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红色资源 >> 红色旅游 >> 正文

中国梯田化模范县纪念馆

2015-06-24    作者:admin    来源:    点击:

中国梯田化模范县纪念馆

纪念馆展厅一角

纪念馆内雕塑

纪念馆内雕塑

纪念馆内雕塑

  中国梯田化模范县纪念馆位于庄浪县城的紫荆山下。

  庄浪县地处甘肃省中部,属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地区,共有耕地114万亩,人均2.5亩,人多地少,干旱多灾,自然条件严酷,水土流失严重。为了彻底改善生存条件,从1964年开始,历届县委、县政府带领全县人民坚持把梯田建设作为改变贫穷落后面貌的根本途径,经过34年的不懈努力,共建成水平梯田96.4万亩,梯田占坡耕地面积的93.6%,移动土方2.76亿方,投工5670万个。有116人因之负伤致残,32人献出了宝贵生命。于1998年建成了第一个“中国梯田化模范县”,实现了整县基本解决温饱的历史性跨越,铸造了“实事求是、崇尚科学、自强不息、艰苦创业”的庄浪精神,创造了庄浪发展史上最为辉煌的建设成就,庄浪梯田化工程被专家鉴定为“居国际领先水平的水土保持工程”,被甘肃省列为建国六十周年成就标志地之一,为庄浪的长远发展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为纪念庄浪人民在征山治水、改造山河中取得的伟大业绩,激励教育后人进一步弘扬“庄浪精神”,赋予庄浪精神新的时代内涵,庄浪县委、县政府于2007年10月建成中国梯田化模范县纪念馆。该馆为现代风格的单层框架结构,总建筑面积523平方米, 展厅面积502平方米。馆内陈列各类实物资料224件、照片题词290张、报刊文字资料155份、奖牌(杯)10个,分五个部分反映了庄浪人民兴修梯田的奋斗历程,一并展示了近年来全县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

  中国梯田化模范县纪念馆的建成,生动地再现了当年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艰苦创业的真实情景,将红色经典文化与梯田内涵文化创造性结合,成为广大干部群众接受梯田文化熏陶的重要场所和扩大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是省、市、县当代青少年学习弘扬庄浪精神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进一步激励教育后人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鼓舞全县人民加快建设富裕和谐庄浪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该馆自2007年11月2日正式开馆展览以来,先后接待了非洲雨水利用技术培训参观考察团、中央新闻媒体采访团、中央党建研究会考察团、国家林业总局和农业部调研组等20多个团队,参观展览人数已达37万人次,得到了国家、省、市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好评,先后被命名为“甘肃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甘肃省廉政教育基地”。2015年4月,被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命名为甘肃省第五批中共党史教育基地。


(责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