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峰伟: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廉洁自律做人做事

2019-07-18    作者:岳峰伟    来源:甘肃党史网    点击: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在十九大上又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我们党员干部要积极参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刻理解初心使命重要价值意义,在工作实践中铭记初心、牢记职责,脚踏实地的向着美好未来和伟大理想前进。

  廉洁自律,是党执政兴国对党员最基本的要求之一,也是一名党员干部为人处事履职的底线。下面就廉洁自律方面和同志们交流自己的学习心得:

  一、营造氛围浓郁的廉洁、廉政文化环境

  廉洁文化是一种廉洁理念,一种文化体系,更是一种文化环境。它是以廉洁为思想内涵,以清廉为表现形式的一种文化,是廉政建设与文化建设相结合的产物,是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有机结合。廉政文化作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廉政建设的重要精神力量。发挥廉洁教育在培育人、警示人、塑造人中的重要作用,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有利于在全社会形成共同的理想和精神支柱,有利于大力弘扬优良传统和作风。通过多途径、多手段、多层次、全方位地弘扬廉洁思想,激发廉洁行为,使廉洁价值观念、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覆盖全社会的每个领域,可以使全社会因廉洁文化背景而形成一致的精神力量,形成反腐倡廉的社会文化效应场。

  二、党以一贯之的坚持反腐倡廉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初,就一贯重视自身队伍的建设,防止和清除党内的腐败现象。1926年8月,中共中央发出了《关于坚决清洗贪污腐化分子的通告》。这个《通告》是党颁布的第一个惩治贪污腐化分子的文件,它表明党在幼年时期就十分警惕剥削阶级思想对党的腐蚀,并郑重表示党对腐败是根本不能容忍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成立后,于1932年2月发布了《帮助红军战争,实行节俭经济运动》的通令;1933年12月又发布《关于惩治贪污浪费行为》的训令等具体惩治条例。中央苏区的反腐败斗争是党在民主革命时期探索廉政建设的一次重要尝试,为后来取得全国执政地位后的廉政建设积累了重要经验。全民族抗日战争爆发后,1939年8月,陕甘宁边区政府制定了《惩治贪污条例(草案)》,其他各抗日根据地民主政府也都颁布了类似的条例法规等。毛泽东也写了《纪念白求恩》《为人民服务》等阐述革命人生观的光辉篇章,教育党员和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抗战胜利后,1947年5月,东北行政委员会颁布了《东北解放区惩治贪污暂行条例》,随后其他各大解放区也都颁发了同类条例。解放区党政军的反腐倡廉建设使共产党深得群众拥护,民心所向胜过百万雄兵,这是党能够用小米加步枪打败国民党八百万军队,夺取全国胜利的重要原因。新中国成立后,党转变为掌握整个国家命运的执政党,面临的比革命战争更加严峻的考验。此前,民主人士黄炎培曾向毛泽东提出共产党如何避免“始兴终亡”的问题。毛泽东回答:依靠民主制度和人民群众的监督。1950年5月,中共中央发出了《关于在全党全军开展整风运动的指示》。1951年12月,又发出《关于反贪污斗争必须大张旗鼓地去进行的指示》,随后开展了“三反”运动。宣判全国解放初期最大的贪污犯刘青山、张子善死刑,震动了全国,成为共产党执政后反腐败的第一声巨雷。此后,“奢侈浪费可耻,艰苦朴素光荣”的观念深入人心,“为官不贪,为人民服务”的新风尚洗涤了旧社会的腐朽丑恶现象。

  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对反腐败的重大意义反复强调,许多论述直击要害、振聋发聩。“腐败问题对我们党的伤害最大,严惩腐败分子是党心民心所向,党内决不允许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坚决反对腐败,防止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腐化变质,是我们必须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把反腐败斗争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反腐惩恶,正风肃纪,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从腐败与反腐败处于“胶着状态”,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再到2017年1月的“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体现了反腐败在动态发展过程中已经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截至2017年6月底,共立案审查中管干部280多人、厅局级干部8600多人、县处级干部6.6万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我们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提高,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三、立足本职,清白做人,廉洁做事

  坚定理想信念。对于党员干部来说,理想信念是我们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集中体现。党员干部确立了共产主义信仰,就会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终生的奋斗目标;而且会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认识世界、观察社会、改造人生,进而会确立科学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并会努力用共产主义的道德要求和行为规范来处理个人与国家、社会和他人的关系,确立正确的价值取向。

  严于律己,带头遵纪守法。党的纪律、各种法律、规定对任何人都是一样的,在纪律面前没有特殊党员和特殊干部,作为党员干部更不能等同于一般群众,必须严格遵守,模范执行各项党纪国法,只有这样,才能取信于群众,取信于组织。同时,要自觉地接受监督,而绝不能漠视甚至规避监督。要筑牢思想道德防线,为此应常学习、辩是非、不攀比、想大事、干好事,以平常的心态处理事情,不羡慕、不嫉妒别人的富有,只有这样才能做到顺境时不飘然,逆境时也不至于太消沉。做事、做官、做人要有底线,这个底线就是党纪国法,要真正把党纪国法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

  提高业务素质。专业技能不足,能力有限,尸位素餐,拿着工资不干工作或者干不好工作,也是不廉洁的一种表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入研究党的历史,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全面宣传党的历史,充分发挥党的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是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新时代对于党史工作有了更高的要求,必需着力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和研究能力,方能适应新要求,以“有我”之担当、“无我”之境界,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一处调研员)





(责编:党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