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思军:在全省党史干部业务培训班结业式上的小结讲话

2018-10-29    作者:韦思军    来源:甘肃党史网    点击:

同志们:

  经过几天紧张有序的学习,全省党史业务干部培训班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就要圆满结束了。在此,我谨代表省委党史研究室,向各位顺利结业的学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向精心授课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由衷的敬意!向给予这次培训班大力支持的张掖市委党史研究室、高台县委和县委党史办全体干部表示衷心感谢!下面,我就这次培训班作一简要的回顾和总结。

  一、培训班的特点

  这次培训是为落实2018年全省党史工作要点和省委党史工作领导小组审定通过的年度重点任务的重要举措,也是为提升全省党史干部的业务能力和专业素养,加强全省党史干部队伍建设,以更好地适应新时代党史工作新形势的有效途径。省委党史研究室刘正平主任非常重视和关心培训工作,对培训班的课程设置、参训人员范围、现场教学路线及食宿安排等都提出了具体要求,刘主任专门抽出时间出席开班式,并围绕新时代党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党史工作肩负的政治责任等五个方面作辅导讲话,讲话站位高,立意新,对做好全省党史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张掖市委党史研究室、高台县委和县委党史办为此次培训班的举办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我室办会和参加培训人员积极参与了组织保障工作,这些都确保了培训班的顺利举办。总的来说,这次培训班主要有以下3个特点:

  一是培训重点突出,课程设置合理。此次培训,我们在总结以往开办培训班经验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党史工作实际,培训课程设置科学合理,涉及到地方党史工作的重要方面和薄弱环节。我们特意邀请了省委党校教授和四川、浙江、上海等省(市)党史部门富有实践经验的党史专家,就党史正本、大事记、改革开放实录的编写等方面进行专题辅导。培训内容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容丰富,有理论深度、有实践基础、有问题导向,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

  二是培训形式多样,培训成效明显。本次培训班授课形式多样,采用了专题辅导、经验交流、小组讨论、现场教学等多种形式。专题辅导使得大家进一步掌握了做好党史业务工作的基本技能,现场参观教学是一场“不忘初心、铭记历史”的生动党史国史教育活动,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锻炼了党性修养,坚定了做好新时代党史工作的信心和决心,讨论交流给大家提供了互相交流学习的机会,正是由于培训形式的丰富多样性,培训也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三是组织管理严密,学习氛围浓厚。此次培训组织严密、纪律严明、要求严格,参加此次培训的学员,都是各地方党史部门的业务骨干,大家都能严格要求自己,也很珍惜这次集中培训的学习机会。培训期间,学员们思想认识明确,学习态度端正,真正把这次学习培训作为丰富知识、提高能力的难得机会,始终以积极的态度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培训中,学习氛围浓厚。在分组讨论和大会交流环节,大家都能够联系工作实际,畅所欲言谈体会、谈认识,找差距、提建议,发言交流的效果和质量都比较高,达到了学习借鉴、互动启发、共同提高的目的。

  二、主要收获

  本次培训虽然仅有短短四天半时间,但是安排科学,准备充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指导性实用性都很强,培训也收到了预期的效果,达到了凝聚共识、提升素质、提高能力的初衷和目的。从大家讨论交流和我们了解掌握的情况看,这次培训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收获:

  一是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认识。通过学习培训,大家更加全面正确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史工作和党史研究的基本遵循和指导思想,对党的历史和党史工作有了更加准确的把握和定位。《习近平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及历史虚无主义的主要表现方式》的专题辅导,旁征博引、举一反三,分析历史虚无主义的诸多表现方式,提出应对历史虚无主义的多种举措,使大家对历史虚无主义有了新的认识和了解。增强了做好新时代党史工作,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和积极回应党史领域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的自觉性,进一步坚定了“党史姓党”的政治自觉,同时也增强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坚定性。

  二是进一步增强了党史工作者的党性修养。培训中,不仅安排了专题教学,还组织学员赴高台县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石窝会议纪念馆、梨园口战斗遗址、倪家营子战斗遗址等党史教育基地进行现场教学,使大家重温了红西路军在河西走廊悲壮的历史,接受了革命传统教育,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锤炼了党性修养,进一步增强了跟共产党走、为实现伟大“中国梦”理想而奋斗的信心和决心,达到了学习、思考、感悟、锤炼的预期目的。

  三是进一步提高了做好党史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此次培训班不仅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政治性强,业务性强,而且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专题辅导为大家指点迷津,理清工作思路,进一步强化对新时期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把握。现场教学让学员们心灵受到震撼,精神受到洗礼,更加明确了作为一名党史工作者在新形势下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分组讨论使大家认识到工作中的差距与不足,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进一步掌握了做好党史工作的方式方法,提升了党史工作的能力和水平。通过培训,既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又拓展了思路、提振了做好新时代党史工作的信心。

  总之,这次培训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大家受益匪浅,感受颇多,一致表示会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加快推动本地区党史工作更好更快发展。同时大家也对今后的培训工作提出了更加恳切的要求,我们将认真研究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争取多举办这样的业务培训,为大家提供更高、更好的学习交流平台。

  三、几点希望

  借这个机会,对大家今后的工作,提几点希望。

  一要深入学习领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党史和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党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时代课题、明确了新的任务要求。大家一定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筑牢“两个坚决维护”,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史工作全过程,推动党史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二要坚持开门办党史,构建“大党史”格局。新时代党史工作的任务越来越重,要求越来越高,仅仅依靠自身力量远远不够。各级党史部门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加强横向联合,调动和发挥好“三支队伍”的作用,集思广益,使之各展所长,各得其所,相互学习,相互配合,共同开展重大党史课题的联合攻关,共同组织丰富多彩的党史宣传教育活动,借助外力形成党史工作的强大合力。

  三要上下协调联动,统筹推进工作。要树立全省党史“一盘棋”思想。全省各级党史部门要上下齐心、步调一致开展工作。党史部门之间要多沟通多交流,克服各自为政、闭门造车的观念,加强党史部门的纵向联合、跨区域课题的合力攻关,努力完成一批有价值、有影响的重大项目和重大课题,进一步提升全省党史工作整体水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力量。

(责编:党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