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红色资源 >> 红色旅游 >> 正文

依托红色文化资源打响红色文化品牌

2011-03-07    作者:刘秉政    来源:中共庆阳市委党史研究室    点击:

  庆阳是甘肃唯一的革命老区,是陕甘宁边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庆阳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是土地革命战争后期全国硕果仅存的革命根据地,为党中央和长征红军提供了坚实的落脚点,也是八路军挺进抗日前线的出发地。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革命先辈曾在这里工作、生活、战斗过,形成了垂裕后昆的庆阳老区精神。这块红色土地积淀了深厚丰富、影响广泛、独具特色的红色文化。这种红色文化既是一种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一种特殊的生产力和软实力。不仅成为庆阳人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也成为全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因素。深入挖掘红色资源优势,做大做强红色文化品牌,对于促进全市经济社会率先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和谐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指导意义。

  一、创新观念,解放思想,培育庆阳红色城市品格

  一个人需要精神,一座城市更需要精神。城市精神是一个城市的灵魂,是一个城市的精神支撑,是一个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更是一个城市市民整体面貌的体现。伟大的事业孕育着崇高的精神,培育和弘扬全新的城市精神,塑造红色城市形象,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一)积极打造红色庆阳城市精神。近年来,不少城市都相继提出了自己的城市精神,如上海城市精神是“海纳百川、追求卓越”; 杭州城市精神是“精致和谐,大气开放”;深圳城市精神是“开拓创新,诚信守法,务实高效,团结奉献”……什么是庆阳城市精神,如何打造庆阳城市精神?这是值得260万庆阳市民认真思索的问题。一要成立庆阳城市精神研究课题组,分析研究庆阳城市精神现状,调研、论证、提炼,归纳出言简意骇、富有时代特征和地域特色、为广大市民认可的新时期庆阳城市精神表述语方案。二要利用报刊、电视、网络等媒体,开展庆阳城市精神大讨论,重点探讨打造全新的、全面的、科学的、准确的庆阳城市精神的重大意义,探讨庆阳老区精神、庆阳城市精神的具体内涵以及二者之间的联系和区别。三要在全市乃至全国范围内开展庆阳城市精神表述用语征集活动,做好宣传造势工作。四要创作突出庆阳革命历史的红色市歌、红色市徽,开展唱红歌、读经典、讲故事、传箴言活动,以红色经典塑造城市精神,以健康向上的红色精神激励市民热爱老区,建设老区。

  (二)着力塑造红色庆阳城市形象。在市中心、车站、广场、街心花园等地建造体现庆阳老区特点的标志性、象征性、品牌性红色建筑群,诸如“红军系列雕塑”、“刘志丹塑像”、“习仲勋在陕甘边” 雕塑、“庆阳老区革命烈士蜡像馆”、“红色文化主题公园”等;在重要交通要道树立宣传庆阳老区革命遗址和旅游景点的巨幅广告;在城市公用设施及旅游景点的命名上作文章,将有纪念意义的山、水、物、地更名为“英雄山”、“红军泉”,“刘志丹路”、“将军树”等,着力体现庆阳革命老区特色,激励人们时刻不忘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

  (三)开展红色庆阳宣传教育活动。一是挖掘整理红色文化经典。要创作出版反映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革命生涯、三八五旅在陇东、马锡五断案等文化系列丛书,组织力量对庆阳红色歌谣、红色革命故事等进行再度创作,赋予其时代特征,促其转化为新的文化资源;要拍摄反映革命老区重大历史事件、战斗场景的电影、电视作品,逐步形成红色文化产品制作、发行、销售网络体系。二是创新红色文化宣传方式。要组织当地老红军、老干部、老党员、老劳模、老文艺工作者,组成“五老”宣讲队,深入基层表演反映革命历史题材的红色歌舞、小品等文艺节目。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看党史展览、观优秀爱国主义教育影片、听革命故事、写‘我与先烈比童年’、走当年红军路”系列活动,构建起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网络,使干部群众和中小学生普遍受到红色文化的熏陶;借鉴建国60周年、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成立75周年宣传活动的经验,以陕甘宁革命老区国家级生态能源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的接轨共建,打造全国著名革命老区的精神文明创建品牌。同时借助中央、省、市新闻媒体,掀起新一轮庆阳红色文化的宣传热潮。三是抓好红色宣传教育阵地建设。开通庆阳红色文化网站,向全省、全国推介庆阳老区红色文化建设项目;要建立面向市场的红色艺术表演团体、表演场所和演出经纪机构,采取“走出去”战略,不断扩大庆阳红色品牌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推动庆阳红色文化产业的发展。

  二、创新管理,整合资源,打造红色精品旅游产业

  发展红色旅游既要尊重史实,也要谋求创新。既要加强红色旅游景区建设,又要搞好交通、环境、生态等相关建设,为发展红色旅游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

  (一)整合资源,夯实红色旅游之“基”。据庆阳市委党史研究室普查,至2010年底,全市较有价值的革命遗址遗迹220处,其中南梁“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旧址”列入全国“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华池抗大七分校旧址等13处遗址遗迹先后被命名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全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正宁宫河邓小平旧居等26处遗址遗迹先后被市、县命名为文物保护单位、党史教育基地。鉴于此,在打造红色文化品牌中,必须把整合旅游资源作为基础,树立大资源、大手笔、大市场、大发展的红色旅游新理念,加大对红色景点的改造,加紧建设庆阳革命历史博物馆、山城堡战役纪念馆、太白起义纪念馆、三八五旅纪念馆、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纪念馆等馆舍建设,打造市内、市外多条旅游线路,达到强强联合、名景联合,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红色旅游体系,打造全省、全国最有影响力、最有感召力的红色文化品牌。

  (二)挖掘内涵,巩固红色旅游之“本”。一要切实开展资源普查,推动主题研究,编研红色旅游产业规划,使人们对庆阳红色历史的主线和重大红色人文景物有一个清晰的认识。二要在丰富红色旅游的内涵上下功夫,精心推出吃一顿红军餐,唱一首红军歌,走一趟红军路,读一本红军书,听一堂传统课,扫一次烈士墓“六个一”传统教育模式,提升红色旅游品牌知名度。三要打造精品名品,不断推动红色旅游产业扩规模上档次。对在全国、全省有影响、但至今还没有形成品牌效应的邓小平、习仲勋旧居,包家寨会议、三八五旅旧址等,都要造景设物,搞好道路交通、旅行服务、讲解队伍、红色表演艺术等配套建设,走创建精品名品的路子,最终把全市的红色旅游产业做大做强。

  (三)突出特色,拓展红色旅游之“域”。要将红色旅游和传统旅游紧密结合,把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结合起来,把文物景点与非文物景点结合起来,把革命传统教育与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形成旅游区、旅游线、旅游点有机结合的红色旅游发展格局。坚持把有价值的革命遗址整合串连推出,配上交通图和导游词讲解,使革命遗址产生整体效应和主题效应;要采取区域联动整合策略,将红色旅游资源与其周边的服务设施结合起来,形成一个以红色旅游项目为主的多功能旅游区域,促使红色旅游成为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载体,成为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和群众增产增收的重要方式。

  三、创新方法,广开门路,搭建红色资源开发平台

  红色资源既是旅游资源、文化资源,更是政治资源、社会资源、经济资源。充分挖掘红色资源的政治、社会、经济优势,不断促使革命老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又好又快发展。

  一要抓机遇。2009年6月,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视察庆阳,强调要加强对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两点一存”重要地位的研究。12月,温家宝总理就庆阳老区相关报告批示:“要把扶持革命老区庆阳作为扶贫重点地区。”目前,国务院编制的《陕甘宁革命老区振兴规划》即将发布实施。我们要紧紧抓住以上机遇,加大革命文物、文献、建筑等“红色文化遗存”挖掘、整理和保护力度,提高红色文化的旅游价值。要利用庆阳老区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本,扩大招商引资的力度,使一些有利于经济发展的红色文化产业尽快付诸实施。要想方设法争取老领导、老前辈及其亲属子女的帮助、支持,使国家、省上在项目、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在其牵线搭桥下,与沿海发达地区结成姊妹城市,实行经济联姻,不断促进老区物流、信息流的畅通,提高庆阳市的知名度,带动庆阳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二要促协调。打造红色文化产业是一项系统的工程,宣传、文化、党史等部门必须通力合作,各施其职,才能充分发挥红色文化的教育作用。文化部门必须以红色旅游为突破,整合相关资源,加强对重点革命历史文化遗产的挖掘、整理和保护。各级党史部门要把开发革命历史资料作为党史部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摸清家底,建立红色资源台帐,加大革命历史资料挖掘、整理和开发力度,保持革命历史的真实性、准确性和严肃性,提高红色旅游的品位。

  三要促开发。红色资源开发在不同程度上都存在资金短缺的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创新红色资源的开发模式,加大投入,构建多元化融资体系。要研究制定政策性银行和商业性银行支持红色资源开发的配套政策,建立融资新平台。也可以象河北、江西、湖南那样,采取民办国助的方式,由政府负责红色资源的发掘、核实、整理,由企业负责红色景点的投入、经营等,充分发挥各方特长,实现“杂交优势”,共同把我市红色旅游产业做大做强。

(责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