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红色资源 >> 红色旅游 >> 正文

发展红色旅游产业推动合水科学发展

2010-12-21    作者:田雁青    来源:中共庆阳市委党史研究室    点击:

中共合水县委书记    田雁青

  红色旅游是指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革命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所形成的纪念地、标志物为载体,以其所承载的革命历史、事迹和精神为内涵,组织接待旅游者开展缅怀学习、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以及参观游览的主题旅游活动。开发红色旅游产业,是市委、市政府立足市情实际、紧跟时代发展,高瞻远瞩、审时度势,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合水县作为原陕甘宁边区和南梁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拥有丰富而独特的红色旅游资源。如何抢抓全市发展红色旅游的重大历史机遇,加快红色旅游产业开发,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促进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一项十分现实而又紧迫的任务。

  一、挖掘革命历史文化资源,加快红色旅游产业开发

  丰富的革命历史文化资源为合水发展红色旅游奠定了良好基础。早在上世纪30年代初,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便开始在合水太白等地从事兵运活动。在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创建和陕甘宁边区的建设发展过程中,合水境内先后发生过太白起义、麻峪整编、老城夜袭、倒水湾整编、包家寨会议、莲花寺整编、红二十五军激战板桥、西华池兵变、午亭子战斗等重要军事革命活动,留下了许多革命遗迹及历史故事,在西北革命史上书写了光辉篇章。1930年10月,刘志丹率领20余名革命骨干在合水县太白镇发动起义,消灭国民党陇东民团第二十四营,打响了陇东地区反对国民党军阀统治的第一枪;1931年9月,倒水湾军事整编创建了陇东第一支工农武装,开启了陕甘边游击战争的序幕; 1933年11月3日至5日,中共陕甘边特委、工农民主政府和红军临时总指挥部在合水县包家寨子召开联席会议,从危急中挽救了陕甘边区的党和红军,并且确定了陕甘边区革命斗争的重点和根据地发展的基本格局,成为陕甘边区革命斗争的一个历史转折点,被近代史学家称为西北革命史上的“遵义会议”。同时,合水又拥有丰富的“绿色”、“古色”和黄土民俗文化旅游资源。子午岭横贯全境,森林覆盖率高达59.6%,有原始森林300多万亩,生态良好,山川秀丽,自然风光美不胜收。黄河象出土地遗址、秦直道、千年古槐闻名遐迩,古石刻省内首屈一指。农耕文化源远流长,香包、剪纸、刺绣、面塑、根雕等民间艺术异彩纷呈。这些都为合水发展以红色为主的旅游产业提供良好的资源条件和基础。

  近年来,全国各地对发展红色旅游产业越来越重视,全社会也兴起了一股红色旅游的热潮。党中央、国务院制定颁布了《2004-201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确定了全国12个“重点红色旅游区”、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甘肃省制定了《2006-2020年旅游业发展规划》,将陇东地区陕甘宁边区旅游景区开发纳入了全省规划。这为我们加快发展红色旅游产业开发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同时,从现实需要来看,发展红色旅游产业是实现合水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途径和举措。合水人民在革命战争年代作出了巨大牺牲和贡献,形成了宝贵的老区精神,留下了许多革命故事和遗迹。依托红色资源,挖掘革命历史,发展红色旅游,不仅是顺应时代潮流、落实市委决策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加快第三产业发展,促进就业,增加群众收入,推动老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途径。

  二、依托资源优势,打造红色旅游大县

  立足合水丰富的“红、绿、古、黄”旅游资源,我们确定今后旅游开发的方向是:以建设红色旅游大县为目标,着力培育以“革命圣迹红色游”为主干,以“子午岭绿色生态游、黄河象远古文化游、古石刻艺术鉴赏游、现代农业观光休闲游、黄土文化风情体验游”为支撑的六大旅游体系,加快“一馆一亭六址四陵园” (一馆即刘志丹太白起义纪念馆;一亭即午亭子纪念亭;六址即包家寨子会议旧址、倒水湾整编旧址、抗大七分校第三大队驻地旧址、谢子长牌楼沟驻地旧址、板桥战斗旧址、陕甘边合水县革命委员会成立旧址;四陵园即合水县、老城、太白、店子烈士陵园)建设步伐,融入兰州—会宁—华池—延安红色旅游网络,力争把合水建成陕甘宁红色旅游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我们已编制完成了《合水县革命红色旅游景点建设规划方案》,计划利用五年时间,投资17605万元,对境内的革命历史遗迹进行修复,重点建成以刘志丹太白起义纪念馆为核心的太白红色旅游景区,打通红色旅游景点连接道路10条84公里,带动全县旅游产业同步发展。

  (一)刘志丹太白起义纪念馆建设。现已完成纪念馆规划设计初步方案,召开了专家咨询会议,正在初评工作。规划突出“流金岁月、忘情山水”的主旨构思,主体建成“一馆一碑一园”(一馆是太白起义革命纪念馆、一碑是太白起义纪念碑、一园是太白起义沙雕艺术园),配套修建游客接待中心、停车场,水、电、环卫等基础设施,并恢复修建当年领导人居住地、练兵场和军事体验场所。周边大力发展旅游农家乐,建太白湖、窑洞宾馆、太白庙3个观景亭和1处红色重镇大门。争取把太白创建成国家2A级旅游景区。

  (二)包家寨革命纪念馆建设。对包家寨会议遗址地进行了修复、恢复,先后修复窑洞10孔,景区绿化、道路、供电、供水等基础设施配套到位;修建砖混结构主展厅322 m2,侧展厅200 m2;新建革命历史文物展厅,对当年包家寨会议的场景进行恢复,塑造刘志丹等革命人物蜡像和沙盘,展出部分历史照片及各类革命文物23件;改建包家寨会址到309国道连接柏油路49公里。并对周围的旅游景点姊妹湫、千年古槐、槐抱榆进行打造连线。目前,太白至蒿咀铺的红色旅游路线已连通,区域内红色旅游框架基本形成。

  三、整合旅游资源,带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一是做好资源结合文章,拓展红色旅游市场空间。加强红色旅游资源的研究开发,着力挖掘文化内涵和历史积淀,把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结合起来,把发展红色旅游和生态旅游、民俗文化旅游等结合起来,形成“红”、“黄”、“绿”、“古”旅游的“多色组合”, 做到“以红色旅游为主轴”,与周边其他类型的景区联合发展,科学规划线路组合,丰富游览内容,提供更多可供选择的旅游产品。重点以“游山、玩水、进洞”和“观光、休闲、探古”为主打品牌,在夏家沟森林公园建成度假村、会议中心、疗养院、天然氧吧、养鹿场、狩猎场,打造成集生态观光、娱乐休闲及疗养度假等为一体的综合游览区。以“两水”(葫芦河、苗村河)、“两带”(稻田种植带、杂粮种植带)、“一洞”(梯形窑洞)、“一园”(采摘园)为主要内容,扩建改造葫芦山庄、莲花池山庄,建立农耕文化基地,将民间节庆活动、民间演艺、民间耕作活动等融入旅游文化。

  二是以红色旅游产业发展为龙头,带动其他产业发展。实现红色旅游产业化,必须建立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型”的市场格局,走集约化经营的路子,让交通、餐饮、商业、娱乐等相关产业与红色旅游对接,形成产业链,为旅游者开辟更为广阔的消费空间。合水物产丰富,“古象”系列奶粉、“蓓蕾”金针菜、“董志塬”苹果等地方名优新特产品品质优良;民俗文化积淀深厚,香包、刺绣、剪纸、根雕、石雕等民俗文化工艺品远销海内外。要立足特色产业,加大旅游产品的开发和宣传推介,带动农副产品、民俗文化产品的销售。要着力培养各类民俗文化人才,扶持发展民俗产业文化公司,注册品牌,宣传合水民俗文化产品,在各旅游景点设立民俗文化产品销售点,带动民俗文化产业大发展;在各红色旅游景区建立集住宿、娱乐、休闲于一体的渡假村,吸纳当地农村剩余劳动力进行就业,支持公路沿线农户建立“农家乐”,鼓励农民进行自主创业,通过这一举措增加农民收入,增强旅游吸引力。

  三是加强与陕甘宁各区域的合作,提升合水旅游知名度。积极与周边县区合作,充分利用我县旅游宣传“五个一工程”(一本旅游指南、一张旅游地图折页、一套参展展品、一部旅游推介专题片、一个旅游网站)和各类节庆活动,重点抓好媒体、节会和网络宣传,大力宣传合水丰富的旅游资源,扩大宣传范围。逐步推介合水—吴起—志丹—延安—榆林—壶口,华池—合水—黄陵—西安,合水—庆城—环县—银川,兰州—会宁—六盘山—合水—延安,合水—华池—环县—泾川—平凉等旅游线路,构筑旅游区域合作框架,提升合水旅游知名度。

  四、完善保障措施,做大做强红色旅游产业

  发展红色旅游意义重大,前景广阔。尽管目前我们已开发建成部分红色旅游景点(区),但真正把其当作一项富民产业做大做强,面临的问题还很多,这就要求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完善思路,强化措施,真抓实干,不断提升合水红色旅游开发水平。

  (一)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提升各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按照“新建与改造齐抓,管理与服务并重”的思路,在景点(区)建设、服务设施完善和环境治理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做精做优景区。一是新建倒水湾整编遗址、抗大七分校卫生所遗址、抗大七分校太白造纸厂遗址和谢子长牌楼沟驻地遗址,逐渐扩大红色旅游规模。二是建成合水宾馆和太白接待服务中心,不断改善景区服务设施。三是在陇东古石刻艺术博物馆建成红色革命历史纪念馆一座,展出革命战争年代的历史文物,并对部分红军革命活动场景进行再现。四是全面优化景区环境,在各景区(点)抓好标识牌、生态游步行道、星级厕所、购物场所、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建设,全面提升景区(点)品质和形象。

  (二)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努力打造一流的旅游管理服务。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加大对旅游市场的整治力度。一是制定《合水景区景点规范化管理标准》《合水县旅游住宿、就餐定点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对全县旅游景区(点)进行规范化管理。二是进一步强化标准化管理。严格执行3A旅游景区标准,不断提升景区品位和等级,争取在五年内全县达到5个3A级景点,推动旅游行业管理步入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轨道。三是进一步规范景区交通和服务管理。组建景区旅游观光车队,彻底解决旅游旺季交通不畅的问题。四是进一步加强旅游市场监管。严厉打击无证经营、恶性竞争、哄抬物价等行为,打击和取缔在景区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以及黑导、黑社、黑车等扰乱旅游市场的行为,净化旅游市场。五是坚持定期不定期对旅游景点、饭店、旅行社和娱乐场所进行排查,督促各服务单位全面落实规范化服务、安全消防、抢险救援等措施。

  (三)加强旅游人才培养,打造一流的管理队伍。对现有的旅游从业人员,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和定期举办培训班的形式进行培训再教育,提高我县旅游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通过制定各类具有吸引力的政策吸引具有较高专业水平的旅游从业人员来我县工作,并建立旅游人才信息库,努力培养一批懂市场、懂营销、懂管理的复合型旅游人才队伍,为合水旅游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责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