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室动态 >> 正文

【红色记忆】新中国成立以来甘肃党史的重要坐标

2022-10-19    作者:  张秀娟    来源:《甘肃日报》2022年10月19日12版    点击:

2011363680.jpg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召开过许多重大历史会议,成为党的历史上的重要坐标。1949年8月,中共甘肃省委成立。伴随着新中国发展建设的步伐,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甘肃省委紧密结合省情,召开了许多重大会议,作出了许多重要决策,带领全省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取得了重大历史性成就,迈步走向逐梦复兴的新征程。这些会议都成为甘肃党的历史上的重要坐标,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印记。

  旧貌换新颜 揭开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新篇章

  1949年8月19日,中共甘肃省委在定西召开第一次会议。会议讨论兰州解放后的主要工作及甘肃省委机关机构设置等问题,宣告中共甘肃省委成立。中共甘肃省委由张德生任书记,孙作宾任副书记,张德生、孙作宾,王世泰、霍维德、徐国珍、强自修、陈成义、魏怀礼8人为常委,陈成义、强自修等18人为委员。中共甘肃省委成立的同时,还成立了甘肃省行政公署(简称甘肃行署)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甘肃军区。8月26日,兰州解放后,中共甘肃省委和甘肃行署进驻兰州市,开展建立党的组织、接管政权、恢复生产等工作。在中共中央西北局的领导下,省委自上而下组建各级地委及所属各县区党的地方领导机构。到1949年底,省委共下辖庆阳、平凉、天水、武都、岷县、定西、临夏、武威、张掖、酒泉10个地委和兰州市委,73个县(市)委、503个区委。中共甘肃省委及所辖地方党组织的成立,标志着甘肃发展开启了新的纪元。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省开展了各项社会改革、恢复国民经济、发展生产等工作,甘肃人民迈向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新阶段。

  1954年8月2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兰州召开。

  1954年8月2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兰州召开。张仲良代表中国共产党甘肃省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会议着重讨论了党的建设和党的领导问题,以及工业建设、对农业和私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民族与统战工作等问题。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决议》,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一届委员会。这次大会是中国共产党在甘肃召开的第一次代表大会,全面总结了新中国成立5年来党在甘肃的主要工作,明确了今后甘肃的主要任务,对国民经济恢复任务完成后,全面推进全省政治、经济、社会建设以及各项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大会还提出了“把甘肃建设成祖国新的工业基地之一”的奋斗目标,为甘肃走工业化道路指明了方向。

  1955年5月26日至6月17日,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三次代表会议在兰州召开。会议学习和讨论党的全国代表会议通过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国民经济第一个五年计划草案的决议》等有关文件,讨论通过了省委《关于坚决克服骄傲自满情绪 增强党的团结 为胜利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而奋斗的报告》《关于甘肃省发展国民经济第一个五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一五”计划的编制和实施,进一步明确了甘肃建设国家新兴工业基地的发展方向,随着国家投资重点项目的建设,全省地方工业快速发展,兰州、白银、嘉峪关等新兴工业城市拔地而起,甘肃构建起以石油化工、有色金属、重型机械制造、电力、建材以及国防工业为支柱的工业结构,为甘肃现代化工业奠定了重要基础,有力促进了全省经济社会的发展。

  1960年12月2日至5日,中共中央西北局书记处(扩大)会议(简称西兰会议)在兰州召开。中央书记处、西北局、中央监察委员会、甘肃省委、陕西省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宁夏回族自治区委、青海省委、兰州军区等领导同志参加会议。会议传达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关于国际问题的指示、中央关于国内工作的十条指示。会议重点检查讨论了甘肃省的工作,研究解决甘肃农村生产受到破坏、人民生活困难等问题。会议指出,中央决定调给甘肃省5亿斤粮食,救济灾区。会议决定,由中央工作组、西北局和甘肃省委的负责同志组成工作组,加强对全省生产救灾工作的领导。会后,中共中央和西北局对甘肃省委主要领导成员进行了调整。各工作组分赴各地区,派出大批干部和医务人员下乡,与人民群众并肩作战,共克时艰,战胜灾荒。西兰会议是根据党中央和毛泽东指示,为解决甘肃严重经济困难和纠正党内“左”倾错误而召开的一次党的重要会议。在中央和西北局的直接领导和帮助下,甘肃省委认真贯彻落实西兰会议精神,积极组织开展生产自救,全面安排好群众生活,有力扭转了全省的困难局面,极大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战胜灾荒和同错误作斗争的信心。

  春风拂面来 开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1978年6月25日,中共甘肃省委召开全省理论工作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有各地、州、市和部分厂矿的宣传干部,省委党校和大专院校的负责人,以及专业理论研究工作者,省委常委和宣传部负责人也出席会议。省委第一书记宋平在会上作重要讲话,旗帜鲜明地支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观点。新华社、《光明日报》报道了甘肃省委召开理论工作座谈会的情况。甘肃省委积极支持并组织推动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在全国最先表态。6月27日,根据宋平指示,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和《甘肃日报》在兰州联合召开真理标准座谈会,兰州部分大专院校、省市委党校、部分厂矿企事业单位和兰州市委宣传部的有关负责人参加。省委还组织省、地、县干部对真理标准问题进行讨论。甘肃省委召开的理论工作座谈会是全国第一个召开的省级真理标准座谈会,为在全省开展真理标准问题讨论起了先导和推动作用,奏响了甘肃解放思想的序曲。随着真理标准问题讨论在甘肃的广泛深入开展,思想的禁锢终于解开了,一场新的历史性变革在甘肃拉开了序幕,各项事业发展呈现出蒸蒸日上的新气象。

  1979年10月17日,中共甘肃省委召开地、市、州委书记及省级各部委办负责人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党的十一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十一届四中全会正式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快农业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分析了甘肃农村的发展形势,制定了在全国率先支持联产承包和包产到户的《关于当前农村工作的几点意见》。意见指出,“凡是有利于发展集体生产和巩固集体经济得到干部群众拥护的各种生产责任制和经营管理办法,都应当肯定下来。”“在坚持统一核算和分配的前提下可以联系产量包工到组,超产奖励;某些农、牧、副业生产的特殊需要和居住分散、交通不便的山区单庄独户,可以实行责任到人和包产到户等形式。”《关于当前农村工作的几点意见》是甘肃省委肯定包产到户的第一个正式文件,全省普遍认为这是一个“顺民意、得民心”的政策。在解放思想的浪潮下,改革的春风扑面而来,甘肃的农村改革先声夺人、率先突破,开启了实行以包产到户为主要形式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变革性实践。

  1983年1月11日至18日,国务院“三西”农业建设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在兰州召开。农牧渔业部、国家经委、水电部、民政部、国家计委、国家科委、林业部、财政部、商业部、中国科学院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充分肯定了甘肃省对两西地区建设方针的意见。进行“两西”建设是甘肃省委作出的关系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1978年7月1日,甘肃省委、省革委会向党中央、国务院上报《关于“两西”建设规划的报告(草案)》和《甘肃中部缺粮地区八年建设规划(草案)》,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肯定和支持,并作为国家扶贫开发项目启动实施。1982年,国务院作出决定,对甘肃省定西地区、河西地区以及宁夏西海固地区实施“三西”农业建设,12月国务院召开会议,决定将“三西”建设作为专项列入国家计划,实行集中投入、区域开发,并成立了“三西”农业建设领导小组。“三西”农业建设领导小组1983年1月在兰州召开的第一次扩大会议,标志着国家“三西”建设的正式启动。甘肃作为“三西”建设的主战场,也由此拉开了“两西”建设的序幕,在以定西为代表的中部地区和河西地区进行扶贫开发,首开全国区域性扶贫开发的先河。随着“两西”建设的大规模开展,甘肃创造了中国扶贫开发史上第一个有计划、有组织、大规模的开发式扶贫行动,第一个集中连片推进的区域性扶贫开发行动,第一个大规模易地扶贫和生态移民搬迁行动的“三个第一”典型经验。

  1983年12月12日至18日,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六次代表大会在兰州召开。李子奇代表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五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加强党的建设 实现战略转变 全面开创甘肃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工作报告。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六次代表大会关于五届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六次代表大会关于省委纪律检查筹备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大会全面回顾了过去的工作,主要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工作,总结了历史经验教训,提出了甘肃省在新的历史时期的奋斗目标和今后五年的任务。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六届委员会、中国共产党甘肃省顾问委员会和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纪律检查委员会。这次大会与1971年2月召开的中共甘肃省第五次代表大会相隔了12年时间,是间隔时间最长的一次中共甘肃省代表大会,也是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后召开的第一次中共甘肃省代表大会,全面开创了甘肃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2002年4月18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次代表大会在兰州召开。宋照肃代表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九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 为加快甘肃经济社会发展而努力奋斗》的报告。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次代表大会关于第九届委员会报告的决议》《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共甘肃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大会回顾了省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确定了今后五年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主要任务。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届委员会和省纪律检查委员会。这次大会是在国家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大力支持西部地区加快发展的重要时机,召开的一次跨世纪的重要会议。大会提出,“以西部大开发总揽经济工作全局,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明确了全省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总体思路和重点举措,为甘肃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一条抓住战略机遇、发挥比较优势、发展特色经济的路子。

  2022年5月27日,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在兰州隆重开幕。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盛学卿

  建功新时代 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2017年5月22日至26日,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兰州召开。林铎代表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作题为《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报告的决议》《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大会总结了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分析了甘肃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明确了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基本要求和重要举措。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和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这次大会是在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和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重要阶段召开的一次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大会提出的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的方方面面,勾画了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美好蓝图,对于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行动,激励全省上下坚定信心、担当作为,确保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和深远的意义。

  2021年5月20日,甘肃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兰州隆重举行。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孟捷

  2021年5月20日,甘肃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兰州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弘出席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主持并讲话。省领导欧阳坚、孙伟、马廷礼、刘昌林、胡焯、李元平、王嘉毅、石谋军、蒲永能,省军区司令员王文清,以及其他在兰副省级领导干部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秘书长,省委、省政府副秘书长;各市(州)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兰州新区党工委和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省委各部门、省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省级各民主党派、省属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业和部分中央在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因公牺牲先进个人亲属代表,中央定点帮扶单位、台盟中央、东西部协作4市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代表,甘肃省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代表等。会上,宣读了《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表彰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的决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弘,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等向受到表彰的先进个人、先进集体颁奖。会议指出,全省现行标准下552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726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58个国家片区贫困县和17个省定插花型贫困县全部摘帽。这标志着脱贫攻坚在甘肃取得了全面胜利,甘肃历史性地告别了困扰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奠定了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基础。

  2022年5月27日至30日,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在兰州召开。尹弘代表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继往开来奋进伟大新时代 富民兴陇谱写发展新篇章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努力奋斗》的报告。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报告的决议》《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大会总结了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全省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进步和成就,科学分析了甘肃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面临的形势任务,明确了今后五年工作的奋斗目标和重点举措。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四届委员会和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这次大会是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节点、喜迎党的二十大的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提出的“五个打造”总体要求,“六新”建设目标、“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四强”行动抓手、“十一个坚定不移”重点任务,符合中央精神、契合甘肃实际、顺应时代潮流,勾画了甘肃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反映了全省人民的共同心愿,奏响了甘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壮丽乐章。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催人奋进。甘肃历史上的这些重要会议,是陇原大地一段历史的见证、一个时代的缩影。新的征程已经开启,党的二十大召开,中国共产党正带领甘肃各族人民勠力同心、接续奋斗,书写新的时代篇章,创造新的历史坐标。

  (作者单位:中共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



(责编:管理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