历史、曲解党的历史、虚无党的历史的阴谋诡计。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对抹黑党的历史、割裂党和人民血肉联系、诋毁党和国家领导人、贬损英雄人物的恶意言论,决不沉默、毫不手软,大胆亮剑、有力回击,牢牢掌握住党史研究宣传的叙述权、阐释权和话语权,坚决捍卫党史舆论阵地。

四、以伟大建党精神为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了首次提出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32字“建党精神”,并指出“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诞生在陇原大地的南梁精神、会师精神、红西路军革命精神、铁人精神、庄浪梯田精神、莫高精神、治沙精神等甘肃革命精神是甘肃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根源和指引,继续深化甘肃系列革命精神研究,进一步挖掘甘肃革命精神的内涵,提炼更多具有甘肃特色的革命精神,为甘肃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精神支撑、凝聚前进力量。要用好用活甘肃丰富的红色资源,围绕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重大事件、重大节点,确定一批党史教育基地,串联红色地标,点亮红色记忆,贯穿红色主线。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积极推动党史成果转化,推出红色资源指南、红色故事读本等精品力作,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树立红色理想、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时代的步伐浩浩荡荡。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在中华文明史、世界文明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篇章,新征程的奋进史大幕已经揭开,更多的精彩需要9500多万中国共产党员,14亿多中国人民携手共同创造。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党史部门要秉持“板凳甘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的治史姿态,笔耕不辍、为党修史,笔扫千军、为党立言,记录成就,回应质疑,奋力书写时代答卷,更好地提高党史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发挥党史工作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开辟党史工作新天地,迈向民族复兴新征程。

(作者为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责编:党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