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室动态 >> 正文

省委党史研究室召开2022年第10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2022-09-16    作者:张焕龙    来源:甘肃党史网    点击:

9月13日,省委党史研究室召开2022年第10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室主任刘正平主持会议并讲话。室副主任韦思军、二级巡视员孙瑛及部分处室负责人参加学习。会议学习了《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组织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的通知》和《党史信息报》文章《如何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之《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室主任刘正平以《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共同富裕》为题作了专题研讨交流。

会议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应变局开新局的伟大实践,汇集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深刻阐发了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充分彰显了百年大党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历史自信,生动展现了新时代党团结带领人民以伟大历史主动精神创造伟大历史的光辉历程,深刻揭示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为我们开启了“思想之窗”,开辟了“复兴之路”。要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

会议强调,新时代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史上、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都是意义重大的历史壮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等篇幅从不同角度论述了共同富裕,深刻指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集中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从目标导向、价值追求、动力引擎、战略支撑和政治保障等维度对这一目标任务作出的战略擘画,充分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推动共同富裕取得历史性成就,迎来光明前景的志气、骨气和底气,为新征程上书写共同富裕的精彩华章提供了根本遵循。

刘正平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历史时期党团结带领人民为实现共同富裕矢志不移艰苦奋斗的历程,概括总结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目标和内容,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主要特征,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中国特色,并结合甘肃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对我省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共同富裕,作了专题研讨。

他指出,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甘肃与全国人民一道在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取得了诸多成绩,但与其他发达地区相较而言,由于受自然环境、经济发展水平、基础设施、产业结构、区位条件等方面不利因素的制约,甘肃的小康仍处在低水平小康阶段,仍存在着城镇与农村小康进程差距较大,城镇化水平比较低、经济规模小,农业人口占比高、农业现代化水平低、农民还没有改变靠天吃饭的困境仍未改变,低收入群体庞大、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缓慢等亟待解决的瓶颈问题。要树立问题导向,做大经济总量,加快补齐农村公共服务短板,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关心关注低收入群体和特殊群体,加快少数民族地区发展,推动甘肃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力加快甘肃现代化建设,与全国人民一道早日走上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

他强调,2021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跨上万亿元台阶,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千亿元大关,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连年高于经济增速,这充分说明全省经济实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跃上了新的台阶,但甘肃经济总量不大、存量不优、增量不快,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十分突出,只有实现高质量发展,才能把“蛋糕”做大,进而缩小差距、推进共同富裕。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作为全省工作的总方针总纲领总遵循和根本行动指南,坚持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始终以高质量发展主题引领新发展实践,全力盘活存量、引入增量、提高质量、增强能量、做大总量,为实现共同富裕打下坚实而强大的物质基础。

(省委党史研究室机关党委 供稿)


(责编:管理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