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棉裤

2021-01-29    作者:    来源:庆阳市委党史办公室    点击:

 

1933年底,在陕北洛川刘老庄战斗中,敌人的一颗子弹,把孔令甫的左腿迎面骨打穿了。当即昏了过去,刘志丹看见到后,立刻叫警卫员绑副担架来,亲自和王泰吉把孔令甫抬到了长满荒草的山沟里休息,孔令甫醒了以后,又到刘志丹的农民朋友家休息了近一个月时间,伤口逐渐好了,拄着棍子脚尖可以点地活动活动。

一天,有一个老乡给孔令甫捎口信说:“咱们的队伍转过来了,离这村有三四十里地。”因为久已渴望回到部队去,听到这个消息后,孔令甫高兴得几乎跳起来。

终于,部队来了。孔令甫拄着棍子拐蹦着一气走到司令部。这时部队已改编为陕甘红军第26军。刘志丹一见他便问:“伤怎样了?”并且让他卷起裤腿来看了看。孔令甫说:“好了,没问题,可以回连里了!”刘志丹说:“恐怕到连里去还是不行,你还是在司令部里休息几天再回连对吧!”孔令甫说什么也不行,非要回去,眼看拗不过孔令甫,刘志丹只好答应。

这时,已到腊月,孔令甫身上只穿了一件单衣,因为腿上有伤,所以便狠下心把保存下仅有的一条单裤也穿上了,但这哪能经得起陕甘高原上的寒风呢?特别是在夜间行军时,孔令甫骑在马上,脚和腿冻得像是针扎一样。战士们冷了可以跑步、跺脚,可他骑在马上不方便,下了马,这伤腿也不能跑步、跺脚呀!不几天,他的腿又红肿起来。夜里和刘志丹睡在一个炕上,因为行军非常疲劳,又加腿疼,梦中不由“哎呀”一声,这一声把刘志丹惊醒了,“是腿疼吗?”刘志丹坐了起来,点上油灯,看了看他的腿说:“糟糕,已经肿了,要暖和些,要不会冻坏的。”孔令甫说:“我把全部家当都穿上了,比你们还多穿一条裤子呢!”刘志丹说道:“多穿一条裤子顶啥事,得想办法弄条棉裤才行啊!”孔令甫心想:到哪弄棉裤去?老百姓一个棉袄爷爷穿了孙子穿,一传三四辈。陕甘地区缺棉花,有钱也买不到呀!

忽然,刘志丹把他那床破旧不堪的小棉褥子拽了出来说:“就用它做条棉裤吧!”孔令甫是坚决不同意。因为这是刘志丹仅有的一床又薄又小的棉褥子,这床棉褥子,行军冷了能当大衣披;宿营时又能当被子盖,他怎么忍心要呢?刘志丹见孔令甫推辞,就刺啦刺啦得把褥子四边拆开,很快的把棉花掏出来,又把警卫员叫醒,让他动员隔壁的房东老大娘帮忙缝缝,最后用孔令甫的两条单裤加棉花缝制成了一条薄棉裤。当夜,刘志丹看着孔令甫穿上了棉裤,才放下心,躺下又睡着了。可这时,孔令甫心里却像翻江倒海似地怎么也睡不着……

讲述人:华池县柔远小学  闫盈池

(责编:党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