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红色资源 >> 纪念场馆 >> 正文

兰州“八办”永远的红色记忆

2013-03-29    作者:尹航    来源:甘肃日报    点击:


  抗日战争时期,西北重镇兰州,曾有一个万众瞩目、极具魅力的特殊机关,那就是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驻甘办事处,简称“八路军驻甘办事处”或“八办”。周恩来曾亲切地称它为“革命的接待站,战斗的指挥部”。

  2013年3月的一天,记者走进了坐落于兰州市酒泉路中段的“八路军驻甘办事处”。在西北春天暖暖的气息里,办事处院内洒满阳光,显得静谧肃穆。这处由一座座平房组成的院落中间,矗立着谢觉哉的铜像,而青砖雕梁木门窗构成的建筑,则让人觉得有一种古朴气息扑面而来。在院子的地下一层新建的展馆中,则是采用科技手段来展示那段烽火岁月的展厅。

  据了解,办事处曾历经几次修缮。不管是修缮之前那座安静的小院,还是修缮之后这座恢宏的建筑,“八办”历经峥嵘岁月,穿过历史尘烟,把这座城市在红色统战时期走过的足迹牢牢地镌刻在了这片土地之上,让今天的人们仍然能够亲身感受到那段激扬壮阔的往事。

  从彭公馆到八办

  彭公馆位于兰州市南滩街54号(现甘南路700号),因彭加伦而得名。

  1937年“七七事变”的前夜,为营救西路军被俘人员,周恩来提出在兰州设立办事处。5月,中共中央派出了张文彬、彭加伦等7人,在兰州南滩街54号筹建红军办事处。据《中国共产党甘肃历史》记述,红军办事处设立之际,由于当时国共合作尚未正式形成,这个名字还不便公开使用,对外便称彭公馆。

  在西安事变和平解决以后,为了敦促蒋介石履行西安事变中的承诺,促进国民党早日实行联共抗日的政策,中国共产党同国民党围绕国共合作、红军改编、陕甘宁边区的地位以及停止进攻西路军和南方游击根据地等问题进行了多次谈判。到1937年8月,经过谈判,双方达成协议,陕甘宁地区的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八路军在国民党统治区的若干城市设立办事处。“任八路军驻甘办事处中共中央代表的谢觉哉和时任国民党甘肃省政府主席的贺耀祖是同乡,党中央派他来兰就是考虑到他们之间的特殊关系,而此时的八办也由半公开成为公开的组织,并挂出了牌子。”朱永光馆长介绍说。

  思想发动激起抗日力量

  当全国的抗日救亡运动如火如荼之时,兰州还是铁板一块,密不透风。彭加仑给中央的报告中说:“甘肃的群众一般都极为落后,过去受革命影响很少,进步思想不容易反映进去,封建势力还极浓厚,加之过去当局的压迫,所以群众到现在还是非常的怕。”

  为了开创一个新局面,谢觉哉、彭加伦制定了工作计划:1.加紧推动上层,发动中层,深入下层;2.培养进步分子,建立党的组织;3.加紧青、宁及回民工作,组织回民先进分子;4.创办刊物,改造舆论……新鲜的空气开始流动,新的精神开始启蒙。1937年的八路军办事处,就像点燃的一把火。此后,陇原大地上风起云涌。

  营救西路军战士

  1938年2月,伍修权来兰州接替彭加伦担任八路军驻甘办事处处长,随后,办事处从南滩街54号迁到孝友街32号(今酒泉路314号)。

  营救西路军战士是八路军驻甘办事处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最初设立办事处的根本原因。办事处在张掖等地找到了1000多名被迫做苦力的西路军战士。西路军连长蔡光波用米汤写成密信,要求办事处设法营救关押在张掖监狱的8名西路军干部。谢觉哉电请朱德、彭德怀以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正、副司令的名义请示蒋介石下令放人,将8名西路军干部营救出来。1937年年底,马步芳将被俘的1500名西路军战士编成“新兵团”,准备交给驻河南的卫立煌,谢觉哉和驻西安八路军办事处的林伯渠联手将他们解救出来送到延安。办事处先后共营救了2000多名西路军干部战士。

  伍修权的回忆录记述道:“办事处的筹建工作,实际上在‘七七事变’以前就开始的……1937年2月周恩来同志就提出在兰州设立办事处,以营救西路军的被俘人员,收容其失散人员,特别是要查找一时不明下落的西路军主要领导人。”

  接待和输送人员

  接待和输送人员,是“八办”的又一项主要工作。兰州离中苏军境较近,加上当时新疆的盛世才表现出倾向革命的样子,许多同志从延安取道新疆去苏联,往返都要经过这里。1939年夏到1940年春,周恩来去苏联治病时途经兰州,和邓颖超、孙维世都住在这里。在这里先后住过的还有王稼祥、刘英、任弼时、李先念、程世才、蔡畅、邓发、萧三、陈郁、李天佑、杨至成、谭守述等。1937年12月,贺子珍离开延安去苏联时也曾住在这里。这里还接待过胡志明、日本共产党领导人冈野进。

  办事处成立初期,还营救和收容了流落失散在河西走廊一带的红军指战员200多人,介绍进步青年300多人先后去延安,为革命保存了骨干力量和输送了新生力盒。

  协助地下党组织的再度恢复

  自1933年中共甘宁青特委遭到破坏后,党在甘肃的地下工作转入低潮。抗战爆发后,为适应国共两党合作抗日的形势,广泛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组织领导广大人民抗日救亡工作,党在甘肃领导机构的重建迫在眉睫。办事处成立后,谢觉哉、彭加伦在与兰州的一些秘密党员建立了联系的同时,还电请中央增派一些甘肃籍或家在兰州的党员来兰州。1937年10月,中共甘肃工委成立大会在八路军驻甘办事处召开。《中国共产党甘肃历史》评价说:“中共甘肃工委的成立,标志着甘肃国民党统治区的地方党组织的正式恢复,是甘肃党组织建设的重大事件,具有重要意义。”

  在开展革命工作中,八路军驻甘办事处是一条“公开战线”,而中共甘肃工委则是一条“隐蔽战线”。“兰州办事处对甘肃地下党组织没有直接的领导关系,却又负有帮助和指导他们工作的责任。甘肃工委的组织及其活动都是秘密的,虽然当时已是国共合作,但在白区内的地下党组织依然是非法的,我们办事处便以其公开合法的地位,给他们种种帮助……”伍修权在回忆录中阐述了两条革命战线之间的关系。

  形势变化奉命撤销

  1942年1月,林彪从苏联返回延安途经兰州,尽管最后八路军驻甘办事处将林彪安全护送过境,但当时兰州的局势已经非常紧张。自1941年皖南事变发生以后,国民党顽固派不顾民族危亡,加紧反共反人民活动,特别是在1943年5月共产国际宣布解散后,国民党顽固派借此机会大做文章,兰州局势也一样动荡,甘肃国民党当局指使特务煽动一些人到八路军驻甘办事处闹事,多次妄图摘掉办事处的牌子。

  “鉴于八路军驻甘办事处原定的任务已基本完成,考虑到形势的变化,1943年11月2日,党中央决定撤销八路军驻甘办事处。”《中国共产党甘肃历史》记述道。

  在2370多个日日夜夜里,为了一个抗日救亡的总目标,“八办”全体人员在谢觉哉、彭加伦、伍修权同志领导下,对一切参加抗日的人们给予满腔热情的支持和帮助,为推动抗日救亡、营救西路军人员、指导地下党工作、争取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如今斯人已逝,唯有故地依旧杨柳春风……

  本报记者尹航

(责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