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 冰:敢于担当,奋发有为 作好新时代党史工作

2019-07-18    作者:李冰    来源:甘肃党史网    点击: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我们党居安思危、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部署,对于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干事创业敢担当”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具体目标之一,通过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有关重要论述的认真学习和切实感悟,围绕担当有为专题,结合甘肃实际和本职工作,谈三点认识:

  一、敢于担当,奋发有为,是党员干部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事创业敢担当,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共产党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在党的历史上,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面对拷问“概不知之”,慷慨赴死;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部长陈乔年临刑前告别狱友时说:“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任披荆斩棘的幸福吧!”;在长征湘江之战中,红三十四师师长陈树湘率部突围时腹部中弹,身负重伤,在押送途中,忍着剧痛从伤口处掏出肠子绞断,英勇牺牲,实现了他"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誓言。这些都体现了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敢于斗争、不怕牺牲的使命担当和政治责任。在红一方面军二万五千里的征途上,平均每 300 米就有一名红军牺牲,正是由于红军将士凭着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红军长征才创造了可歌可泣的战争史诗,而且铸就了伟大的长征精神。在当代,焦裕禄为改变兰考面貌,“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的奋斗王进喜为祖国石油事业,“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拼搏以及环境保护杰出贡献者杨善洲,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代楷模廖俊波等等,他们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彰显了干事创业敢担当、无私奉献为人民的优秀品格和政治责任。

  二、敢于担当,奋发有为,是党和人民对新时代党员干部的要求和期望

  2014年2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俄罗斯索契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谈执政理念时表示:中国共产党坚持执政为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他还在许多讲话中不断强调,“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加强斗争历练,增强斗争本领,永葆斗争精神”,敢于担当、敢于斗争、奋发有为,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的明确要求,是党和人民对新时代党员干部的要求和期望。

  新时代呼唤敢于担当,奋发有为党员干部,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号召向优秀共产党人和时代楷模学习。其中有:坚守孤岛32年,被评为全国“时代楷模”的王继才夫妇;让140万亩荒山披绿、带领10万农民脱贫致富的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李保国;新时期公正为民的好法官、敢于担当的好干部邹碧华;一心一意为老百姓办事,当地老百姓逢年过节“先祭谷公,后拜祖宗”的谷文昌;用生命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兰辉;“航空报国英模”罗阳等等。习近平高度赞扬他们不忘初心、扎实工作、廉洁奉公,真心实意为人民造福。号召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他们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心系群众、为民尽责的公仆情怀,忘我工作、务实进取的敬业精神,克己奉公、敢于担当的崇高品格,牢固树立宗旨意识,自觉做到为民务实清廉,更好发挥表率作用,不断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从甘肃脱贫攻坚工作来看,2013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调研考察期间,看望慰问了定西市渭源县田家河乡元古堆村、东乡县布楞沟村的困难群众,并对搞好民生工程,解决好村民饮水困难,做好扶贫开发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经过努力, 2015年底,元古堆村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将达到4826元,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可达到4093元,顺利实现整村脱贫。2014年东乡县布楞沟村在偏远特困村中率先实现了脱贫; 2018年底,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底的1624元增长到6815元、增长4.2倍。就全省脱贫攻坚而言, 2018年全省减少贫困人口77.6万人,贫困发生率由9.6%降到5.6%。18个县区退出贫困序列,贫困县从75个减少到57个,这是国家设定贫困县以来我省第一次实现贫困县数量净减少。“两州一县”减少贫困人口12.75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2.57%降到7.4%。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由上年的4800元增加到5390元,增长12.3%。甘肃脱贫进程取得重大进展、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正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领导全省党员干部和各族人民敢于担当、奋发有为、攻坚克难的结果。

  三、敢于担当,奋发有为,做好新时代党史工作

  习近平指出:担当就是责任,好干部必须有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敢于旗帜鲜明,敢于较真碰硬,对工作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如何做到敢于担当,奋发有为,我认为主要有三点:一是强化理论武装,涵养优秀政治品格。要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有关重要论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以更好担负起党史工作者的重要职责;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加强对中央和省委有关扶贫政策的系统学习和准确理解;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及时掌握了解党的大政方针政策,努力提高理论水平,努力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二要锤炼过硬的本领,提高担当有为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都要努力增强本领,都要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做好新时代党史工作,就要牢固树立危机意识和紧迫感,以时不我待的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要加强党史专业学习,使自己的专业素养跟上时代发展要求,在“知”上下功夫,在“行”上见成效,提高担当有为的能力。三要践行优良作风,发挥好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要努力践行勤于学习的好作风,不断提高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工作能力;努力践行严谨细致的好作风,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努力践行高效务实的好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水平;努力践行严格自律的好作风,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尊崇党章,遵守党纪党规,发挥好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四要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 忠诚履职、敢于担当、奋发有为,是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具体体现。作为一名党史工作者,一名处室和支部的负责人,要在重大原则问题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主动作为,更多承担任务,任劳任怨;难题面前敢于负责,出现过失敢于担责;对发现的不良问题敢于较真、敢于碰硬、敢抓敢管,以干事创业敢担当的实际行动做好党史工作。

  新时代是担当者、奋斗者的时代。敢于担当,奋发有作应该成为党员干部永远的座右铭。只有敢于担当,奋发有作才能不负党和人民赋予党史工作者的使命任务。(文献处处长)


(责编:党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