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思军:在全省党史干部业务培训班结业式上的小结讲话

2018-01-02    作者:韦思军    来源:甘肃党史网    点击:

同志们:

  经过这几天紧张有序的学习培训,全省党史干部业务培训班圆满完成各项预定任务,今天下午就要结束了。在此,我代表省委党史研究室,向各位学员顺利结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学员们精心授课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表示由衷的敬意!向为培训班付出辛勤劳动的工作人员和太阳能国际大酒店的服务人员表示衷心感谢! 下面,我就这次培训班做一小结。

  一、培训班的特点

  党史干部培训是加强党史工作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提升党史工作者业务能力和整体素质的重要举措。总的来看,这次党史干部业务培训班主要有5个特点:

  一是培训规格高。举办这次培训班是经省委同意,是列入2017年全省党史工作要点的重点任务,省委分管领导非常重视并且专门作出重要批示。中央党史研究室对这次培训高度重视,协调、选派享誉国内的7位党史及社科院专家教授给我们进行辅导授课。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范鹏教授非常支持我们的培训工作,亲自为大家进行了授课。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刘正平作了开班动员讲话。参加培训的人员均为省上和各市州、县区的党史办负责人和业务骨干,所以说这次培训班规格很高。

  二是授课水平高。这次培训班授课人员都是教授职称、地厅级以上的专家教授和领导干部,水平之高、级别之高、职称之高都是前所未有的。特别是中央党史研究室选派全国知名专家学者亲临授课,给我们党史研究注入新的活力,增添了党史工作的造血功能,突出了这次党史业务培训的主题。大家认为培训班辅导站位高、立意深远,视野开阔、信息量大,有思想高度、有理论深度、有实践基础,有问题导向,结合甘肃党史实际和党史工作重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三是内容丰富。这次培训内容安排丰富,既有十九大精神解读、党史正本编写、党史宣传教育及意识形态工作,还有党史资料征集、党史作品审读审看、党史大事记编写等内容,涉及到地方党史工作的方方面面,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政治性、针对性。培训班采用专家授课、经验交流、小组讨论、现场教学等形式,增强了培训的效果。

  四是学习认真。这次培训是我室近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集中业务培训,大家都非常珍惜这次学习机会,快速转换身份角色,学风正,纪律严,秩序好,听课仔细,记录认真,交流发言踊跃,展现出了党史工作者良好的精神风貌。大家感到这次培训是一次知识的储备,是一次能力的提升,学到了知识,掌握了本领,为今后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五是组织严密。这次培训班从课程设置、邀请专家教授、材料准备、食宿安排等方方面面都做了大量有效的工作。大家一致认为,整个培训工作组织严密、纪律严明、衔接紧凑,确保了培训班的顺利进行。

  二、培训收获

  这次培训班虽然只有短短五天时间,但授课内容针对性强,大家学习认真,组织安排得力,达到了凝聚共识、提升素质、提高能力的目的。

  一是进一步提高了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认识。这次培训班安排了两个专题讲座,专门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两位专家教授的旁征博引,深度解析,使大家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更加明确和深入领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牢固树立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更加深入理解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更加坚定了“党史姓党”的政治原则,增强了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认识,提高了新时代做好党史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进一步锤炼了党史工作者的党性修养。通过培训学习,大家进一步认清了党史工作者肩负的光荣使命,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史工作和党史研究的基本遵循和指导思想。大家表示,要主动承担起党史工作的职责使命,坚持把党史姓党原则放在党史工作第一位,坚持用正确舆论导向占领意识形态阵地,加强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的改造,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为做好新形势下党史工作做出贡献。

  三是进一步提高了做好党史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大家在交流、讨论、发言中一致认为,此次培训班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政治性强,业务性强,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强化了对当前党史工作形势的深刻把握,明确了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职能和任务,进一步掌握了党史研究的方式方法,提升了党史工作的水平,提高了党史研究的能力。通过培训,既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又拓展了思路、提振了做好新时代党史工作的信心。

  总之,这次培训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大家深刻体会到,高端培训和低层次培训的效果就是不一样。大家也对今后的培训工作提出了更加恳切的要求,我们将认真研究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争取多举办这样的业务培训,为大家提供更高、更好的学习交流平台。

  三、几点希望

  借这个机会,对大家今后的工作,提几点希望。

  一要切实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家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切实做到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实践,推动各项业务工作取得实效。

  二要认真谋划好今后的党史工作。要树立全省党史工作一盘棋的思想,结合全省党史工作要点,立足各地实际,形成既有全局思维,又有地方特色的党史工作要点。特别是在基本著作研究、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研究、党史宣传教育等方面,要加强联系、密切配合,形成合力,为全省党史工作再上新台阶做出贡献。

  三要在地方党史工作中积极作为。各级党史部门要认真落实省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地方党史工作的实施意见》,积极争取地方党委和领导的支持,在党史资料征集、党史研究、宣传教育等方面大力作为,以富有成效的工作,充分发挥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




(责编:党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