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室动态 >> 正文

省委党史研究室举办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2023-05-24    作者:李晓军    来源:甘肃党史网    点击:

  5月24日上午,省委党史研究室举办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室主任、室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刘正平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启伟大自我革命的新征程》为题,为全室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专题党课。省委主题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成员强胜斌、娄玉民、张宏强参加。

  刘正平围绕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历史与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新论述,从理论创新是持续开展自我革命的思想源泉,高压反腐是深入推进自我革命的有效手段,制度建设是巩固拓展自我革命的重要保障,初心使命是不断深化自我革命的内生动力等四个方面,全面、准确、系统的阐释了新时代新征程上持续开展自我革命的重要意义。

  他指出,一个长期执政的党要始终在不断变化的客观环境中走在时代前列,就必须在理论上不断守正创新。实践充分证明,以自我革命精神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已经深深熔铸于党的基因和传统之中,是强党兴党之道,是中国共产党长盛不衰的根本所在。他讲到,自我革命要解决的最根本性问题就是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一重大时代课题。要深刻认识腐败问题的顽固性、反复性、长期性,要牢记“打铁还需自身硬”的箴言,要始终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持续加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法纪学习,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他指出,制度是管理的关键、行动的指南,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的特点。只有持续加强制度体系建设,才能把全面从严治党和党的自我革命不断引向深入,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提供坚强保证。他强调,我们要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把党的各项事业推向前进。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定信念、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大家一致认为,这次专题党课主题鲜明突出、内容详实丰富,阐述生动精彩,既有主题教育的重点和要义,也有结合党的各历史时期的分析研读,深感受益匪浅。大家一致表示,将按照主题教育部署安排,抓好抓牢抓实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环节,自觉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查找问题和不足,以党史创新成果检验主题教育工作成效。

  (省委党史研究室 李晓军)


(责编:管理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