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室动态 >> 正文

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刘正平考察调研市州红色纪念场馆建设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

2021-07-27    作者:    来源:甘肃党史网    点击:

7月23日至24日,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刘正平一行4人,先后前往庆阳市宁县王孝锡烈士纪念馆、平凉市泾川县吴焕先烈士纪念馆、静宁县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界石铺纪念馆,考察调研红色纪念场馆建设和地方党史部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平凉市委副书记苟永平一同调研。庆阳市宁县、平凉市泾川县、静宁县党史部门工作人员随同调研。

  刘正平一行参观调研王孝锡烈士纪念馆

  23日下午,刘正平一行来到王孝锡烈士纪念馆,在讲解员带领下仔细观看纪念馆历史照片及实物,不时询问有关史实,详细了解王孝锡烈士的光辉一生。他指出,王孝锡烈士是大革命时期甘肃最早期的共产党员、甘肃党组织的创建人之一,先后参与创建了太昌青年社、中共兰州特别支部,领导创建了甘肃省第一个农村党组织——中共邠宁支部。特别是王孝锡深入陕甘交界10多个县的农村进行调查,并写出了《解决中国问题的草案》《农村调查及农村阶级分析》等文章,探索农村武装斗争的路子。他强调,地方党史部门和纪念馆要进一步继承革命先烈优良传统,传承红色革命基因,生动展现王孝锡烈士的英勇事迹和浴血播火的光辉历程,把王孝锡烈士纪念馆、中共邠宁支部旧址打造成党员干部、中小学生及社会各界人士学习党史、开展党性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

  刘正平一行参观调研王孝锡烈士纪念馆,听取宁县党史办工作汇报

  24日上午,刘正平一行向吴焕先烈士陵墓敬献花篮,深切缅怀这位为新中国成立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刘正平一行向吴焕先烈士陵墓敬献花篮、鞠躬致敬

  随后,调研组一行参观吴焕先烈士纪念馆,重温了吴焕先破家闹革命、创建革命根据地、领导红二十五军、西进甘肃迎接党中央北上的英勇事迹。刘正平指出,吴焕先是一位真正为穷人闹革命的共产主义者,是红二十五军的“军魂”。红二十五军是第一支长征进入甘肃的队伍,具有极强的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在与中央失去联系的情况下,积极主动配合党中央和红军主力,牵制了国民党部队对红一、四方面军的围追堵截,有力配合了中央红军的北上行动,为迎接党中央和中央红军进入陕甘革命根据地创造了有利条件,是“中央红军之向导”。

  刘正平一行考察调研吴焕先烈士纪念馆

  刘正平就纪念馆场馆建设、党史资料挖掘、宣传教育及申报“甘肃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等工作进行了现场指导,对纪念馆深入挖掘史实史料、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血脉的工作给予赞扬。他讲到,吴焕先在家中供贴马克思画像、主动焚烧地契借条,制定执行“三大禁令、四项注意”政策,英勇善战、身先士卒,得到红二十五军全军将士的爱戴,是一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这些都是非常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题材,要进一步挖掘研究,真正讲好、讲活革命事迹和故事。他强调,吴焕先的一生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大局意识和为民宗旨,我们要发扬好、继承好这种共产主义精神,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锤炼忠诚干净担当品格,更加坚定自觉牢记初心使命,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刘正平指导吴焕先烈士纪念馆建设、布展工作

  24日下午,刘正平一行来到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界石铺纪念馆(园),在详细听取讲解的同时,认真查看革命文物和陈展内容,实地调研了解纪念馆国家长征文化公园建设情况,现场听取平凉市党史工作情况汇报。静宁县党史办就党史学习教育期间,深入挖掘平凉静宁民国档案资料,实地走访调查红军长征途中流落、牺牲的老红军战士史料等情况进行了汇报。

  刘正平一行参观调研界石铺红军长征纪念馆

  刘正平现场办公,听取静宁县党史办汇报

  刘正平指出,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在弘扬革命传统中赓续红色血脉,砥砺初心使命,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进一步发挥好红色纪念场馆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重要作用。静宁界石铺红军长征旧址保护综合利用项目作为国家长征文化公园建设的重点项目,要抓住重大机遇、拓展场馆规模,加强保护、利用、开发力度,打造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平凉党史部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指示要求,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发挥党史工作优势,挖掘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弘扬红色文化,打造红色品牌,努力推动党史工作再上新台阶。

  (省委党史研究室  刘晓宝 张焕龙)




(责编:党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