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放“野骡子”

2020-04-26    作者:    来源:    点击:

捉放野骡子_副本.jpg

1936年6月,杨得志指挥红2师参加西征战役,攻打国民党环县县政府所在地——曲子镇。红2师行进到离县城还有五六里时,侦察员前来报告情况:镇子里住着一个外号叫 “野骡子”的旅长,他带着三四百名骑兵正在镇子里休息。

“野骡子”本名叫冶成章,骄横霸道,十分凶悍。作战时,他和部下喜欢光着膀子,抡着大刀,歇斯底里地狂喊乱叫。早在1935年底,杨得志曾俘虏过他手下的团长马佩清。所以,杨得志对冶成章的部队并不陌生。

得知冶成章就在眼前,杨得志决定,要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好好地教训一下他们,让他们再不敢冒犯解放区。

战斗十分激烈,从下午一直进行到深夜,敌人大部被歼。然而冶成章战败后,却带着几个随从躲进了一个窑洞,负隅顽抗。这冶成章真有点“野骡子”的蛮劲,红军战士们向他宣传俘虏政策,他置之不理。直到战士们扔手榴弹把他的随从炸死,“野骡子”的腿也被炸伤,才把他生擒活捉。可是,这“野骡子”“野”性难驯,不但拒绝红军医护人员给他疗伤,还大言不惭地说:“你们冷不防搞突然袭击,不算真本事!不服!”

“你把这匹‘骡子’牵来我看看。”杨得志对警卫员说。

冶成章身高体壮,坦胸露怀,头发蓬乱,真像一匹骄悍的“野骡子”。对于冶成章的愚蠢无知和傲慢自大,杨得志没有辩驳,而是义正词严地说:“现在日本鬼子打中国,作为一个中国人,你的军队不但不抗日,还在这一带烧村庄,毁牧场,抢牛羊,害人民,打红军!你们对国家和人民是犯了罪的!我们打你们是忍无可忍,也是为了把你们‘打醒’,以便共同对付日本人。知道吗?”

冶成章哑口无言,抹了一把脸上的汗水,一屁股坐到凳子上双手抱住脑袋,瓮声瓮气地说:“算老子倒霉,反正这旅长当不成了,要杀要剐,听便!我不怕死!”杨得志把手枪掂在手里说:“杀你容易得很——易如反掌。但是我不杀你,还要放你回去!”

冶成章猛地抬起了头——他当然不相信杨得志说的是真话。

这时,冶成章的夫人也进来求情,并掏出金条、手镯之类的东西问:“放我们回去要多少钱?”

杨得志轻蔑地笑了:“我们红军不为钱,我们是为了把你们打醒共同抗日。去年,你们有个团长叫马佩清的,我们就放回去了,你们知道吗?”

没容那女人回话,愣在一旁的冶成章猛地站起来,惊讶地问:“啊!你就是发了3块钢洋放马团长回去的杨得志大队长?”

杨得志说:“没错!”

冶成章“扑通”一声跪到地上:“我冶成章服了!今生今世我再不同红军打仗,再不做伤天害理的事了。杨师长,本人败在你的手下,心服口服,五体投地!”

杨得志急忙拉起冶成章语重心长地说:“你们不是败在我个人的手下,是败在红军的手下。你如果真正服了,就再不要听信蒋介石的鬼话,有力气,有本事,就和全国人民一道把日本鬼子赶出中国去!”

冶成章被放回之后,真的发生了转变。他没有回到马家军,而是掉头回乡种地去了。之后,他逢人便讲,共产党人正义公道,红军是仁义之师,这对促成后来马鸿宾起义发挥了很大作用。

(该故事根据《红军时期的杨得志》一文改编)

杨得志(1911-1994),湖南省醴陵县人。1928年1月加入中国工农红军,并于同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参与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和对越反击战等。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


(责编:管理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