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报纸定乾坤

2020-03-02    作者:    来源:甘肃党史网    点击:

一张报纸定乾坤.jpg

长征以来,红军一路爬雪山、过草地,经历大小战斗不计其数。1935年秋,毛泽东带领中央红军胜利到达哈达铺。

哈达铺是甘肃南部著名的中药材集散地,商号云集,贸易繁荣,加上这里位置偏僻,国民党力量薄弱,红军于是抓住时机进行了休整。后来,史学家便把哈达铺称为中国革命的加油站。

长征途中,毛主席党中央逐渐形成了北上抗日的战略思路,但到什么地方落脚,则一直处于选择之中。

红军从荒无人烟的雪山草地走来,长时间信息不通。9月21日,毛泽东、张闻天、周恩来等中央领导进驻哈达铺。毛泽东在义和昌药铺住下后,马上打发警卫员到附近邮政代办所找些报纸,素爱读书看报的毛泽东对报纸十分重视。因为,往往可以从报纸上得来重要信息,对革命事业很有好处。

邮政代办所就在不远处,不一会,警卫员抱来了一大摞各种各样的报纸。毛泽东一张张浏览,看得很仔细,突然,《大公报》上刊载的消息令他眼前一亮。消息说:陕甘地区刘志丹红军发展迅猛,根据地已经有十几个县的规模。大公报还说,全陕北“赤化人民七十余万,编为赤卫军者二十万,赤军者二万”。

陕甘有红军根据地!而且有着相当大的规模。毛泽东兴奋地一拍大腿:“太好了!这是我们自己的队伍啊!”他马上吩咐警卫员请周恩来和洛甫(即张闻天)来,说有要事商议。周恩来和张闻天看到报纸刊登的消息后,也十分振奋。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似乎看到了长征胜利的曙光。经开会研究,红军领导人一致同意:到陕甘找刘志丹去,把陕甘作为长征的落脚点和中国革命的大本营!

9月22日下午,党中央在哈达铺关帝庙召开团以上干部会议,毛泽东作了关于形势和任务的政治报告。在这个报告里,毛泽东代表党中央正式发布了部队将向陕甘革命根据地进发的决定。这是中央红军自1934年10月离开江西苏区开始长征以来,第一次提出明确具体的最终目的地。

毛泽东激动地说:“感谢国民党的报纸,为我们提供了陕北红军的比较详细的消息:那里不仅有刘志丹的红军,还有徐海东的红军,还有根据地!”“我们要抗日,首先要到陕北去!”毛泽东号召全体指战员:“胜利前进吧,到陕北只有七八百里了,那里就是我们的目的地,就是我们的抗日前进阵地!”

随后,中央正式整编部队为陕甘支队,下设3个纵队,共7000多人,威武雄壮地向陕北开拔。军团一师宣传科科长彭加伦即兴创作了《到陕北去》歌曲,歌词写道:到陕北去,嘿,到陕北去!陕北的革命运动大发展,创造了十几县广大的红区。陕北的革命运动大发展,成立了十几万赤色的军队。迅速北进会合红军二十五军,迅速北进会合红军二十六军。消灭敌人,争取群众;巩固发展,陕北红区。建立根据地,建立根据地!

(责编:党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