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党中央

2020-05-28    作者:    来源:甘肃党史网    点击:

英勇的红军西路军征战河西走廊,由于敌众我寡,最后失败了。红军将士有的壮烈牺牲,有的被俘,余下的少数人向祁连山中分散转移,躲避敌人的疯狂追击。

一场激战之后,红9军参谋长李聚奎身边没有一个人了,但他只有一个信念:河西征战虽然失败了,但这是暂时的,红军一定会胜利。党中央在陕北,我要到陕北找党中央!

他摸了一下身上,只剩下一支没有子弹的枪和一个指北针。虽然已经做好牺牲或被捕的思想准备,但枪不能落到敌人手里。于是,他把枪拆散丢到草丛里;指北针还有用,去陕北找红军少不了它,就把指北针放到贴身口袋里。

祁连山冰雪覆盖,天寒地冻,李聚奎一路乞讨东行。一天,他推开一个穷苦老汉的门要些吃的,老汉关心地说:“马家军还在搜山,你这身穿戴很危险,我给你弄一套老百姓的衣服吧。”于是,找来了一套到处都是窟窿的破衣服,还有一顶破毡帽。李聚奎穿上活像一个叫花子,这样反而安全些。李聚奎向老汉道过谢,然后拄着棍子又上路了。

在河西走廊一个多月里,李聚奎过着昼伏夜行、风餐露宿的艰苦生活。每天一早一晚,乘着无人悄悄跑到村边,敲开一些穷人家讨些吃的。这些穷苦百姓虽然自己也很艰难,但还是想方设法给他一碗稀饭或者炒面。

在永昌以西水磨沟附近,黄昏即将到来,他从隐蔽地出来,贴近古长城走。长城像一道屏障挡住了左侧,可就在前面转弯处,突然出现了5个正在搜索的马家军骑兵。他赶紧弯下腰装作拔草,敌人看了看没有起疑心就离开了。

为避开马家军,他小心避开大路,专拣小道走。在永昌至武威间一个地方,李聚奎正走在一群羊旁边,偶然一回头,看到尘烟滚滚,由远而近。他问牧羊人:“那边是不是来了骑兵?”牧羊人说:“是马家军来了,别慌张!你装成放羊的样子,把羊往远处赶。”过了一会儿,敌人20多个骑兵疾驰而过,李聚奎又一次脱险了。

过了黄河,离打拉池越来越近了,这是红军曾经活动过的地方,街道墙上残留的标语一下子映入眼帘:“停止内战,一致对外!”“红军万岁!”这些标语,像一团火烧得李聚奎心头热乎乎的,顿时精神振奋。

寻找党中央_副本.jpg

傍晚时分,他路过一家农户,正好出来一位二十六七岁的青年人把他上下打量了一下,然后极力邀请他到家里吃饭。家里还有一位老太太,青年人交待了一下,不大一会,就端上来热乎乎的饭菜。自从踏上寻找党中央的路途,这是第一次吃上热饭热菜,李聚奎十分感动,可是面临复杂情况,绝不能暴露自己的身份。因此,他一边吃饭,一边观察周围情况。那位年轻人在旁边陪着,问这问那,李聚奎只是装作听不懂的样子。吃完饭,本来想靠在炕上打个盹,没想到一下子睡着了,醒来时已是天色大亮,母子二人坚持请他吃了饭再赶路。临行,老太太把他的干粮袋打开,发现里面全是发了霉的食物:一个饭团,几块干馍,两捧豆子,一撮炒面,全是路上讨饭要来的。老太太一边感叹着,一边把这些全倒了,装了一簸箕新鲜白面馍馍,让他路上当干粮。年轻人送他到大路上,临分别时,李聚奎充满感激之情。他紧紧握着年轻人的手,泪水在眼眶里直打转:你们是好人!你们母子二人都是好人!感谢你们!

按照年轻人指的路线,李聚奎穿越宁夏,往陕甘宁方向走去,终于在镇原县找到了红军队伍。到家了!终于找到党了!

在这里,李聚奎先后见到许多红西路军指战员,大家虽然被敌人打散了,但都抱着同一个信念——找党去,找红军去。历尽千辛万苦,又重新聚集到革命的红旗下。

那个陪伴李聚奎“逃荒要饭”的指北针,又跟随他一路征战,直到进入北京。全国解放后,指北针被博物馆征集陈列,作为革命斗争的永久见证。

(责编:党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