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着羊群送地图

2020-06-08    作者:    来源:甘肃党史网    点击:

解放战争中,共产党皋榆工委有个重要的联络点——兰州市近郊八里窑王受天家。这里处在城乡接合部,偏僻、幽静,而且是通往城外的咽喉要道。在罗扬实的教育下,王受天加入中共党组织,他的夫人和几个孩子也全都加入到为党工作的行列。为避人耳目,王受天和罗扬实对外以“亲戚”相称。

那是兰州解放前夕,入夜,王受天的四合院跟前响起“梆、梆、梆”的敲门声。

门开了,一个身影闪了进来。“姨父,是我。”来人是兰州地下党负责人罗扬实。

“是这样,有个大事需要你帮助完成。”

原来,彭德怀司令员率解放大军已经打到了兰州外围,国民党紧急部署马家军固守兰州,并在皋兰山、沈家岭等军事要地修建了明碉暗堡,负隅顽抗。为了顺利解放兰州,彭司令员急需了解国民党在兰州的军事部署情况,就是说,需要一张军事地图。

这个任务自然落在兰州地下党头上。罗扬实紧急安排分布在各单位的地下党员搜集情报。为摸清敌人在沈家岭、狗牙山等处的军事部署,王受天还赶着羊群上山,进行了实地侦察。根据搜集来的情况,罗扬实很快绘好了地图,下一步,就是把这张图安全送到彭总设在榆中县乔家营的指挥部。

彭司令员和广大指战员急需地图的心情可想而知。然而,怎么把这张图送出去呢?马家军在兰州通往城外的各条道路上都设置了关卡,严密盘查路过行人,怎么度过这些关卡?罗扬实和王受天商量了再商量,终于定下了行动方案。

赶着羊群送地图.jpg

这天天还没亮,王受天把炕上的几个孩子全都叫了起来,交待了一番,然后赶着50只羊,让孩子装成牧羊人,王受天和罗扬实则远远跟在后面,沿着水磨沟向榆中县方向走去。

这是一条很长的深沟,沿途崇山峻岭。路上,国民党设置了许多关卡。因此,他们赶着羊群装做若无其事的样子,尽量走山路,不走大路。可是,还是被一队国民党兵拦住了。

“你们到哪里去?”一个队长模样的军人问道。

“我们是放羊的,顺便在沟里走个亲戚。”二娃沉着地回答。

军官带着怀疑的目光上上下下打量了好几遍,从这几个穿得破破烂烂的农家人身上,看不出什么破绽,于是放行了。

罗扬实和王受天终于松了一口气。接着往前走,他们尽量把羊赶到山坡上,走羊肠小道。这样,可以远远地避开敌人。

20公里路途,他们走了整整一天,到晚上,他们才到阿干镇。这里,离解放军的前沿阵地已经不远了。

王受天在这里找到了两位熟悉山路的可靠朋友。他们商议了一番,然后趁着夜色,穿荆棘,翻山梁,终于到达乔家营,把地图亲手交给了彭司令员。

经过激战,解放军终于打开了古老兰州的大门。在庆祝兰州解放大会上,彭老总亲切接见地下党员王受天,他高兴地说:“你为兰州解放立了大功呀!”

罗扬实(1920—1982),原籍陕西沔县。1937年11月,被兰州地下党组织吸收为中共正式党员。解放战争开始后,党派他为甘肃工委特派员,前往兰州一带恢复和整顿党的组织。1948年3月,正式建立了中共甘肃皋榆工委,任书记,统一领导兰州及周围皋兰、榆中、洮沙、靖远等广大地区党的斗争。新中国成立后到中央党校学习,留党校工作,先后担任中央高级党校理论教育科长和教务长等职。


(责编:党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