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室动态 >> 正文

【红色记忆】用心用情讲好陇原红故事

2022-04-14    作者:刘正平    来源:《甘肃日报》2022年4月14日05版    点击:

甘肃是典型的红色资源大省,全省共有重要红色遗址遗迹900余处,遍布14个市州。在这片红色土地上,红色历史源远流长,红色故事丰富多彩,红色文化独树一帜,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地方考察时遍访革命故地、红色热土,反复叮嘱要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近年来,随着重大党史纪念庆祝活动、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红色故事进一步走进大众视野,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青睐。

  高台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

  一个红色故事,一段革命历史,一次精神洗礼。在甘肃这片红色热土上,发生过许多感天动地的红色故事,有王孝锡、胡廷珍等先烈为革命舍生取义的英雄事迹,有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党中央领导人长征过境甘肃留下的重要足迹,有以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创建的硕果仅存的陕甘革命根据地,有军民鱼水情的传奇佳话,有《军民大生产》《绣金匾》《大豆谣》等广为流传的红色歌曲……这些丰富的红色故事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是培植青少年爱党、爱国情怀的营养剂。广大党史工作者要深入挖掘红色资源,解决有故事不会讲、好故事讲不好、讲出来传不开等问题,尽心尽力寻求突破,用心用情讲好陇原红故事,让红色主旋律奏响陇原大地。

  要突出重点,抓住青少年这个群体。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红色故事展现了历史的伟大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鲜活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讲好陇原红故事,必须抓好红色教育,特别是对青少年群体的红色教育,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坚定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信心和决心。一方面要加大力度推出《陇原红故事》等讲述革命故事、英雄人物等适合青少年阅读的红色普及读物,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活灵活现的故事,让英雄人物形象跃然纸上,让革命情感自然流露。另一方面,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课堂,利用德育课堂、班队活动、课后服务开展诵读红色经典、演讲红色故事、观看红色影片等形式各异的红色教育活动,在学校营造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的浓厚氛围,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要挖掘内涵,讲好故事背后的故事。讲好红色故事,不仅是为了铭记历史,更是为了开创未来,必须把事情讲清楚,把道理讲明白,把情感融进去,把能量传出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故事就是讲事实、讲形象、讲情感、讲道理,讲事实才能说服人,讲形象才能打动人,讲情感才能感染人,讲道理才能影响人。”讲好陇原红故事,就要提炼和挖掘故事背后蕴含的革命精神、思想境界、浩然正气和人格魅力,以理服人、以情动人,凸显党史故事的深度、传递党史故事的温度。首先,要有广阔深邃的历史视野,通过国际国内、党内党外、省内省外、敌我形势等的纵横比较,讲好发生在甘肃的红色故事的历史背景。其次,要有深入细致的钻研精神,通过挖掘人物、地点、物件等故事细节,将故事背后那些充满人文情怀的东西讲出来,增强故事的说服力和感染力,讲好陇原红故事的思想内涵。再次,要有洞察时代的敏锐眼光,将陇原红故事中蕴含的真善美、传播的正能量融入时代发展的潮流之中,将南梁精神、会宁会师精神、铁人精神、莫高精神、八步沙“六老汉”治沙精神等甘肃系列革命精神与新时代的脱贫攻坚精神、伟大抗疫精神等同频共振,讲好陇原红故事的时代价值。

  南梁革命纪念馆(甘肃日报资料图)

  要创新载体,善用喜闻乐见的方式。红色故事是当代人最直接、最形象、最近距离接触红色精神的载体,更是常学常新的红色课堂。要讲好红色故事,首先要有好的形式,也就是符合时代、贴近生活的表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会讲故事,讲好故事十分重要。”无论是会议上讲话、调研时谈话,还是出访时演讲、报刊上发表文章,习近平总书记总是用平易近人的语言讲述具体生动、通俗深刻的故事,用故事来传达深意、感染他人。讲好陇原红故事,要根据时代的变化、受众的需求,突破传统观念,创新方式方法。一方面,要在书籍、报刊、影视等传统媒体上下功夫,近年来红色题材书籍销量攀升,主流报刊红色专栏热度空前,红色影视作品叫好叫座,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鼓励支持甘肃党史题材文艺作品的创作,讲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甘肃人民进行革命改革的历史故事,要特别突出故事性和受众性,把事件讲生动,把人物讲鲜活,让广大读者和观众不仅爱看、想看,看完后还能有所感、有所悟,达到党史育人的良好效果。另一方面,要在互联网、微信、微博、短视频等新兴媒体上做文章,用好学习强国甘肃学习教育平台“党史天天读”“百年先锋”“百炼成钢”等专栏,利用甘肃党史网、甘肃党史微信公众号、甘肃党史官方抖音账号等载体,持续推送短小精悍、引人入胜的陇原红故事,扩大受众范围,增强影响力,推动整个社会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要多方联动,集聚各地各界的力量。讲好红色故事,不仅要创新形式,还需要有阵地和队伍,需要动员各方力量,在全社会掀起红色故事的讲述热潮。习近平总书记在各地红色纪念场地视察时,总会嘱托工作人员,守好红色阵地,讲好红色故事,做好党的传声筒、讲解员。讲好陇原红故事,党史工作者责无旁贷,但不能关起门来搞研究、做宣传,要打开党史工作格局,与各部门联合协作,扩大讲解队伍,形成宣传合力。一要联合各级组织、宣传部门,充分发挥各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党性教育基地等的阵地作用,讲好当地的革命历史、英雄故事。二要联合文物部门,挖掘红色资源,盘活革命文物,讲好文物背后的红色故事,让博物馆、纪念馆等成为红色故事宣讲的重要平台。三要联合高校、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等部门,将红色故事融入各类课堂,探索体验式、情景式的故事讲述方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立体鲜活,有血有肉。同时,还要积极动员社会各界力量,把关心和热爱党史、会讲故事能讲故事的各地各方各界力量集合起来,不断扩大党史宣讲队伍,让红色故事“飞入寻常百姓家”,在全社会形成讲红色故事、听红色故事,传承红色文化、弘扬红色精神的浓厚氛围。

  红军三大主力会宁会师纪念塔

  讲党史故事,“历史”是内容,“故事”是载体,“育人”是目的。陇原红故事精彩纷呈、感人至深。我们要讲好各类红色故事,以历史启智、以典型引领、以实践观照,把广大党员干部的认知、本领汇聚到实际工作中,把广大青少年的壮志、激情汇聚到青春的奋斗中,把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汇聚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让发生在历史中的红色故事绽放出绚烂夺目的时代光芒。

(作者系中共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责编:管理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