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密交通站

2020-03-16    作者:    来源:甘肃党史网    点击:

地下交通站_副本.jpg

在血雨腥风的战争年代,榆中县金崖镇有一个共产党的秘密交通站——马兰香饭馆。回族女老板马兰香甘冒风险,英勇机警,为地下党组织望风放哨、传递情报,留下许多既惊险、又有趣的传奇故事。

马兰香老家在榆中县朱家沟,和回族地下党人杨静仁是同乡。抗战开始后,杨静仁在“八办”和中共甘肃工委领导下,积极开展革命活动,宣传抗日进步思想。而朱家沟则成了中共地下党人的秘密活动地点,杨静仁、张杰等地下党人经常在这里召开秘密会议。在同杨静仁、张杰接触中,马兰香深深感到:共产党人是为拯救中华民族的,他们不畏牺牲、不为名利,有着崇高的理想,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分子。因此,她自觉承担起为地下党人服务的重任,她的饭馆也成为地下党的秘密交通站。

初冬的一个夜晚,两个头戴礼帽、鼻梁上架着墨镜的人掀开门帘走进饭馆,向马兰香要了两碗面,然后低声商量着什么事,鬼鬼祟祟十分可疑。马兰香一边做面,一边侧耳听了一下两人在说什么:“……朱家沟……明天天亮前动手。”马兰香立即引起警觉:他们会不会去抓张杰他们呀?张杰最近一直在朱家沟,要是那样可是大事啊!必须把这个消息赶快告诉张杰,让他们有所防备。可是这深更半夜、黑灯瞎火的,到10公里外的朱家沟去,女人可是不方便,也容易引起怀疑。马兰香一边做饭,一边脑海里急速旋转。主意有了!邴(音bǐng)家湾村进步青年周焕丰,人很可靠,他年轻机灵腿脚麻利,去报信很合适。

等两位可疑人吃完走后,马兰香不敢迟疑,掩上门,三步并作两步直奔邴家湾村周焕丰家。见到周焕丰,马兰香上气不接下气地说:“你赶快往朱家沟跑一趟,让张杰躲一躲……”

事不宜迟,周焕丰披了一件棉衣,在夜幕之中往朱家沟奔去,他要赶在敌人前面把消息通知地下党。由于报信及时,张杰等人赶紧转移到了安全地带。

第二天,一个消息从朱家沟不胫而走:五六个国民党特务凌晨时分到朱家沟抓人,结果一无所获。马兰香听到这个消息,长长松了口气:多悬哪!

马兰香机智灵活,多次圆满完成传送情报任务。有一次,兰州秘密党组织悄悄送来一张纸条,内容十分重要,请马兰香一定安全送到杨静仁手里。为防备敌人盘查,马兰香想了一个办法:她把纸条藏到鱼肚子里,又在鱼身上浇上水冻成冰鱼,以送鱼为掩护,把情报及时送到了杨静仁手里。

马兰香为党的工作、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作出了贡献,党和国家也没有忘记这位回族革命老人。解放后,马兰香受邀到北京开会,受到毛主席亲切接见。有关部门还组织他们这些英模集体到井冈山、延安等革命圣地参观访问。20世纪80年代,马兰香还担任过皋兰县第一届、二届、三届政协委员,积极参政议政,为家乡建设建言献策。


(责编:党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