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玉兰:永葆共产党人本色精神  践行共产党人初心使命

2019-07-18    作者:李玉兰    来源:甘肃党史网    点击:

  自5月31日,党中央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按照室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制定的学习计划要求及为期一周的主题教育读书班的具体安排,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在加强自学的同时,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现场教学、集中交流研讨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重要讲话及重要指示精神,使我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历史地位、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充分认识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个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主题教育具有特别的意义,它提醒我们,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也是我们每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胜利的宏伟蓝图。实现这一宏伟蓝图,需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需要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团结奋斗,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下面,我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谈一些自己的学习和体会。

  1、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根本动力

  不忘初心,坚守信仰,方得始终。理想信念决定着我们的方向和立场。为什么中国共产党会始终成为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核心力量,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究其原因,就在于千千万万中国共产党人心中的远大理想和革命信念始终坚定执着,那就是始终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重回党的精神家园——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追溯党的根脉,解读党的初心,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阐明“红船精神”,对全党进行了一次生动的党课教育和深刻的灵魂洗礼。习近平总书记以实际行动为全党做出榜样示范,作为红色纪念馆的工作人员,一定要紧紧跟随总书记步伐,坚守好共产党人的初心、坚守好共产主义的信仰、坚守好红色纪念馆这个精神家园,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2、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

  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反复强调——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有的党员在矛盾面前畏缩不前,在困难面前悲观失望,在诱惑面前不能洁身自好,说到底,还是共产主义理想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不坚定。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如何坚定理想信念,那就是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政治敏锐度以及宽度、广度;就是要始终保持在思想上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是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保持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3、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三观的体现

  理想信念是一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集中体现。我们要切实解决好三观问题,练就共产党人的钢筋铁骨,铸牢坚守信仰的铜墙铁壁,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确立了崇高的理想信念,就有了正确的方向和强大的精神支柱,就会“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就能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无私无畏地献身于伟大的事业。我室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把甘肃最早的共产党员之一张一悟的孙子请来就张一悟革命烈士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的信念给我们上了一堂深动的党课。张一悟同志一生中,视金钱如粪土,视名利如浮云,经得起诱惑,负得起责任。被捕入狱后,面对严酷考验,他正气凛然,坚贞不屈。就是因为在他心中,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共产主义的信仰坚如磐石。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要向张一悟学习,正确树立三观,不追逐权势,不为名利所惑,不计较个人得失,始终做到身正、心正、眼正,坦坦荡荡做人,光明磊落做事,团结同事,以诚待人,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

  4、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

  心中有信仰,行动有力量。借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个平台,自觉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努力做好纪念馆工作。同时,我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自查自纠,改进工作方式。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深入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坚持不懈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新时代红色纪念馆工作的政治觉悟、科学方法、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以坚定的政治自觉、政治担当履行省委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决策部署,做到创新发展理念,努力增强工作主动性,积极推动纪念馆工作上新台阶。

  (二)加强政治理论学习

  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锐利思想武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始终在政治上过得硬、靠得住、强起来,坚决同党中央及上级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在思想上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围绕核心、拥护核心、服从核心的意识,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

  (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内政治生态展现新气象,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巩固提高这一重大成果,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责无旁贷、身体力行。我要结合自身实际,通过制度约束与思想修养,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真正做到规范用权、廉洁自律。

  (四)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所有党的纪律和规矩中,第一位的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守纪律首要的是遵守政治纪律,守规矩首要的是遵守政治规矩。政治纪律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政治规矩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和规则。通过主题教育活动,我要争做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要在学习中增强政治意识,做到慎微、慎独、慎交友,始终心存戒惧,把党的纪律和各项规章制度转化为日常行动的规范,始终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的要求保持一致,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让守纪律讲规矩成为一种自觉行为和习惯。

  (五)推动本职工作的开展

  把主题教育的开展和当前的本职工作紧紧结合在一起,把初心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作为红色纪念馆的工作人员,我不仅要做好资料收集、党史宣传教育、网上布展等工作,还要把工作方式、方法、创新当作一种追求,敢于从旧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发现新思路、新技术、新方法,善于在工作实践中切实转变思想观念,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不断丰富工作内容,改进工作方式,推进观念创新、工作创新、制度创新,尽自己最大能力同纪念馆全体同志更好地发挥红色纪念馆的社会功能。(省党史纪念馆副馆长)



(责编:党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