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红色资源 >> 红色地标 >> 正文

中共平东工委机关旧址—关家垭壑、老北山

2015-06-24    作者:    来源:    点击:


中共平东工委驻地之一,崆峒区大寨乡老北山村。


平东工委机关驻地之一,崆峒区大寨乡雨林村垭壑社全貌。


平东工委负责人在雨林村垭壑社住过的窑洞

  中共平东工委机关旧址位于平凉市崆峒区大寨乡雨林村垭壑社(又称关家垭壑)和老北山。

  1946年10月,甘肃工委决定撤销中共华平工委,恢复重建中共平东工委,书记张可夫,副书记李义祥,委员高俞修、潘光亚(次年春调边区宁县工作)、张友三、孙存弘、韩天俊、向景义、贾庆礼,工委秘书常耀华。其主要任务是建立壮大党的组织;做乡镇保甲工作、搞两面政权;做地方团、队工作,扩展武装力量;建立“红村子”;承担交通工作,护送出入边区的人员。1947的夏初,平东工委会议决定把工委机关正式设立在垭壑,并成立了中国共产党华亭工作委员会。1949年4月4日至5日,平东工委在大寨乡老北山村召开工委委员会议,专题研究开展城市工作和迎接解放的问题,并决定成立中共平凉市工作委员会,在工作中采取由农村向城市渗透的方法,不断建立和发展壮大党的组织。

  平东工委在发展壮大党的组织,开展小型武装斗争和统一战线工作,配合解放军解放平凉进行了艰苦的斗争,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工作范围由起初的镇原、固原部分地区逐步扩大到固原东南、镇原西南、泾川与镇原、平凉、灵台、崇信部分地方及隆德、庄浪、静宁等地区。


(责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