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党史研究室2016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2016-12-08    作者:    来源:甘肃党史网    点击: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我室精神文明建设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龙头,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主题实践活动为主线,深入开展先锋引领行动和“争当党史行家,争做敬业模范,创建文明处室”活动,为推动党史工作再上新台阶提供有力保障。

  一、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广泛开展理论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关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的重要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持续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进一步教育广大干部职工高扬理想信念旗帜,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强化共同价值追求,为决胜同步小康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力量和道德滋养。

  2、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宣传教育活动。以“道德讲堂”为主要阵地,大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宣传教育活动。及时发现、总结、宣传本单位及身边的先进典型、先进经验,以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激励广大机关干部职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知荣辱、树新风的高尚情操。

  3、开展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基本国情、党情、省情教育。充分利用我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员教育活动基地等资源优势,广泛开展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基本国情、党情、省情教育。结合今年庆祝建党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活动,培育升华干部职工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浓厚感情,牢固树立铭记历史、不忘宗旨、不辱使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4、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结合本单位、本系统特点,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把学习《宪法》贯穿学习教育的始终,促进广大干部职工树立依法治国意识,模范带头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党史研究水平。

  5、大力开展业务知识培训。认真落实干部队伍培训规划,加大干部队伍培训力度,完善新常态下培训制度,不断促进干部队伍知识更新、观念更新、能力提升,做适应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推动者。培育选树一批爱岗敬业典型和岗位能手、业务标兵,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精神。

  二、深入开展机关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6、深入开展先锋引领行动和“争当党史行家,争做敬业模范,创建文明处室”活动。开展道德模范、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党支部、党史行家、敬业模范、文明处室等评选活动,大力推进省直机关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的开展。

  7、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工会、共青团、妇女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抓好党建带工建团建妇建。

  8、加强机关文化阵地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充分利用重要节日节点,开展歌咏、书画、演讲、摄影和各项体育运动比赛活动,发挥机关职工各类兴趣特长作用,提高干部职工文化修养,提振精气神。

  三、加大志愿者服务队伍建设和帮扶济困工作力度

  9、服务精准扶贫、助推同步小康建设。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全力投身“联村联户”和精准扶贫工作,以支部结对帮扶、领导干部进村蹲点调研、聘请专业人才进村帮难解困、党员干部驻村服务发展为主要内容,打好扶贫攻坚战。

  10、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广泛开展为困难职工送温暖、为困难职工子女献爱心、对农村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及贫困群众的扶贫帮困活动。做到“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难、暖万家心”。

  11、拓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渠道。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者服务活动。在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中,加强与社区的联系,立足“社区需要”和“党员所能”,积极探索在职党员服务群众的内容和方式,为推进社区党建与文明和谐社区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四、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

  12、开展机关作风督促检查工作。着力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的贯彻落实,深入开展作风评议、作风问责等行动。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重要时间节点,以自查自纠、明察暗访、新闻曝光等方式,开展集中专项督查。

  13、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认真抓好《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贯彻。开展多种形式的正反两方面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深化拓展警示教育,加强机关廉政文化建设。


  



(责编:党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