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权威解读 >> 正文

如何始终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

2023-03-09    作者:许先春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2023年第5期    点击:

历史和现实都表明,执政党的建设和管理,比没有执政的政党要艰难得多。越是执政时间长了,越要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不能有一丝一毫松懈。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同时大也有大的难处。把这么大的一个党管好很不容易,把这么大的一个党建设成为坚强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更不容易。”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总书记明确提出了“六个如何始终”的大党独有难题,告诫我们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如何始终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是“六个如何始终”中极其重要的内容。

以敏锐的战略眼光及时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党的建设在更为广阔的时代背景中展开。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党的建设面临更多更复杂的问题。

从国际环境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局部冲突加剧,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新冠肺炎疫情延宕蔓延,加剧了大变局的演变,国际政治、经济、科技、文化、安全等格局都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美国等西方国家加大了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打压遏制的战略图谋,千方百计对我国进行渗透颠覆破坏。如何加强和改进党的自身建设,使全党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在国际风云变幻中掌握历史主动,有效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等,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航船行稳致远,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严峻挑战。

从国内形势看,经过新时代十年来的不懈努力,我们党领导人民谱写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篇章,我国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但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经济质量和效益还不高,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仍然较大,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等等。如何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提高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高品质生活需要,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任务。

从党的建设情况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顽强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但同时,党的建设还面临不少风险挑战,主要表现在:一是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长期存在,并且更加严峻复杂;二是党内存在的政治不纯、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新问题不断出现。一些党员干部缺乏担当精神,斗争本领不强,干事创业精神状态不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仍较突出,等等;三是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遏制增量、清除存量的任务依然艰巨。如何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割除一切滋生在党的肌体上的毒瘤,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成为我们必须牢牢抓紧抓好的重大课题。

上述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加剧了我们党自身存在的问题的复杂性。我国是一个封建社会历史很长的国家,封建主义和剥削阶级的残余思想仍在作祟,继续腐蚀着党员干部的灵魂,这是消极现象和腐败问题滋生的内部条件。我们实行对外开放,西方资产阶级的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也渗透进来,这是消极现象和腐败问题滋生的外部条件。我们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由于体制机制的不健全、不完善,工作中存在一些漏洞和薄弱环节,从而给消极现象和腐败问题滋生提供了客观环境。有些地方和部门党组织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一些党员干部斗志松懈、淡化党性修养,这些都成为消极现象和腐败问题滋生的主观原因。总之,党内消极现象和腐败问题的滋生蔓延,既有外在的、客观的原因,也有内在的、主观的原因,还有历史的、现实的原因,是多种因素共同发生作用的结果。

以科学的态度和方法把握自身存在的问题

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对自身存在的问题,我们决不能避重就轻、讳疾忌医,更不能得过且过、粉饰太平,必须敢于直面问题,以科学的态度和方法分析问题、把握问题。

强化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问题之所在往往就是解决矛盾的着力点和突破口之所在,必须以辩证的思维、发展的观点、动态的眼光看待党内存在的问题。要充分认识到,党的主流是好的,整个肌体是健康且富有战斗力的;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必须始终保持恒心和韧劲,用发展的办法加以解决,在一以贯之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全面从严治党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做到问题不解决决不放松、解决不彻底决不放手、效果不理想决不罢休。

强化标本兼治,注重综合治理。治标和治本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治标,就是针对问题的各种表现,该纠正的纠正、该禁止的禁止、该惩治的惩治。治本,就是查找问题产生的原因,在理想信念、工作程序、体制机制等方面下功夫,从源头上解决问题。要摸清问题的不同表现及成因,既解决老问题,也察觉新问题;既解决显性问题,也解决隐性问题;既解决表层次问题,也解决深层次问题,努力形成总体效应。

强化精准施策,开展靶向整治。解决我们党自身存在的问题,要害在于有的放矢、精准发力,真刀真枪解决实际问题。必须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痛点,不能“走神”“散光”,不能大水漫灌,更不能张冠李戴。要对症施策、靶向治疗,瞄着症候去、追着症结走、盯着病灶治,力图出实功、收实效、见实绩。

强化系统观念,提高整体效能。必须从宏观上、全局上把握问题,整体地而不是零散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普遍联系地而不是孤立静止地处理问题。要主动适应新情况新任务,及时研判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挑战新机遇,着力探索新形势下管党治党规律,与时俱进拓展方法路径,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科学性、预见性、创造性,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强化建章立制,严肃执规执纪。一些问题之所以纠而复生、时有反弹,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缺乏管长远、固根本的制度。实践表明,党内法规制度越健全,党就越有力量。要搞好制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着力扫除问题滋生蔓延的土壤。要强化制度执行,在执规执纪上下功夫,增强党内法规权威性和执行力。

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告诫全党,“对自身存在的问题不能反应迟钝,处理动作慢腾腾、软绵绵,最终人亡政息!”百年大党要永葆生机活力,就必须自觉地、坚持不懈地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积极有效地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大量事实表明,过去一段时间党内存在的种种问题,归根结底都与党的建设淡化、弱化、虚化、边缘化有关。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抓牢抓好政治建设可以起到纲举目张的作用。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制度治党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二者刚柔相济、同时发力,能充分激活系统施治的效能。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既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之堤,又要扎紧扎牢制度笼子,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形成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机制。

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有机统一。提高全面从严治党实效,必须抓好干部队伍这个关键环节。要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好干部标准,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着力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既要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又要管住广大党员这个“绝大多数”。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

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党风问题关系执政党的生死存亡,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必须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增强正风肃纪反腐的氛围和实效。新征程上,要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始终保持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作者: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四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

(责编:管理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