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军:始终坚持纪律规矩与初心使命相统一

2019-07-18    作者:李晓军    来源:甘肃党史网    点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我认真研读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重温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甘肃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跟进学习了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越学越体会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 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科学理论体系,是指导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阔步前进的战略体系,也是探索指导科学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实践体系。只有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上下真功夫,才能全面提升站位视野、理念格局、能力作风,做政治明白人、实践坚定者。学习中感受最为深刻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反复强调坚定理想信念的同时,突出强调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这充分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一贯要求和鲜明政治导向。只有牢牢把握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与守初心担使命的内在逻辑,坚持纪律规矩与初心使命相统一,才能在学习实践中做到知行合一、行之有效、行以致远。

  经过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和观看警示教育片,结合平时工作我感到,当前机关党员干部在政治纯洁特别是在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存在以下五个方面的问题。

  (一)政治信仰不够坚定。有的党员干部对共产主义心存怀疑,认为那是虚无缥缈、难以企及的幻想;有的价值观扭曲,存在“官本位”思想,把“混个一官半职”“捞点油水”看成人生成功的标志;有的不信马列信鬼神,热衷算命看相、烧香拜佛、结交“大师”,理想信念缺失。

  (二)政治服从不够坚决。有的党员干部嘴上喊“四个意识”,实际上中央的决策部署却落不到实处;有的对组织交办的任务挑三拣四、讨价还价,合口味的立马办,不合口味的消极应付;有的不服从组织安排,在个人升迁、轮岗交流等问题上挑肥拣瘦、说三道四;有的凭自己主观理解执行上级精神,该请示的不请示,该报告的不报告,“迈过锅台上炕”,搞先斩后奏;有的意志消沉、为官不为,对组织安排的工作能拖则拖、能推则推,怕担责任、怕出差错。

  (三)政治言论不够检点。有的党员干部立场模糊,以局外人身份进行所谓“批评”,妄议中央;有的在公开场合、微信群、朋友圈散布负面消息,只讲社会阴暗面,不传播正能量;有的当面不说、背后乱说,会上不讲、会后乱讲,对组织决定说三道四;有的口无遮拦、毫无顾忌,热衷私底下“爆”小道消息,饭桌上“侃”政治笑话,网络上“传”政治谣言。

  (四)政治团结不够自觉。有的党员干部信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挖空心思拉关系、找门路;有的缺乏大局意识,不顾整体利益,过分强调本单位本部门本处室的特殊性,对上级政策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打擦边球。

  (五)政治管理不够严格。有的机关党员干部认为“自己不贪不腐就没问题,对下属管理不严,认为只要不拿不贪就是好同志,对身边工作人员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行为听之任之,甚至袒护包庇。

       通过学习,我深刻地体会到,做为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做为党史工作者,更应该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不仅是我们的职责所需,更是守初心担使命的需要。

  第一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是守初心担使命的现实要求。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建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所有党的纪律和规矩中,第一位的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一刻也离不开严明的纪律规矩,这是经过血与火检验的历史经验和深刻教训。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首要的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正是有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的雄才大略和无畏担当,才使党、国家、人民和军队的面貌焕然一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风景这边独好”,进入新时代“风景越来越好”。关键的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是领导一切的,这是最高的政治原则、最鲜明的政治纪律规矩,必须旗帜鲜明、始终遵循。重要的是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最根本的是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维护党的集中统一,提高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发挥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政治效应。

  第二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是守初心担使命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体现了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思想建党、纪律强党、制度治党同向发力的战略考量;体现了应对“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的政治担当。作为党员干部,牢牢把握纪律规矩与初心使命的内在逻辑,让初心使命为严守纪律规矩提供思想动力,让严明纪律规矩为守初心担使命提供行动保证。要坚持把纪律规矩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共同遵循。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形成了一系列严格的纪律规矩。在新时代,只有共同遵循这些纪律规矩,才能使我们党更加团结一致、更加坚强有力。要坚持把纪律规矩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刚性约束。纪律规矩经过实践检验,约定俗成、行之有效,需要全党人人坚持、长期坚持,为我们党进行新的伟大斗争凝聚思想力量、提升战斗力量、汇聚群众力量。要坚持把纪律规矩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行为规范。通过守纪律讲规矩,加强政治建设,强化组织纪律观念,把握职责定位,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第三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是守初心担使命的实践要求。从我们党 98 年的奋斗历程中,从新中国建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巨变中,从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不懈追求中,都对守初心担使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牢记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把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作为第一责任。围绕政治忠诚守初心担使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从提升站位上强化政治意识,从服务中心上强化大局意识,从“四个认同”上强化核心意识,从畅通政令上强化看齐意识。围绕政治规矩守初心担使命。坚持以服从组织为天职,以严守党规党纪为本分,以依法办事为准绳,自觉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贯穿党史工作全过程。围绕政治自律守初心担使命。深刻认识党史部门作为政治机关的政治使命,提升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坚决做到“五个必须”,始终远离“七个有之”,勇于同政治上的错误思想和言行作斗争,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自觉作守初心担使命的表率。(信息处处长)

 



(责编:党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