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红色资源 >> 红色旅游 >> 正文

红色老区绿色庆阳

2010-12-27    作者:张文礼    来源:中共庆阳市委党史研究室    点击:

  一个城市的发展与繁荣,离不开它的文化根基、资源禀赋和现有产业发展基础。在城市化和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浪潮中,庆阳作为一个刚刚起步、城乡差距明显、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资源禀赋具有优势的新兴小城市,如何找准发展定位,选择科学的发展路径,如何采用科学的城市宣传广告,提高知名度,直接关系着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速度、改革开放的广度和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实现的程度。

  就文化根基来说,庆阳是周祖农耕文化之乡,是黄河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农耕文明源远流长,直到今天,它仍然是甘肃省最重要的粮食主产地之一,是有名的“陇东粮仓”。可以说,农业文化是庆阳的血脉和灵魂。但我们也看到,历史上庆阳长期处于“戎狄”之间,宋代以前这里还是“边塞”,中原王朝与周边少数民族往来频繁;今天的环县,史称“鸡鸣三省”之地,一些村落仍有蒙古人的遗俗。所以,庆阳也是农耕文明和游牧民俗的交融之地,有着多元文化的传统。上世纪三十年代以来,刘志丹、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创建陕甘革命根据地,特别是南梁这块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中从未丢失过的根据地,是长征中党中央的落脚点和红军北上抗日的出发地。近年来,围绕这一段革命史的研究和宣传,形成了影响日渐扩大的以老区精神为核心的“红色文化”现象。我们看到,正是这种独特的地域文化,使庆阳这个新兴的城市具有与众不同的气质,特别是“革命老区”更是一面光荣的旗帜,使庆阳最引以自豪的“名片”。我们宣传推介庆阳,争取发展机遇,就要充分制作好、利用好这张名片,吸引世人目光,塑造城市形象。

  就资源禀赋来看,我们将其概括为“红黑绿黄”四个字,准确总结出了其资源特征。“红”,指的是庆阳光荣的革命历史。庆阳是甘肃惟一的革命老区,所以,“红”不仅是宝贵的政治资源,更是重要的旅游资源,既是精神的,也是物质的。“黑”,是大自然对这块黄土地的恩赐,埋藏在地下、经过上亿年孕育的动植物化石变成丰富的石油、煤炭和天然气,正被源源不断地开采出来,成为全市人民巨大的物质财富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绿”,既指这块土地上富饶的农产品,也指这块黄色净土上物产的品质。庆阳不仅是陇东粮仓,其他物产也十分丰富,这里是全国最大的杏制品、白瓜子加工基地和品质最优、面积最大的黄花菜生产基地,是全球苹果最佳栽植区,这里还有黄土高原上面积最大、植被最好的绿色明珠---子午岭。“黄”,不仅是庆阳这块土地的颜色,更是生于斯、长于斯的人们所创造的灿烂文化,这里不仅是闻名世界的环江翼龙和黄河古象化石的出土地,这里还是中医药文化的发源地,中医鼻祖岐伯与人文初祖轩辕黄帝论医而成我国第一部中医学巨著《黄帝内经》;这里是一所没有围墙的民俗博物馆,民间香包刺绣、道情皮影、陇东唢呐和窑洞营造技术都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是有名的“香包刺绣之乡”、“皮影道情之乡”、“徒手秧歌之乡”、“民间剪纸之乡”、“荷花舞之乡”。庆阳这个“最具艺术气质的西部名城”,借助其独有的文化传承,香包、刺绣、皮影等富有地域特征的文化产业开发正渐入佳境。基于此,庆阳发展路径的选择只能是在利用自身资源禀赋的基础上的选择,只能是在继承和发扬老区精神的基础上凸现庆阳特色的发展。

  就现阶段城市定位而言,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庆阳的经济总量已跃居甘肃省第二位,而且随着石化企业生产、加工能力的不断提高,随着煤炭资源的大规模开发并逐渐形成综合产能,可以预见,在“十二五”、“十三五”期间,庆阳经济的成长一定是跨越式的。近年来,我们远学近比,统筹谋划,不断推进干部群众解放思想,推进各级党委、政府真抓实干、创新发展,并首倡建立“陕甘宁革命老区生态能源经济协调发展试验区”,积极对接“关中-天水区域经济发展区”,在与延安、榆林、鄂尔多斯等周边城市的不断比较中看到思想、工作、政策上的差距。我们聘请专家学者,制订完善各种发展规划,使经济社会发展沿着更加理性、更加系统、更加科学的轨道前行。我们也高兴地看到,在区域经济抱团、联系更加紧密的发展大势下,去年以来,省委明确提出了“中心带动、两翼齐飞、组团发展、整体推进”的区域发展战略,庆阳被定位为“陇东能源化工基地”。按照这个定位,我们不仅要成为“两翼齐飞”之“陇东一翼”的核心区域,我们还要按照陕甘宁区域经济圈中心城市的目标来努力。尽管我们和周边的延安、榆林、鄂尔多斯等城市的发展还存在很大的差距,尽管能源化工基地建设才拉开帷幕,但我们必须不断地追赶、不断地超越,通过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将我市建设成为绿色能源之都和西部经济强市。

  就庆阳的发展模式而言,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全市经济社会要“率先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是目标,近期要在全省各市州率先、中远期要在陕甘宁周边城市、西部城市中率先;创新发展是工作方式,只有在借鉴类似地区开发建设经验的基础上,我们才能少走弯路,至少可以避免走错路、走老路;和谐发展是前提,只有实现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和谐,我们的发展才能兼顾各方利益,才有一个稳定的政治环境、社会环境和和谐的人文环境;绿色发展是关键,既是一种理念,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规律的要求。如果我们为了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竭泽而渔,因为无序开发资源而使庆阳这块高天厚土山童水污,我们的发展必将是不可持续的发展。所以,我们必须始终高举绿色发展的大旗,走绿色发展的道路,使经济社会发展始终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实现多方利益的共赢。

  走绿色发展之路,必须坚持高起点开发资源,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庆阳的定位决定了“庆阳一翼”的率先腾飞必须依赖能源资源的大规模开发利用。尽管石油、煤炭是黑色的,但我们必须坚持用绿色的理念、循环经济的方式开发利用它。我们不仅要提高石油产能,形成煤炭生产能力,更重要的是我们还要提高资源就地加工转化升值的能力;我们不仅要享受资源开发带来的经济效益,我们更要让各级政府、企业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适应低碳经济和生态建设的需要。所以,我们提出了建设“六大基地”目标,规划了近期500万吨、远期1000万吨的原油就地加工转化项目;我们在加快煤矿矿井建设的过程中同步规划了天然气、煤层气、电厂、煤制丙烯、煤制气、建材等产业综合开发规划。我们着眼于绿色发展,“高标准引进企业、快速投入建设”,叩门招商,吸引华能、中电、中铝等大型国企进入庆阳参与资源开发,力求早日建成大型绿色能源化工基地和西电东送基地,尽快成长为全省新的经济增长极和发展循环经济的领头羊。

  走绿色发展之路,必须大力调整农业结构,加快优质农产品基地建设步伐。农业是我市传统的优势产业,但是我们还要用现代的理念、现代的手段来谋划它、改造它、发展它,不断夯实三农工作的基础。我们要按照“川变白、塬变红、山变绿”的目标,大力调整农业结构,全力实施紫花苜蓿、肉牛、肉绒羊、生猪、全膜玉米、瓜菜、苹果等“七个百万工程”建设,大力发展循环农业,促进特色农产品向规模型、质量型、效益型转变。我们要坚持用产业化的手段推进农业现代化,着力引进、培养一批大规模的农业龙头企业、培育一批具有地域特色的农畜产品品牌,使庆阳农业真正成为绿色的、有竞争力的农业。我们要坚持生态立市、城乡统筹发展,既要在条件较好的县区大力推进城乡一体化,也要从实际出发,解决好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发展问题,使城乡群众共享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

  走绿色发展之路,必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速区域内生产力诸要素的集聚与流动。良好的基础设施是经济快速发展的支撑,是生产力诸要素快速流动的保证。长期以来,庆阳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的欠账,使老区经济仿佛在“孤岛” 内发展。我们全力突破交通、水利、人才、生态“瓶颈”,坚持铁路、高速公路、高等级公路、县乡公路全面建设,天上水、地上水、地下水、境外水“四水齐抓”,城市提质改造、城乡宜居环境创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等多措并举,伴随着一大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实施,我们明显地感觉到这个城市正在快速地长大、变美。但是环视周边,铁路还未通到庆阳,高速公路与周边路网还未联结起来,我们的水资源还难以支撑大型能源化工基地建设的需要,我们的人才还很短缺,我们的生态仍然脆弱,这一切都使我们倍感发展的紧迫与责任,唯有奋起直追,我们才会更快地成长壮大。

  走绿色发展之路,必须以更加开放和包容的心态加强合作与交流,不断拓宽经济社会发展的空间。眼界有多宽,事业就有多大。我们必须大胆地走出去,鼓励我们的各级干部谦虚地学,大胆地试,了解天下大势,把握发展规律,使自身的发展定位更准确,使各项决策的制定、执行与上情和下情结合得更紧密。我们要真诚地请进来,无论是国企还是民企,只要能给老区发展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都要一路绿灯,诚心相邀。我们要积极地参与进去,切实加强与省内、关中经济区和陕甘宁革命老区等区域内城市的联系协作,加快推进陕甘宁革命老区生态能源经济协调发展实验区和长庆桥-泾川国家级煤电化循环经济示范区建设工作,通过经济的抱团发展,争取区域内政策同一,避免重复建设和恶性竞争,不断拓宽发展的空间。

  走绿色发展之路,必须继承和发扬老区精神,扎扎实实做好民生工作。绿色发展,不仅是一种经济模式,也是一种社会发展理念。我们的发展,不仅要追求经济速度,更重要的是要促进社会和谐,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的成果。我们要利用好老区精神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政治资源,用它教育各级干部,促其转变作风,艰苦奋斗,真抓实干,开拓创新,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抓好“发展第一要务”,落实“维稳第一责任”,努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我们要用老区精神鼓舞群众,使其敢于面对困难,勇于克服困难,和各级干部同心同力创造美好生活;我们要用老区精神教育社会,促其关心支持革命老区发展,积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为老区人民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为老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贡献力量。

  走绿色发展之路,必须用特色鲜明的城市宣传广告强力宣传推介自己,在更加宽广的平台上展示革命老区的新风貌。“时尚之都”让我们记住了巴黎的时尚,“动感之都”让我们感受到了香港的活力,而“东方水城天堂苏州”、‘“浪漫之都中国大连”、“塞上明珠中国银川”、“世上湖山常来常熟”等众多耳熟能详的城市宣传口号,不仅让我们记住了这些城市的独特魅力,而且心向往之。庆阳的发展要脱颖而出,吸引天下人的眼球,就必须突出“红色老区绿色发展”这个主题,采取恰当的城市宣传广告,在各类媒体上大力传播推介,展示革命老区的新风貌,让人们熟知庆阳、热爱庆阳、向往庆阳,愿意来到这块热土上创业和旅游,共同推进绿色庆阳创建工作。

  (作者系中共庆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责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