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内藏身记

2020-11-16    作者:    来源:甘肃党史网    点击:

井内藏身记.jpeg

1927年秋,胡廷珍遵从上级党组织安排,乔装打扮混过重重关卡,回家乡导河县(今临夏县)开展革命工作。天刚擦黑,胡廷珍回到家中,刚一进院门,就遇见了父亲。父亲来不及寒暄,一把将胡廷珍拉到柴房,急迫地说:“你胆子真大!这几天军警到处搜查你,你还敢四处活动。趁大家没看见,赶快藏起来吧!”
       原来,甘肃省督办刘郁芬从情报人员口中获悉,共产党重要人物胡廷珍已从外地回到导河,秘密从事革命宣传活动。他立即下令,由军法处长刘经泮带领军警严加搜捕,务必抓到胡廷珍。于是,导河县大街三步一岗,五步一哨,到处都能看到持刀挎枪的军警人员挨户巡查。导河县商铺和人家早早都关门歇息,街上行人稀少,唯恐惹上嫌疑脱不了干系。
在充满艰辛的革命活动中,胡廷珍早已养成了从容镇静、遇事不惊的行事风格,他快速思索了一下,低声向父亲作了交待,应如何如何,然后依计而行。
第二天一大早,一阵猛烈的砸门声把全家人都惊醒了。大队军警已把胡宅团团围住,刘经泮拿着手枪摇晃,洋洋得意地对下属说:“这回他胡廷珍就是插上翅膀也休想逃掉。”
       大门一开,在刘经泮的率领下,军警们哗啦一声冲到胡尚德跟前,耀武扬威地大声叱骂,要求交出胡廷珍。刘经泮用手枪顶住胡尚德的胸口厉声说:“你的宝贝儿子藏在哪里,赶快交出来,不然我一枪崩了你!”
       胡尚德满脸赔笑,一再说儿子不曾回来,家里人也不知道在哪里。刘经泮根本不信,恶狠狠地瞪了一眼,厉声说:“我不相信他会飞了,给我各处去搜!第一队人马到各个房里去搜,第二队把胡家老少全都集中起来看管,严加盘问,不相信找不到蛛丝马迹!”
       军警人员于是冲到各个房间翻箱倒柜,到处搜寻,他们有的用刺刀挑开被子,有的把锅灶掀开,弄得乱七八糟,胡家老少敢怒不敢言,只好忍着。刘经泮见屋里搜不出,眼珠一转心想,是否家里有地洞,藏在地洞里?于是命令军警人员到院子里乱挖,凡是可疑的地方全部挖,树下面、炕下面都挖了许多深坑。
       一连几日,刘经泮和军警人员驻守在胡家院落不停地搜查、挖掘,可最终一无所获。胡尚德小心翼翼陪着笑脸,一边说好话,一边不停地给刘经泮递烟倒茶,还悄悄许诺:等事情过了给刘送些好处。刘经泮见状,便下令停止搜查,打道回府。
那么,胡廷珍到底藏在什么地方呢?原来,胡家院里有一口废弃的枯井,上面严严实实盖着石板,多年来无人知晓。胡廷珍一直悄悄躲在井里,家人为他备好了食物和生活用品。胡廷珍一边看书,一边关注外面的动静,等待脱身机会。听到军警们在院里胡折腾,胡廷珍暗自好笑。
几天后,正好一个亲戚家里办丧事。胡廷珍感到脱身的机会来了。于是,悄悄从井里出来,打扮成孝子模样,随着送丧的人群混出了城门。胡廷珍总算逃脱了军警的缉捕,渡过黄河,开始新的革命活动。

(责编:党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