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红色资源 >> 红色地标 >> 正文

吴焕先烈士墓

2015-06-24    作者:    来源:    点击:

吴焕先烈士照片

吴焕先烈士碑

  吴焕先烈士墓,位于平凉市泾川县汭丰乡郑家沟村东宝盒子山脚下,四坡战斗中红25军军政委吴焕先牺牲后埋葬在此地。

  吴焕先(1907—1935),湖北省黄安县箭场河乡四角曹门村(今河南省新县)人。 1923年考入湖北省麻城蚕业学校,1924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5年从麻城蚕业学校毕业后,在湖(南)广(东)农民运动的影响下,投身革命,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11月14日,率紫云区农民武装参加领导黄(安)麻(城)起义,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和红四方面军创始人之一。1929年鄂豫边革命委员会成立,当选为土地委员会主席。1930年任中共鄂豫皖特委委员、黄安县委书记。1931年5月任中国工农红军第4军12师政治部主任,11月任红四方面军第25军政治委员,后任红四方面军总政治部主任。1932年红四方面军撤离鄂豫皖时,留任鄂东北游击总司令,主持重建红25军,先后任军长、政治委员,领导红25军在鄂豫皖革命根据地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1934年率红25军长征进入陕南,代理鄂豫陕省委书记,创建鄂豫陕革命根据地。1935年7月,为在战略上策应党中央和中央红军北上行动,率领红25军挺进甘肃,8月21日,在平凉市泾川县王村镇四坡村与国民党军208团激战中,不幸壮烈牺牲,时年28岁。

  吴焕先烈士墓碑立于2005年8月,墓两边敬立刻有李先念、徐向前、程子华、韩先楚、郭述申题词的石碑。2005年8月,中共平凉市委将吴焕先烈士墓命名为平凉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


(责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