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中县:创建张一悟纪念馆 开辟红色教育基地

2019-06-19    作者:    来源:甘肃党史网    点击:

  革命纪念馆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阵地,是研究党的历史、推动党史文化建设、向广大人民群众展示党史的重要窗口。近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党史工作的实施意见和中央省市党史工作会议精神,以创建张一悟纪念馆为目标,强化党史资料的征集,加快研究成果的转化,全力推进红色基因的传承。经过多年的积累和十年的坚持,克服重重困难,创建了张一悟纪念馆新馆,推出了《播火陇原  陇上先驱张一悟生平事迹》《巍巍兴隆  榆中革命斗争史》两个大型主题展览和《杨静仁生平事迹展》《兰州战役在榆中》等10个专题展览,得到了中央、省市党史部门的肯定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一、坚持不懈地做好党史资料的征集、研究和成果转化,为创建纪念馆奠定基础

  榆中是甘肃革命的发祥地。1918年秋,张一悟、张亚衡等榆中籍青年在北京大学读书时结识了革命先驱李大钊,在李大钊的影响下对马克思主义有了初步的认识。1919年,他们参加了震惊中外的五四爱国运动。后又结识了恽代英,对马克思主义有了更深的认识。1923年,张一悟、张亚衡回到甘肃,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和进步思想。1925年冬,张一悟与李大钊派来的宣侠父、钱崝泉共同创建了中共甘肃特别支部,并担任书记。在他们的影响下,窦时寻、陈成义、陆长林等一批榆中籍青年纷纷走出家门,投入到党的怀抱,满腔热忱地投身于拯救中华民族的伟大革命斗争。1933年,甘宁青特委在园子岔乡小岔村建立西北抗日义勇军。1937年10月,金崖支部、城关支部、甘肃青年抗战团榆中支团等党的基层组织和抗日爱国组织相继成立。1938年5月,中共榆中县委成立。1943年,榆中新营、马坡上万农民参加了甘南农民起义。1949年8月,榆中成为兰州战役的主战场和最大的后方基地。全县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踊跃支援前线。这些极有价值的丰富党史资源,是创建张一悟纪念馆的坚实基础和有力支撑。多年来,我们不遗余力的开展党史资料的征集工作,先后征集革命回忆录、人物传记等150多篇,摄制音像资料50多盘,编辑出版《中国共产党榆中历史简编》《陇原火种  甘肃党的创始人张一悟》》等党史书籍30本。同时,加快党史研究成果的转化工作,组织创作了《陇上英烈张一悟》《薪火相传的革命父子》《离亭燕》《彭德怀在大柳树营》等电影、电视、秦腔、话剧等党史文学剧本,拍摄了电视电影《陇上英烈张一悟》和《地下党员张一悟》等8部30集电视片,撰写了《重视党史文化 建设文化大县——构建榆中党史文化的战略思考》等10篇党史研究文章。这些资料的征集和成果的转化,为创建纪念馆积累了丰富的文字音像资料。

  二、持之以恒地做好革命遗址遗迹的普查、保护和革命文物的征集,为创建纪念馆积累文物资料

  革命文物凝结着党的光荣历史,展现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英勇奋斗的壮丽篇章,是红色文化的物质载体,是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深厚滋养,是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力量源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扎实推进革命文物的普查、保护、征集、研究、整理工作,先后普查出不可移动革命文物54处、其他文物6处,整理出革命文献(工作报告)、革命活动的图片、革命先辈的著作(日记、信件、学习笔记、书法等)、革命先辈用过的物品(学习、生活)、反映革命事件的报纸等实物资料1280张(幅),编辑出版了《榆中县革命遗址遗迹概览》和《榆中县革命文物概览》两本专辑。同时,将兰州战役中第一野战军指挥部旧址、彭德怀旧居、窦家山战斗遗址打包申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金崖支部、金崖工委、皋榆工委协军团旧址打包申报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张一悟故居、兴隆山烈士陵园、抗战时期县委旧址等申报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这些珍贵的革命文物为创建纪念馆积累了丰富的文物资料。

  三、不遗余力地做好纪念馆旧馆的陈展和新馆的申报工作,为创建新馆创造条件

  为了全面展现张一悟等先烈的英雄事迹和榆中县的光荣革命斗争史,使创建的纪念馆在全省具有特色,我们在对全省的红色资源进行深入细致地调查研究后,决定创建以“张一悟等地下党员革命斗争”为主题的纪念馆,这样与全省已有的长征线、西路军线和庆阳根据地纪念馆形成“两县两地”的特色,使地下革命斗争这一特色凸显出来。在没有场地、文物、人员、经费的情况下,我们采用借场地(把县博物馆废弃的300平方米的仓库改建为主展区),借文物(多方借来文物100多件),动员学校修纪念广场(动员一悟小学投资60万元,敬立张一悟铜像、修建纪念广场、设置展览),动员民政局改修陵园(在兴隆山烈士陵园修建陈展橱窗,改建张一悟烈士纪念亭),借钱修故居(借钱找工程队垫资维修张一悟故居,设置张一悟与他的家人生活场景复原再现),欠工资聘人员讲解(通过欠工资聘请4名讲解人员),借钱举行开馆仪式(借一悟小学2万元)。经省市党史宣传文物部门和县委县政府同意,2009年7月1日,张一悟纪念馆旧馆正式开馆,对外开放。纪念馆旧馆包括主展区1处,副展区3处(张一悟故居、张一悟铜像广场、张一悟纪念亭)。主展区设《张一悟生平事迹展览》《榆中革命斗争史展览》2个主题展览和《红军精神在榆中》《兰州战役在榆中》等4个专题展览。纪念馆开馆后,各种困难接踵而至,当时全省正常开放14个馆中,唯有张一悟纪念馆无任何经费,但一直坚持开放。特别是上级部门和社会各界要求升级办好展览,但因县级财政困难,无法解决经费,使我们左右为难。为了维持纪念馆的正常开放,我们千方百计筹措经费。通过编辑出版史志书籍向社会销售筹集经费30多万元,向市财政申请解决20万元,争取八办纪念馆赞助玻璃展柜30个。通过这些措施,保证了纪念馆的正常开放。纪念馆被省、市委宣传部命名为省、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被省委党史研究室命名为甘肃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

  但由于原馆场地狭小、陈展手段单一,难以适应观众参观需求,因此,我们一边坚持正常开放,一边积极争取市县立项,新建馆舍。8年来,我们通过动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省市县人大政协提关于修建纪念馆和保护革命文物的建议、提案16次,多次邀请市县领导参观和指导。这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促成市县立项、选址、投资新建馆舍。

  四、反复推敲论证撰写陈展大纲,为推出有特色的新馆主题展览打好基础

  2009年8月,省委党史宣传部门组织专家评审组评审通过了陈展大纲。之后,我们一边做好展览工作,一边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修改完善陈展大纲。期间,我们多次到陕西、北京、天津、上海、山东、湖北等张一悟战斗和生活过的地方查阅档案资料和实物资料,共翻阅档案资料1000多册,拍摄图片资料2000多份,整理成文字资料60万字。2016年3月新馆动工开建以来,我们结合对张一悟等革命者和榆中革命斗争史的研究,与八办朱永光馆长一起重新撰写张一悟纪念馆陈展大纲。新大纲以中国革命的发展历程为大背景,以榆中的历史传统为特色,以甘肃、榆中党组织的发展为主题,以张一悟烈士可歌可泣的革命一生为主线,以与张一悟一起生活战斗的革命先辈为副线,映衬革命斗争的血雨腥风和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展示革命者抛头颅洒热血、矢志不渝的献身精神。大纲经过省委党史研究室的评审后,又通过了省委宣传部组织的专家评审。布展中,我们反复核对、修改,精益求精,做好每一块展板、每一幅图片、每一段文字,甚至每一个标点符号的审核把关工作。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张一悟纪念馆新馆于2018年6月28日正式向社会开放。至今,接待参观者超过了30万人次。

  五、感受和体会

  经过多年来的党史研究和创建张一悟纪念馆的工作,我们有以下几点体会:首先,深入挖掘党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是党史工作者的使命和职责所在。其次,对张一悟等榆中籍革命先辈的敬仰,是我们做好党史工作的坚定信念。三是张一悟等革命先辈他们身上所具有的那种坚韧的革命意志,给予我们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赋予我们一种奉献和吃苦的精神,是我们做好建馆前期工作的力量源泉。因此,在创建张一悟纪念馆的过程中,我们始终不气馁、不懈怠,克服困难、勇往直前。特别是在纪念馆文物的征集过程中,我们坚持几十年如一日,踏破铁鞋,磨破嘴皮,挑灯夜战,走访烈士后代和知情人士,征集鲜活的革命史料和文物,撰写解说文字。通过我们的真情付出和不懈努力,取得了先烈家属的信任和支持,也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和单位的帮助指导,最终促成了张一悟纪念馆的建成,使之成为榆中县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发展红色旅游的靓丽名片。

(责编:党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