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袭太白镇

2020-03-27    作者:    来源:甘肃党史网    点击:

奇袭太白镇.jpeg

渭华起义之后,中共陕西省委派刘志丹到陕北担任中共陕北特委军委书记,继续从事“兵运”(即打入敌人内部,发动起义夺取武装)工作。

1930年9月的一天,刘志丹正召集会议时,忽然得到一个重要情报。这个情报使刘志丹作出了一个重要决定:智取太白镇,建立工农武装。

太白镇位于陕甘交界,依山傍河,地势险要。国民党陇东民团军第24营驻扎在这里,营长叫黄毓麟。他们经常收粮收款,拉伕摊派,老百姓恨得直咬牙。

刘志丹一边安排战友们做好战斗准备,一边给国民党陇东民团军第24营营长黄毓麟写了一封亲笔信,信中假借黄毓麟上司谭世麟的名义,请他多多关照,借些粮草。由于刘志丹现在的公开身份是国民党陇东民团军第6营营长,所以黄毓麟不敢拒绝。

9月30日,一位骑着大青马、身着保安团制服的年轻人出现在太白镇上,后面跟着20多人,也都骑着马,十分威武,引得众人纷纷围观。那位骑着大青马、英俊潇洒的年轻人就是刘志丹。黄毓麟果然亲自迎接,非常客气。刘志丹提出要住在全镇最有名的李绪增烧酒坊里。

当晚,打入敌营工作的赵连璧以喝酒为名,来到作坊,向刘志丹报告敌第24营布防情况。第24营有3个连,第一连驻在镇上,其他两个连都驻在别处,兵力分散,便于各个击破。刘志丹分析了敌情,认为敌众我寡,宜斗智不宜斗力,宜速战不宜持久。于是,果断决定分头行动,智取强敌。

刘志丹和黄毓麟应酬,同时安排战友卢仲祥和24营官兵“搞联欢”、交朋友。黄毓麟和部下由于上司交待过,心里完全放松了戒备。

10月1日中午时分,卢仲祥和战友像往常一样接待24营一连的官兵。桌上摆满了鸡鸭鱼肉,他们端起酒杯,轮番上阵,划拳行令,一个劲地劝对方多喝些。不一会儿,24营官兵东倒西歪,酩酊大醉。有的说胡话,有的烂醉如泥。卢仲祥一看事不宜迟,立即从腰里拔出枪,对准这些醉汉大喝一声:“不准动,我们是红军,缴枪不杀!”再看这些敌人,由于喝得烂醉,在地上滚的滚、爬的爬,根本无法站起来,只得跪地求饶,缴械投降。与此同时,消息传来:和刘志丹一起“商借粮草”的营长黄毓麟、营副王凤珠,因试图顽抗,被刘志丹当场击毙。

兵合一处,刘志丹大声宣讲:国民党部队残害百姓,作恶作端,我们共产党代表老百姓为民除害。下一步,我们要建立自己的根据地,建立自己的军队,欢迎大家参加共产党的队伍。

接着,刘志丹召开群众大会,宣布了黄毓麟、王凤珠及陇东民团军第24营的罪恶。广大群众听到平时骑在他们头上作威作福的匪军已被消灭,欣喜万分。当刘志丹率队离开太白镇时,男女老幼都来送行。

刘志丹率领队伍,追击驻扎在别处的国民党二连、三连,均大获全胜,缴获长短枪共50余支,骡马10余匹。通过太白起义,刘志丹建起了一支100余人的游击队,这是陇东第一支革命武装,因转战在南梁一带,被称为“南梁游击队”。

(责编:党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