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红色记忆 >> 党史荟萃 >> 正文

周总理亲自命名的戏曲―陇剧

2011-03-07    作者:路一峰    来源:中共正宁县委党史办    点击:

  《新华词曲》是这样解释陇剧的:甘肃地方戏曲剧种之一,由甘肃东部的陇东道情皮影发展而成。道情皮影雅化为陇剧,却是因为周总理的一句话引发的。

  1953年的流火七月。环县道情皮影赴京演出,受到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国家领导人的肯定和喜爱。周总理指示说:甘肃没有自己的剧种,就可以命名环县道情皮影为陇剧嘛。一语定乾坤,道情皮影开始了漫长的化蝶之旅,走出山沟沟,登上大雅之堂,成为甘肃独特风情的唯一剧种广受世人青睐。

  道情皮影是真正扎根于陇东环县民众中的一种戏曲艺术,属于一人而歌,和众百应的下里巴人式的民间艺术。

  环县地处甘宁交界,山童水劣,十年九旱。自古为用武之地。宋时范仲淹抗击西夏,任知州、镇边关,就在斯地;中央红军长征二万五千里在此进行了长征最后一战―山域堡战役,为中央到达陕北进行了一个雄壮的奠基礼,亦在斯地。但这个苦甲天下,战事频仍的尚武之地也有着灿烂的文化。斯地道观庙宇上千、香火甚盛,阴历三月三日,四月八日都会有盛大的庙会,届时经济文化融合交流,道人手持简板、鱼鼓鼓吹宣扬道家思想。道情应运而生。祭祀活动白天演出木偶戏,向晚则演出独特的皮影戏。后来,经民间艺人解长春等大胆创造,把道情音乐说唱形式与皮影戏的舞台形象艺术巧妙结合起来,就产生了道情皮影。

  道情皮影一般在晚上演出。前台是白布或宣纸制成的亮子,所有剧情都通过皮影在这里展示。亮子后是一长桌一椅,挑线人兼说唱者操纵皮影,同时说唱戏文。头上方用绳索围成矩形,上悬皮影,方便取换,称为钩城,后台是乐队。由简板、鱼鼓、四弦笛呐、及传统秦腔伴奏乐器二胡、板鼓、水梆、铙、钹组成、视场面大小及剧目而定。

  皮影是陇剧的灵魂。用上等牛皮经熟制、刮剖、平整、描图、雕刻、上色、装订等复杂过程制成。经久耐用,艳丽美观。演出时靠前台挑线者娴熟灵巧的手上动作完成跑跳做打等舞台动作,并通过灯光投放到亮子上,展现在观众面前动作朴拙,形象逼真,逗人喜爱,酷似幻灯、有似动画。

  陇剧传统剧目有《白蛇传》、《忠孝图》、《柜中》、《青石岭》、《九华山》等。

  陇剧音乐为飞板和弹板两大传统板式,飞弹两板又分为花音,伤音四个传统调式。道情皮影作为陇剧搬上舞台后,在传统四大板式的基础上,吸收借鉴其他戏曲的基础上新创了慢板、二流、紧板、散板等。乐队中简板、鱼鼓、四弦、笛呐等为其独有乐器。简板和鱼鼓均自制而成,简板用一根寸许竹板对折而成,下端相连,上端稍张,手握连着的一端,大指与其余四指握合两支竹板即发出清脆的敲击声。鱼鼓长约二尺,用一大竹筒一端上牛皮制成。演奏时一人右手执筒板,斜持鱼鼓,左手四指并拢敲击,以控制乐队节奏。浑厚苍凉的四弦,高亢激昂的笛呐,悠扬缠绵的二胡……根据剧目情节合理搭配,产生或热烈奔放,或高亢激昂,或缠绵悱恻的音乐效果感人至深。北地大汉独有的雄浑底气的唱腔别具一格。演出高潮时,前台主唱者与后台伴奏者齐唱以喧染气氛,观众中一些深谙戏文者亦加入进来,随声附合,一时台前台后,台上台下唱腔连动,摇头晃脑如痴如醉,场面热烈。称“嘛簧”,也叫帮腔。小小牛皮人为荒凉枯躁的北地增添了巨大激情,为物质贫乏的人们带来了无限快乐。陇剧在发展过程中逐渐突破了亮子,牛皮人的局限,以人表演效果更好。乐器增加了二胡、琵琶、扬琴、笙。“嘛簧”中依据角色之别,感情之需,分别用男帮男、女帮女、混声“嘛簧”等形式,突破了无女声及“嘛簧”到底的刻板程式,丰富了表现力。

  据学者推断考证,道情皮影产于300多年前的环县境内的东老爷山。历经三个多世纪而不衰。六次进京献艺,倾动神州,1987年,为庆祝中意建交25周年,应意大列意中友协和库普分司邀请。陇剧赴意演出,先后在罗马、米兰、佛罗伦萨等11个城市巡回演出24场次,征服了艺术之都的公民,被誉为“来自东方魔术般的艺术”。

  2002年6月9日,环县被中国民俗学会命名为“皮影之乡”。同年,环县举办了皮影艺术节,著名学者季羡林题写了节名。我们有理由相信陇剧艺术之树常青,盛世再绽新花。

(责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