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原红色遗珍】一把铜勺寄深情

2019-11-04    作者:赵王林    来源:甘肃党史网    点击:

  【开栏语】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央红军长征出发85周年。从即日起,本版推出由中共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和甘肃日报联合开办的专栏《陇原红色遗珍》,寻馆藏、访专家,向读者一一呈现珍贵的红色遗珍;说文物、讲故事,通过物件述说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通过这些红色遗珍和蕴藏在它们背后的故事,我们希冀让沉淀于陇原大地的红色文化资源活起来、动起来,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一把铜勺寄深情】

  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陈列着一把铜勺,这把铜勺长21.7厘米,高3.2厘米,口径7.1厘米,这是周恩来长征途经哈达铺时赠送给老郎中畅通的物品。

  哈达铺城门桥南侧的“同善社”里,一组栩栩如生的塑像再现了这把铜勺的故事。

  “同善社”旧址《一把铜勺》雕塑。

  1935年9月20日,红一方面军突破天险腊子口后,翻越达拉山,到达哈达铺。经过长途跋涉,精疲力竭的战士们终于在哈达铺稍作休息,而周恩来在过草地时患的肝病虽有所好转,但身体依然十分虚弱。

  到达哈达铺后,周恩来身边的小战士立即去镇上找大夫为其诊治。不一会儿,小战士带着一位须发花白、背着药箱的老先生回来了。

  “首长,这是畅通大夫,他的医术在哈达铺远近闻名。”小战士介绍道。随后,畅通大夫坐在周恩来身边,拉起他的衣袖为他把脉。

  “你这是肝病,加上一路劳顿,休息调养不足,营养不良,须好好调理。我给你开几服药,一定要按时服用,平日里也要好好休养,不能再劳累了。”大夫边开药边嘱咐着。

  开好药方后,畅通大夫带着小战士去药铺抓药,过了半天光景,小战士端着熬好的药进来了。周恩来喝了两口,突然停下来,若有所思地问小战士:“药钱付了吗?”

  “畅通大夫坚决推辞不收,说他们畅氏在这镇上几代行医,还没有听说过有这么一支仁义的军队,这么受民众爱戴,这个药就送给红军先生了。”小战士轻声地回答道。

  周恩来眉头紧锁,用责怪的目光盯了小战士一眼。第二天一大早,周恩来和邓颖超就来到畅氏诊所,拿出医疗费往畅通手里塞。畅通还是坚决不收。无奈之下,周恩来从怀里掏出了一把黄色的小铜勺递给畅通:“这把铜勺跟随我多年,您收下吧。虽然不值什么钱,也算是个纪念。什么也不收,是不行的,我们红军是有纪律的。”

  畅通大夫见拗不过周恩来夫妇的诚意,只好收下了。就这样,这把铜勺留在了畅通家。他常常拿着铜勺,跟儿孙们讲述这背后的故事。由于红军的保密制度,老先生一直不知道他给看过病的这位首长是谁。

  新中国成立后,有工作人员来寻访红军长征时的足迹,畅家人这才明白,原来那位首长,竟是周恩来总理。

  转眼到了20世纪80年代,畅通大夫已去世,而这把铜勺却成了畅家的传家宝。哈达铺纪念馆成立后,畅通先生的家人将这把铜勺捐赠给纪念馆陈列。(本文由红军长征哈达铺纪念馆赵王林根据畅通的曾孙畅辉民口述编辑整理。)



(责编:党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