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故事荟萃 >> 红色记忆 >> 正文

【红色记忆】中共甘肃工委的建立与历史贡献

2021-07-02    作者:中共甘肃工委纪念馆    来源:《甘肃日报》    点击:

  

  中共甘肃工委纪念馆外景。

  中共甘肃工委副书记罗云鹏

  罗云鹏周家庄住处(即工委机关所在地)。

  中共甘肃工委印刷的革命文献。

  中共甘肃工委绘制的兰州地图。(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

  中国共产党甘肃工作委员会(简称中共甘肃工委),是全民族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甘肃建立和恢复的又一地方组织和工作机构,主要负责甘肃国民党统治区及毗邻地区党的工作。在中共中央和中共中央西北局的领导下,中共甘肃工委在组织带领甘肃国民党统治区各族人民开展抗日救亡、争取解放的斗争中,经历了艰苦而曲折的奋斗历程,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全民族抗日战争时期的中共甘肃工委

  1.中共甘肃工委的建立及组织发展

  1937年7月7日,中华民族的全面抗战爆发,随之以国共两党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逐渐形成。在此之前,中共中央为营救红西路军被俘和失散人员,在兰州设立了对外联络工作的半公开机构——红军办事处(对外称彭公馆)。随着红军改编为八路军,办事处也改称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驻甘办事处”,成为公开的组织。八路军驻甘办事处建立后,工作迅速开展,与各方面的联系日益增多,也深感需要地方党组织的配合。但是,自从1933年原中共甘宁青特委被敌人破坏后,党在甘肃国民党统治区的地方党组织尚未重新组建,只有少数党员在各地坚持斗争,党在甘肃国民党统治区的工作基本上处于停顿状态。为此,办事处向党中央报告,建议尽快恢复和建立甘肃国民党统治区党的地方基层组织。

  中共中央对恢复重建甘肃党的地方组织十分重视。1937年7月底,派曾经担任中共甘宁青特委军委书记的孙作宾来到兰州,负责重建工作,随之,又陆续派出一批党员干部到达兰州开展工作。他们在八路军驻甘办事处的大力协助下,经过考察,恢复了一些失去联系党员的组织关系,发展了一批新党员。建立了一些党的基层组织。为建立中共甘肃工委准备了条件。

  10月25日,在八路军驻甘办事处召开了党员会议,中国共产党甘肃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采取秘密形式开展工作。中共甘肃工委的成立,标志着甘肃国统区内中共组织的正式恢复,成为甘肃人民进行抗日救亡运动的组织者和发动者,是甘肃党组织建设的重大事件,具有重要意义。

  中共甘肃工委成立后,根据党中央关于“大力发展组织,迅速扩大党的力量”的指示,积极有计划地发展党员,建立党的各级基层组织,1939年5月,中共甘肃工委相继建立了中共兰州市学委、兰州市委、榆中县委、凉州(武威)临时县委、靖远县委、徽县县委等7个所属基层党组织,以及直属的中共兰州回民特别党支部。截至1939年6月,全省党员发展到264人,分布在以兰州为中心的全省10多个县。中共甘肃工委在积极发展党组织的同时,加强党员教育,进行了组织整顿,党员队伍得到巩固和提高,成为推动甘肃抗日救亡运动蓬勃发展的有生力量。

  2.中共甘肃工委领导的抗日救亡运动

  中共甘肃工委成立后,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为实现党的全面抗战路线,广泛地深入群众和发动群众,进行抗战动员,为推动以兰州为中心的甘肃群众性抗日救亡运动发展做了大量工作。中共甘肃工委与八路军办事处密切配合,积极开展对甘肃国民党上层人士的统战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促进了甘肃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局面的形成。深入群众进行秘密发动工作,通过各种渠道和各种形式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抗战路线和政策,尽可能地把基层群众发动和组织起来,开展各种形式的抗日救亡运动;积极开展对青年学生的工作,发挥共产党员的核心作用,推动青年抗日救亡运动的发展;帮助和组织各种类型的抗日团体开展抗日救亡活动,出版各种抗日救亡刊物进行抗日宣传,帮助和支持各种抗日救亡文艺团体进行抗日救亡宣传演出,人民群众抗日救国的热情和支援抗战的积极性得到极大的提高,促成了甘肃群众性抗日救亡运动的蓬勃兴起。

  全民族抗日战争进入战略相持阶段后,国民党顽固派实行消极抗日、积极反共的反动政策,不断掀起反共高潮。国民党甘肃当局开始极力压制抗日救亡运动,强行解散群众救亡团体,查封抗日救亡刊物,迫害进步人士,白色恐怖愈演愈烈。中共甘肃工委根据形势的变化,按照党中央的指示,决定把党的工作重心放在兰州以外,在农村隐蔽活动。中共甘肃工委成员以分散分片工作的方式,指导和推动各地党组织工作的全面开展。

  3.中共甘肃工委领导机关遭到破坏

  1940年,国民党当局在甘肃的白色恐怖更加严重,形势更加紧张。面对严峻形势,中共甘肃工委根据上级的指示,将一些暴露身份的党员干部调离原地,派往边区学习或工作。6月初,中共甘肃工委准备在兰州周家庄工委副书记罗云鹏住所(即工委机关)召开会议。6月6日凌晨,兰州警察局在全市进行大检查时,留宿在罗云鹏住所的工委书记李铁轮、工委委员林亦青、罗云鹏被捕,随后又逮捕了罗云鹏的妻女、工委秘书赵子明,中共甘肃工委领导机关遭到严重破坏。

  中共甘肃工委遭破坏后,中共甘肃工委其他领导成员采取措施紧急行动,全力巩固组织,营救被捕同志,使全省党组织免遭重大破坏。党中央、中共中央西北工委和八路军驻甘办事处也进行了积极营救。随后按照党的指示,中共甘肃工委其他领导成员和一些党员干部陆续撤回延安。甘肃国民党统治区的党组织仅剩靖远、徽县2个县委、10个支部等,且与上级党组织失去联系,党在甘肃的工作陷入低潮。

  全民族抗日战争时期的中共甘肃工委,在中共中央和中共中央西北工委的领导下,在八路军驻甘办事处的协助下,在极其错综复杂的斗争环境中,为在甘肃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培养了干部,积蓄了力量,取得了丰富的经验,推动了甘肃革命斗争的发展,为争取全民族抗战胜利做出了贡献,也为后来解放战争时期中共甘肃工委的恢复和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解放战争时期的中共甘肃工委

  1.中共甘肃工委的恢复和组织建设

  1945年9月,为了推动党在甘肃国民党统治区的工作,中共中央决定恢复重建中共甘肃工委,工委机关设在边区境内的庆阳,中共陇东地委副书记朱敏兼任书记。1946年春,中共中央西北局将原甘肃国民党统治区党组织负责人孙作宾、陈成义等陆续派往庆阳,参加中共甘肃工委的领导工作,先后设立了组织科、宣传科、军事科、社会科、秘书科、教导队等工作机构,工作逐步向甘肃国民党统治区发展。中共甘肃工委的恢复重建,加强了甘肃国民党统治区党的工作的领导力量,打开了党在甘肃国民党统治区的工作局面。

  中共甘肃工委恢复重建后,认真执行中共中央和中共中央西北局关于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指示精神,陆续派出一批干部深入甘肃国民党统治区,从恢复失去联系的党组织和党员组织关系入手,发展新党员,重建党的基层组织。经过艰苦细致的工作,先后建立了一批党的各级基层组织,党在甘肃国民党统治区的力量得到迅速发展。到1949年6月,人民解放军进军甘肃前夕,中共甘肃工委在甘肃国民党统治区建立的基层组织有:中共平东工委、海固工委、陇右工委、皋榆工委、陇南工委等5个地级工委和直属的宁县工委,及各工委下辖的16个县级工委,1300多个党支部,党员人数达到16000余人,分布在全省的42个县市中。

  2.中共甘肃工委开展的武装斗争和统一战线工作

  中共甘肃工委根据中共中央和中共中央西北局“以分散隐蔽,普遍发展为原则,机动灵活,时隐时现为特点”开展武装斗争的指示,把开展敌后武装斗争作为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各级基层工委从各自开展敌后斗争的实际出发,先后组建了20余支武装游击队、武工队,积极开展袭击敌人乡镇政权,夺取武器,锄奸反霸,惩处敌特首恶分子等武装斗争,沉重地打击了敌人,扩大了党在甘肃国民党统治区的影响,为党组织的发展和各项工作的开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在开展武装斗争的同时,大力开展统一战线工作,争取了一批爱国民主人士,支持和帮助一些民主人士建立了反对国民党反动统治的革命统一战线组织,为争取甘肃解放做了大量的工作。各基层党组织开展了建立红村子运动和组建两面政权、两面武装的工作,把许多国民党乡镇政权和武装,改造成为由党组织所掌握的政权和武装。如到甘肃解放前夕,中共平东工委建立红村子近70个,群众达3万人。中共陇右工委掌握了渭源、会川两县的自卫队,以及全县60%的乡镇公所。

  甘肃是一个少数民族聚居区,做好民族工作是甘肃工委的一项重要任务。在中共甘肃工委及所属各工委的努力下,党在少数民族地区的工作成效显著。如到1949年6月人民解放军向甘肃进军前夕,徽县工委建立了21个回民党支部及4支回民武装。清水工委建立了50个回民党支部,回族党员占全县党员总数的83%。通过这些党员,积极宣传党的各民族一律平等和宗教信仰自由的主张,提高了回族群众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中共陇右工委成立的陇右人民游击队,组建了有500多名队员的回民支队。

  3.中共甘肃工委开展迎接解放的工作

  1949年初,中共甘肃工委开始积极开展迎接解放的工作。为了配合和迎接人民解放军进军甘肃,做好解放后的接管工作,中共甘肃工委组织人员整理编印了《甘肃敌兵力调查》《甘肃工业、政治情况及国民党在甘肃的组织活动概况》等各类重要情报资料。中共甘肃工委还领导甘肃国民党统治区人民开展“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爱国民主运动,组织领导兰州各大专院校和工厂开展了反对搬迁、护厂护校的斗争。

  人民解放军进入甘肃后,中共甘肃工委及所属工委开展了强大的政治攻势,瓦解敌军,成功地组织和策动了大批敌军起义,投向人民,如成功策动的武山起义、岷县起义、夏河起义、武都起义等。同时,积极开展支前工作,人民解放军所到之处,及时组织大批粮草、担架队、运输队等,支援前线,随人民解放军西进,为解放甘肃、青海、新疆等地作出了贡献。

  1949年8月19日,中共甘肃省委在定西召开第一次会议,中共甘肃省委成立。至此,中共甘肃工委所属工作全部移交中共甘肃省委,中共甘肃工委完成了自己光荣的历史使命。

  中共甘肃工委的历史贡献

  全民族抗日战争时期中共甘肃工委正确执行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与党在兰州公开建立的八路军驻甘办事处密切配合,广泛开展对各界民众的抗战动员和组织发动,促进了甘肃国共合作抗战局面的形成,领导甘肃人民开展轰轰烈烈的抗日救亡运动,使党在甘肃国民党统治区的工作得到迅速发展。尽管在抗日战争中后期,中共甘肃工委领导机关遭到破坏,但中共甘肃工委所做的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抗战胜利后中共甘肃工委的恢复重建,以及党在甘肃国民党统治区工作的迅速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中共甘肃工委在进行英勇斗争的历史进程中,一大批党员干部在斗争中锻炼成长为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的党的领导干部。如全民族抗日战争时期中共兰州市委书记陈成义、陆云龙,徽县县委书记吴治国,兰州回民特支委员杨静仁等;解放战争时期中共陇南工委书记高健君、中共皋榆工委书记罗扬实、中共平东工委书记张可夫,中共清水县工委书记沈遐熙等。他们在组织和领导进行人民革命斗争中作出了重要贡献,在中国共产党甘肃历史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全民族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共甘肃工委恢复重建,在中共中央和中共中央西北局的领导下,积极建立和发展党的基层组织,建立革命统一战线工作,坚持开展武装斗争,使党的力量得到迅速发展壮大,配合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向甘肃胜利进军,领导和组织人民群众积极支前,推进了甘肃以及大西北解放、建立人民政权的历史进程,为甘肃的解放建立了不朽的功勋。

  中共甘肃工委在进行英勇斗争的历史进程中,一些党员干部被捕后坚贞不屈英勇就义;一些党员干部在武装斗争中壮烈捐躯。他们为党和人民解放事业而英勇牺牲,谱写了中国共产党甘肃历史中的光辉一页,也成为中共甘肃工委历史中的闪光点。其优秀代表有:中共甘肃工委副书记罗云鹏、中共甘肃工委委员林亦青、中共陇右工委委员郭化如、中共海固工委委员魏子义、中共华平工委武装大队副政委黄鼎、中共皋榆工委兰州市学委书记陈仙洲等。他们表现出的共产党人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英勇献身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格,将永远激励后人。

  中共甘肃工委带领甘肃国民党统治区各族人民坚持斗争并最终取得胜利,是中国共产党实践初心和使命的生动诠释。中共甘肃工委英勇奋斗的历史,将永远载入中国共产党甘肃历史的史册,它所昭示出的革命精神,是砥砺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前进的精神动力,不断激励我们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而努力奋斗。

  (执笔:王文华)

(责编:管理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