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取特务营

2020-01-13    作者:    来源:甘肃党史网    点击:

     

       西华池镇(今庆阳市合水县城)地处陕甘交通要道,四面沟壑,地势险要,国民党的11旅特务营就驻扎在这里。打入敌人内部的共产党员高鹏飞,任特务营第一连连长。

       1932年夏天,已是陇东麦收季节。这天,高鹏飞正率领士兵在操场训练,忽然来了一个风尘仆仆的外地人找他,定睛一看,是老朋友、共产党员杨林。两人来到僻静无人之处,杨林交给他一封信,高鹏飞拆开信看,原来是陕甘游击队领导人谢子长的亲笔信。信中大意是:党组织要求,你们要利用打入敌人内部的一切有利条件,发动起义,壮大革命力量。西华池驻军的条件是否成熟?如成熟,可举行起义。

       第二天,在秘密党员会议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一致认为:现在起义条件非常有利,营长外出不在,副营长潘立廷是个大草包,很容易对付。事不宜迟,会议决定立即起义,并作了周密安排。高鹏飞特意给党员曹胜勇如此这般地交待了一番。为了保证起义成功,高鹏飞还派人到盘克镇刘志丹的游击队进行联络,刘志丹赞成举行起义,并做了策应准备。

       万事俱备,只待行动。7月8日,高鹏飞和战友们正式实施行动计划。

       官兵们按部就班到操场训练,高鹏飞则把潘营副劝进窑洞打麻将。二连先到操场,做徒手操,枪和刀放在一边的架子上。突然,一连士兵在曹胜勇、杨林的带领下,从集合地点冲向操场,趁二连不备,将放在一边的武器全部收走,并迅速控制了局面。二连士兵全都傻了眼,不知如何是好。曹胜勇站在高处,大声宣布:国民党贪官污吏残害百姓,无恶不作,我们再也无法忍受了,现在宣布起义!我们现在去找刘志丹、谢子长的游击队去,你们谁愿意跟我们走,我们欢迎!如果不愿意跟我们走,就放下武器回家!结果,二连士兵全都愿意跟着起义!

收枪_副本.jpg

       再说窑洞里,高鹏飞一边陪潘营副打麻将,一边密切注意外面的动静。潘营副连赢两盘,正洋洋得意,曹胜勇带领一连士兵破门而入。高鹏飞明白,时机已到,就一把掀翻了麻将桌。潘营副这时才明白,部队已经“哗变”,但为时已晚,几支乌黑的枪口已对准了他的脑袋。

       当晚,参加起义的170多人在高鹏飞、杨林带领下,向盘克镇开拔。10日,起义部队与前来迎接他们的红军游击队骑兵队会合。接着,部队进行了整编,将起义部队编为红军陕甘游击队第三大队,队长高鹏飞,政委阎润平。

       西华池起义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庆阳领导的一次成功起义。这次起义瓦解了国民党驻庆阳新11旅特务营,沉重打击了国民党在庆阳的势力,并壮大了陕甘红军的力量。

       注释:刘志丹(1903—1936),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西北红军和陕甘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建人之一。1928年参与领导渭华起义,后在陕甘边开展兵运工作。1932年1月,和谢子长等组建西北反帝同盟军,后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任副总指挥、总指挥。1936年3月,刘志丹率红28军参加东征战役,在山西省中阳县三交镇战斗中牺牲,年仅33岁。为纪念他,中共中央和陕甘宁边区政府决定将保安县改名为志丹县。1996年,被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确定为中国人民解放军36位军事家之一。2009年,经中央批准,刘志丹被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等11个部门联合评选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和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责编:党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