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轶婷:在全省党史业务干部培训班上的交流发言

2018-10-26    作者:王轶婷    来源:甘肃党史网    点击:

尊敬的各位领导、党史同仁们:

  大家好!

  在这美丽的黑河河畔,我能代表嘉峪关市委党史研究室参加此次党史业务干部培训班,感到十分荣幸,也非常振奋。省委党史研究室和张掖、高台的领导和同仁们为了办好这次培训班,付出了很多心血。在此,向各位领导和同仁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和深深的敬意。

  在为期5天的学习培训中,我们有幸聆听了刘主任、韦主任的讲话,专家学者的精彩授课,他们以自己多年从事党史编写、研究的经验智慧,对我们言传身教、循循善诱,他们那种勤奋踏实、求实严谨的精神感染着我、激励着我,使我们这些基层党史工作者对更加扎实的做好新形势下的党史工作充满信心。

  通过学习培训,我有以下几点心得体会:

  1、进一步强化了对编写好党史基本著作重要性的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党史研究讲过两句话:认真做好党史研究这一基础性工作;坚持深化党史研究这个第一位任务。不管是“基础性工作”还是“第一位任务”,标准、标志、标点,主要还是党史基本著作。

  党史基本著作是“深化党史研究,准确记载和反映党的历史”之作,是如实记录党史进程,努力传承革命精神,充分发挥党史资政育人,构建核心价值体系作用的基础研究,是党史部门的拳头产品,最能体现党史部门和党史工作者的史学水平、“看家本领”,是党史工作的重任、重心、重点。书写党的正史、信史,传承党的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和自身建设史,关系到巩固党的基业、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可以说任重而道远,使命光荣而艰巨。

  2、进一步提高了编写好党史基本著作的能力和水平

  本次培训班上,各位专家学者的辅导授课,深入浅出、生动精彩,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特别是江红英主任在《如何编写好党史基本著作》中讲到:编写过程中具体问题的处理要满足五大要素、突出地方特色、平衡取舍得当、文字风格一致等,王祖强主任在《关于党史大事记写作的实践与思考》中讲到,大事记写作需要“日笃、日勤、日新、日思、日进、日慎”,要跳出任务写、跟进时代写、结合项目写。还有8位兄弟市州的同志们在开班式上围绕实际工作分享的经验和做法,也给了我很多启发,让我全面、系统地了解和掌握了编写党史基本著作的原则、要求、流程和方法等,为提高我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注入了强力剂。目前,我室正在全力编写党史正本,本次培训对我来说犹如黑夜中的火炬,为我照亮了道路、指明了方向。

  3、进一步理清了工作思路,明确了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在昨天下午我们第三组的讨论会上,大家畅所欲言,一致表示:经过几天的培训,受益匪浅、收获很大,提高了对新时期党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了业务能力水平,加强了全省同行的交流沟通。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政治方向,坚持党史姓党的政治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持“一突出、两跟进”,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夯实党史基础知识,扩大知识储备,及时跟进记载党在甘肃的生动实践,充分发挥党史工作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深化党史研究,注重党史成果的转化,努力做好党史正本、大事记、改革开放实录、脱贫攻坚实录、口述史、纪念馆布展,以及围绕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活动的一系列工作。像刘主任所讲的那样,甘于清贫、苦中作乐,大力弘扬“板凳甘坐十年冷”的修史精神。

  4、进一步增强了党性,振奋了精神,提升了境界

  在学习培训期间,我们参观了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石窝会议纪念馆、梨园口战斗遗址等西路军战斗过的地方,重温了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英雄的西路军战士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与敌人进行殊死搏斗,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中国革命史上的壮丽诗篇。为了新中国,这么多年轻的生命抱定一个坚定的信念,卧冰雪、饮寒风、浴血奋战,长眠于祁连山中,他们之中很多人甚至没有留下自己的名字。作为一名党史工作者,对革命先辈精神的实质内涵有了更加直观的感性认识和更加深刻的理性思考,真切体会到艰苦卓绝的斗争环境下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精神,深刻认识到了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也深知党史工作者肩负着“修好红色家谱、记好红色历史、编写好红色故事、宣传好红色传统”的重任和使命,要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史工作的指示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坚毅永葆初心、以奋进诠释信念、以实干创造未来,扎实做好新形势下的党史工作。

  最后,请让我用马克思的一句话与大家共勉:我们的事业虽不显赫一时,但将永远存在!

  谢谢大家!

(责编:党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