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故事荟萃 >> 红色记忆 >> 正文

艰辛的历程 永远的初心

2021-01-20    作者:中共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    来源:《甘肃日报》    点击: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是近代中国革命历史上划时代的里程碑,中国革命的面貌从此焕然一新。1924年至1927年,国共两党合作进行革命,因其规模空前故称“大革命”,其高潮是北伐战争。1925年12月,中国共产党甘肃特别支部在兰州成立,这是中国共产党在甘肃建立的第一个组织,标志着甘肃新民主主义革命有了坚强的领导力量。甘肃人民就此步入大革命洪流之中,跟上了时代的步伐。

  五四运动后,新思想、新文化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和俄国十月革命的信息通过各种渠道在全省各地迅速传播,从而为中国共产党组织在甘肃的创建准备了条件。

  五四运动对甘肃的影响。五四运动爆发前夕,新文化运动在甘肃的传播与发展,激发了青年知识分子寻求救国救民真理的热情,一些青年知识分子离开家乡到科学文化发达的北京、上海等地求学读书,仅在北京一地求学的甘肃籍青年就有百余名。五四运动爆发时,甘肃籍学生张一悟、张明道、王自治等一些优秀青年,参加了五四集会游行,经受了五四运动的洗礼,为五四运动的重大胜利做出了自己的一份贡献,也为以后中国共产党甘肃组织的建立做了干部上的准备。五四运动爆发后,虽然甘肃地处偏远,交通不便,但是人们通过在北京或其他城市的甘肃籍学生传来的通讯报道,也了解到有关五四运动的情况,革命的风暴也波及到了甘肃。兰州各学校学生自发进行集会、游行,抵制日货。甘肃省立女子师范学校毕业的女学生邓春兰,上书北京大学校长蔡元培,发出大学解除女禁、男女同校的第一声。1920年2月,邓春兰的建议得以实现,北京大学首次招收了包括邓春兰在内的9名女大学生,这是中国教育改革的一大成果。3月,在北京的张明道、王自治等40多人创办新陇杂志社,5月20日,《新陇》杂志创刊号在北京正式出版。随着各种新思想的输入,尤其是科学和民主思想的宣扬、个性解放的倡导以及对传统文化的批判,知识分子思想加速转变,树立了以人为主体的思想观念。这一切成为打破政治腐败、经济落后、风气闭塞的甘肃社会的响鼓重锤。

1.jpg

《新陇》杂志

  马克思主义的传播。五四运动后,新文化运动在全国已发展成为以宣传马克思主义为主流的思想运动。大量的马克思主义著作被翻译介绍到中国,一大批宣传马克思主义的文章也随之推出,新思想、新文化在甘肃的传播平台也开始出现。甘肃法政学校校长蔡大愚等人把马克思主义作为一种学术思潮介绍给兰州知识青年;甘肃省教育会会长牛载坤等人在兰州创办的“正本书社”也开始销售《新青年》等进步书刊;张一悟、胡廷珍、葛霁云等在京求学的青年接受马克思主义,逐步走上革命的道路,开始向家乡人民大力宣传马克思主义,成为甘肃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先行者。他们采取邮寄革命刊物、书信的形式,或利用假期回乡的机会,向民众介绍俄国十月革命情况,宣传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在甘肃的传播,为中国共产党甘肃组织的建立奠定了思想基础。

  工人阶级队伍的逐步成长。甘肃地处内陆,经济落后,信息闭塞,近代工业极不发达,直到1872年左宗棠在兰州创办兰州制造局,甘肃才产生了第一支产业工人队伍,比国内第一支工人队伍的诞生晚了十余年。随着近代工业的发展,甘肃产业工人队伍逐步壮大。在1919年五四运动和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影响下,甘肃工人阶级开始作为一支独立的政治力量登上历史舞台。工人阶级深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三重压迫,劳动强度大、劳动时间长、劳动报酬少、劳动安全没有保障。当然,新生的工人阶级显然不同于自然经济中的手工业者,他们已具有了初步的阶级觉悟,有强烈的革命要求,反抗剥削与压迫的斗争开始出现。1923年,兰州水烟厂工人为提高工资,反对压迫,举行了全行业大罢工。1925年9月,甘肃电报工人同全国13省电报工人举行省际联合大罢工,对甘肃工人阶级的斗争影响很大。伴随着工人阶级队伍逐步成长,甘肃工人阶级反压迫、反剥削的斗争由自发走向自觉,逐步发展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战斗力量,这为中国共产党甘肃组织的建立奠定了阶级基础。

  1925年12月,在国民军中的共产党员帮助和支持下,中国共产党甘肃特别支部创建。

  1925年9月,正值国共合作的大革命高潮——北伐战争前夕,国内军阀纷争,局势动荡。为稳定甘肃的局势,北京政府任命西北边防督办冯玉祥兼任甘肃督办,以控制甘肃局面。冯玉祥为了扩大根据地,做到进可攻退可守,接受了中共北方区委负责人李大钊发展西北的战略,派国民军第一军第二师刘郁芬部入甘。中共北方区委派入冯玉祥部开展政治工作的共产党员宣侠父、钱崝泉、贾宗周、邱纪明等人随军到达兰州。为迅速打开工作局面,他们在帮助国民军消灭地方封建军阀势力、确立和巩固国民军在甘肃的政治和军事地位的同时,根据中共北方区委和李大钊的指示,积极开展在甘肃建立中共地方组织的工作。时任国民军第二师政治处党务特派员的宣侠父和甘肃督办公署政治处副处长的钱崝泉,与国民党北京执行部派遣担任甘肃督办公署政治处处长的延国符(国民党左派)等人密切配合,在军内外开展了各种形式的政治宣传。“打倒帝国主义、取消不平等条约”“铲除封建军阀”“不扰民,真爱民,誓死救国”等标语口号,从军营到督署、从学校到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宣侠父、钱崝泉等人还有计划地向军政干部讲授新三民主义、国民革命史、帝国主义侵华史,阐述打倒帝国主义列强、推翻封建军阀统治的意义,介绍俄国十月革命的过程和经验,讲述孙中山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宣传国共合作、实行国民革命的重要性。随着国民军的到来和共产党员及国民党左派的大力宣传,打倒列强除军阀的呼声响彻兰州上空,封建军阀统治下的沉寂局面被打破,人民群众开始觉醒,革命浪潮在省城兰州的大街小巷涌动。在推动革命浪潮向前发展的同时,宣侠父、钱崝泉根据中共北方区委和李大钊关于建立甘肃地方党组织的指示,设法与张一悟取得联系,积极开展在兰州建立党组织的准备活动。

2.jpg

  张一悟

3.jpg

  宣侠父

4.jpg

  钱崝泉

  此前,张一悟利用自己在省立一中、兰州女子师范学校任教员的身份,寻找各种机会积极在学校和社会各阶层宣传马克思主义和俄国十月革命,为在兰州建立党的甘肃地方组织作了一定的思想准备工作。宣侠父、钱崝泉根据李大钊提供的线索,找到了张一悟,并在兰州张一悟住处,向他传达了中共北方区委关于在甘肃建立党的地方组织的指示,介绍了国民军赴甘肃的经过及随军抵兰的共产党员的情况;张一悟向宣侠父、钱崝泉介绍甘肃省情和自己返回甘肃后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进步分子的情况。宣侠父、钱崝泉、张一悟三人共同分析国共合作形势下甘肃反帝反封建革命运动的客观条件和各派政治势力的立场、态度,认为在兰州建立党的地方组织的条件已经成熟。

  1925年12月,张一悟、宣侠父、钱崝泉在兰州召开会议,宣布中国共产党甘肃特别支部(简称中共甘肃特支)正式成立。会议决定,张一悟任支部书记,宣侠父、钱崝泉为支部委员,支部所属党员有国民军中的贾宗周、寿耀南、邱纪明、李印平等。这是中国共产党在甘肃建立的第一个组织,其主要任务是在中共北方区委的领导下,宣传新三民主义,建立广泛的革命联合战线,推动反帝反封建斗争;利用第一次国共合作的有利形势,公开帮助国民党整顿和发展党务;秘密发展共产党员,壮大党的组织;努力发动工农群众,大力开展国民革命运动。

  中国共产党甘肃特别支部建立后,积极开展了一系列反帝反封建斗争。

  宣传和组织民众投身反帝反封建斗争。中共甘肃特支一经成立,就以共产党员和国民党左派为骨干,组织各方面力量,展开了广泛的革命宣传活动,号召民众组织起来,积极发动群众开展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斗争。宣侠父、钱崝泉、贾宗周等以国民党员的公开身份与地位,在军队、督办公署、机关、学校发表了一系列的演说,张一悟等则依托甘肃籍的有利条件,活跃于学校和社会各阶层。中共甘肃特支的共产党员广泛宣传马克思主义和俄国十月革命,宣传新三民主义,并组织出售《新青年》《向导》《先驱》等进步书刊;创办《革命青年》《民声》《醒社》等进步刊物;举办民众夜校和甘肃政治训练所,并在兰州挑水、理发行业工人中建立工会组织,揭露帝国主义侵华罪行,发动工人和各界群众积极投身于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斗争。

  秘密发展党员壮大党的力量。为了在国共合作的有利形势下加强中国共产党的力量,中共甘肃特支在公开宣传新三民主义的同时,宣传共产主义;在公开帮助国民党发展党务的同时,秘密发展共产党员。1926年春,中共甘肃特支在兰州发展了第一名共产党员王陶,接着又在国民军政治工作人员中发展了一批共产党员,在兰州发展的第一名女共产党员秦仪贞,主动要求将自己家(兰州中外大药房)作为党组织的秘密活动据点和对外联络点。中共甘肃特支还利用国民军联军驻甘总司令部在兰州开办政治人员训练所的时机,招收了一批革命青年,张一悟、钱崝泉对思想进步的学员进行秘密培养、个别辅导,利用课余时间给他们宣传共产主义思想,讲俄国十月革命斗争等,提高了学员对共产主义的认识,使他们思想觉悟有了新的飞跃,40多名学员中有28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组织。同时中共甘肃特支从斗争中也逐步发展了一批表现积极的知识青年和学生入党,使党的队伍得到发展壮大,为巩固国共合作、领导民众革命运动提供了可靠保证。

5.jpg

 中共甘肃特别支部秘密联络点“兰州中外大药房”

  支持甘南民族平等,反对军阀剥削压迫。清末民初,寺院“议仓”(秘书厅)掌握辖区内政、民事之权。但自军阀马麒担任宁海(青海,时归甘肃管辖)镇守使后,派兵进驻拉卜楞寺,把剥削甘南藏族人民作为重要的财政来源,激起了当地藏民的强烈反抗。1925年底,甘南藏族首领黄正清、罗占彪等人赴兰,要求撤出马麒驻拉卜楞寺的军队。中共甘肃特支将少数民族群众反抗军阀欺压的斗争同全国反帝反封建斗争结合起来,把民族工作的重点放在宣传党的民族平等、民族团结思想,提高少数民族群众的思想觉悟水平和文化水平上。1926年春,甘肃特支在兰州帮助成立了藏民文化促进会,使许多藏族青年的文化水平和政治觉悟有了明显的提高,形成了巨大的斗争力量。7月,宣侠父亲赴甘南,号召加强各族人民之间的团结,为争取民主与自由而斗争,建议藏族同胞今后要注意普及文化,拉卜楞寺当局后来创办了喇嘛职业学校和藏民文化学校。9月底,在兰州东教场举行了庆祝五原誓师大会,印发了《甘边藏民泣诉国人书》,把马麒在拉卜楞寺的罪恶公布于世。宣侠父离开甘肃后,贾宗周继续负责处理拉卜楞寺的问题,签订了《解决拉卜楞案件条件》。1927年4月,军阀马麒的军队被迫撤离了拉卜楞寺。拉卜楞事件得以合理解决,是多方面努力的结果,尤其是中共甘肃特支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给广大藏族群众以坚强有力的领导与坚决支持是其主要原因。中共甘肃特支的民族工作因此而受到中共中央的肯定。

  帮助国民党改组甘肃省党部,与国民党右派势力作斗争。中共甘肃特支成立后,根据中共北方区委的指示和国民军政治部的安排,参加了国民党甘肃省党部的工作。宣侠父、钱崝泉利用他们公开身份协助改组甘肃省党部,团结、发展国民党左派力量,与国民党右派进行坚决的斗争,逐步加强了党部的左派力量,保持了共产党组织的独立性,把握了革命斗争的主动权,使甘肃的国民革命和反帝反封建运动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发展。同时,还帮助整顿和发展地方党务,很快使兰州和部分县的国民党基层组织陆续建立,有力地推动了国民革命运动的向前发展。这一切与中共甘肃特支的帮助和支持是分不开的,就连后来担任甘肃省主席、政治上坚持反共立场的朱绍良也不得不承认“当时工作之推进,延国符、宣侠父、钱崝泉等三人实亦与有力焉”。

  在北伐战争的影响和中共甘肃特支的努力下,兰州的革命热潮不断高涨,宣侠父、钱崝泉公开在各地发动群众,建立工会、农会、学生会、妇女会等组织,团结进步人士,领导革命斗争。这些活动引起了以田昆山为首的国民党甘肃右派势力的仇视和恐惧。他们利用其把持的省临时党部的权力,反对孙中山的三大政策,封锁党部的经费和印信,阻挠和破坏共产党人的活动。对此,中共甘肃特支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1927年2月4日,在甘肃特支的精心组织下,张一悟、钱崝泉等联合国民党左派力量,借在兰州皖江会馆召开国民党员联谊会之机,揭露了国民党右派的真正面目,追缴了国民党省党部的印信,并当场进行民主选举,改组国民党甘肃省党部。大会采纳了大多数党员的建议和要求,当场选举国民党甘肃省党部执行委员会委员9人,其中7人为共产党员,使国民党甘肃省党部的领导权基本上掌握在共产党员和左派国民党员手中。皖江会馆事件后,国民党右派挑拨离间,钱崝泉被捕,由于之前宣侠父也已调离兰州,此时的中共甘肃特支活动受到极大影响。4月,针对中共甘肃特支组织不健全的实际,中共陕甘区委决定新组建中共兰州特别支部(简称中共兰州特支)。中共兰州特支在帮助国民党整理和发展党务的同时,秘密发展党员,使甘肃的共产党员很快发展到40多人。

  中国共产党甘肃特别支部的成立,是甘肃近现代革命史上的重大事件,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

  甘肃的革命运动有了坚强的领导力量。中共甘肃特支是在中共北方区委领导下,根据甘肃革命形势的发展需要,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关于建立党的地方组织的指示建立起来的。中共甘肃特支成立之初,就根据党在民主革命时期的行动纲领,结合国共合作、共同进行反帝反封建革命斗争的实际,确定主要任务和行动方针,使甘肃人民从此有了可以信赖的组织者和强有力的领导者,成为甘肃新民主主义革命运动坚强的领导力量。从此,甘肃的革命运动有了正确的前进方向。

  甘肃的革命运动有了坚实的群众基础。中共甘肃特支从它成立的那天起,就以工人阶级先锋队的姿态,组织动员甘肃的工农群众和各民族、各阶层进步力量建立广泛的革命联合战线,使广大人民群众在革命斗争中团结一致,为自身的解放而努力奋斗。甘肃共产党人作为工人阶级和一切受压迫、受剥削阶级利益的代表者,注重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深入群众,倾听群众的呼声,了解群众的疾苦,向群众阐明反帝反封建斗争的目的和意义,鼓舞了甘肃人民反帝反封建的斗志,使人民群众在觉醒的基础上自觉地加入到革命的行列之中,推动了甘肃全省人民革命斗争的前进步伐。

  积蓄了中国共产党在甘肃继续开展革命工作的力量。中共甘肃特支在成立后,利用有利时机,在广泛宣传、动员、组织群众的基础上,采取集体培训和个别教育相结合的办法,确定对象,培养进步骨干分子,秘密发展共产党员,加快党组织的建设步伐。同时在开展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活动中不断吸收和培养优秀青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组织,这些进步青年有先进的理论武装,再加上先进组织的领导,逐步成长为我党开展革命工作的骨干分子,为党的事业积蓄了革命力量。

  促进了少数民族地区的民族团结和民族进步。中共甘肃特支在受封建势力统治的少数民族地区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民族平等、民族团结思想,支持少数民族反抗封建军阀的斗争。中共甘肃特支帮助建立的藏民文化促进会,提高了藏族青年的文化水平和政治觉悟;协调解决拖延多年的拉卜楞事件,使少数民族人民群众意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真正领导他们推翻封建军阀的残酷剥削压迫,甘肃各民族的革命斗争进入到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的反帝反封建的历史新时期。

  中国共产党甘肃特别支部的创建,犹如黎明的曙光,驱走了黑暗,照亮了前路,甘肃革命历史由此揭开了崭新的一页。风雨征程、砥砺前行,中国共产党人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在陇原大地书写了辉煌的历史篇章。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们要坚守初心、继续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勇往直前、再创辉煌。        

(执笔:兰金补 诸葛云艺)

(责编:管理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