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红色记忆 >> 回忆录 >> 正文

成立甘肃省人民政府

2010-06-01    作者:王世泰    来源:王世泰回忆录    点击:

  甘肃全境解放,地、县、区三级民主政权的建立,标志着甘肃行政公署的历史使命胜利完成,成立甘肃省政府的条件已经成熟。经中央人民政府批准,1950年1月8日,甘肃省人民政府正式成立,决定邓宝珊任主席,王世泰、张德生、马鸿宾任副主席。

  省政府成立后,由于邓宝珊、马鸿宾均系党外民主人士,所以,同时建立了由我任书记的省政府党组。

  1月10日,甘肃省人民政府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听取了原甘肃行政公署工作报告、财政收支概况报告,讨论通过了甘肃省人民政府1950年工作任务草案,省政府成立后,根据各地的不同情况,采用不同方式建立健全了各级政权组织。在经过土改的老解放区实行普选,召开县、乡(镇)各界人民代表会议,选举县、乡(镇)长。在新解放区,建立区、乡(镇)人民民主政权。在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先召开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组织由各族人民参加的县(市)人民政府或自治政府,再自下而上地建立乡(镇)、区人民民主政权。

  甘肃省人民政府成立之后,在普遍建立健全县、区、乡三级政权的基础上,于同年10月1日至12日,召开了甘肃省首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党派代表和无党派代表以及各地区、各团体、各行业、各阶层和各民族代表共517人,具有广泛的代表性。邓宝珊代表省政府致开幕词,并作了题为《关于减租土改和几项工作任务的报告》,会议还讨论通过了省政府14个工作部门的书面工作报告、《甘肃省1950年财政收支概算的编成报告》。会议依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的规定,省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代行省人民代表大会职权,选举产生了由邓宝珊等25人组成的甘肃省人民政府委员会和主席、副主席,选举产生了省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甘肃省人民政府

  主  席:邓宝珊

  副主席:王世泰

  张德生

  马鸿宾

  秘书长:陈成义

  甘肃省首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

  主  席:邓宝珊

  副主席:王世泰

  张德生

  马鸿宾

  秘书长:李翰园

  解放初我在甘肃工作的三年多时间,除在行署和省政府任的职务外,还兼任省委常委、省军区司令员兼党委书记,二兵团政委兼甘肃军区政委等职。1950年底,西北局又决定我兼任西北铁路干线工程局局长和政委:虽身兼数职,但主要工作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协助邓宝珊抓省政府的全面工作,二是西干局成立后着重抓宝天、天兰和兰新线的铁路建设。关于甘肃军区的工作,许光达兼司令员时主要是他负责,1950年9月许光达随二兵团调离甘肃后,我虽兼任了司令员、党委书记,但实际上具体工作主要是副司令员徐国珍负责,我只是在原则上领导而已。

(责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