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红色家书

2021-01-29    作者:    来源:庆阳市委党史办公室    点击:

我的家乡在甘肃宁县,这里一片红色的热土。革命的火种在这里燃起,英雄的事迹在这里传颂。今天我讲述的故事是一封红色家书。

家书多么温暖的名字,饱含着浓浓的亲情。而红色家书更是一段难以忘怀的历史记忆。在革命战争中,无数仁人志士告别家人,在那硝烟弥漫的战斗间隙,慷慨就义的前夜。他们将对家人的深切思念,和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憧憬,化作一封封感情真挚的家书,留给我们无比珍贵的精神财富。

在电影《血样年华》中,我们一遍又一遍的重温着王孝锡写给父母亲的诀别信,心中久久不能平静。王孝锡在刑场上慷慨赴死的画面屡屡浮现在我们的眼前。

王孝锡,1903年出生在甘肃宁县一个农民家中,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是中国共产党在甘肃早期革命领导人之一,也是甘肃青年运动的先驱者。在陇东大地播下了革命的火种。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王孝锡辗转回到家乡,创建了甘肃省第一个农村基层党组织中共邠宁支部。他宣传进步思想,组织革命活动,开展武装斗争。王孝锡所组织的革命活动,引起反动当局极大不满,1928年11月26日王孝锡被捕入狱,12月30日,敌人将王孝锡押往刑场,在去往刑场的路上,他一路高呼:“共产党万岁,共产主义精神不死”。敌人罪恶的枪声响了,王孝锡为了革命事业,献出了他年轻的生命,就义前夕,王孝锡预知敌人将要迫害自己。变向狱吏要来笔墨,以诗代信的方式给父母写下了这封家书,走完了他短暂而辉煌的人生,他的生命定格在了25岁。

纵有垂天翼,难脱今夜险。问苍天!何不行方便?驭飞云,驾慧船,搬我直到日月边。取来烈火千万炬,这黑暗世界,化作尘烟。出铁笼,看满腔热血,洒遍地北天南。

一夕风波路三千,把家园骨肉齐抛闪。自古英雄多患难,岂徒我今然!望爹娘,休把儿挂念,养玉体,度残年,尚有一兄三弟,足供欢颜。儿去也,莫牵连!

从这封家书里,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即将走上刑场的共产党员的凛然正气和家国情怀。在革命战争年代,正是有无数像王孝锡这样的革命先辈,割舍亲情,顽强斗争。甚至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才有了今天的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少年儿童,我们更应该继承革命先烈遗志,志存高远,将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让爱国主义旗帜飘扬在心中。努力学习,奋发图强,励志前行,争做一名新时代的好少年。

讲述人:庆阳市宁县宁江小学学生  张家硕

(责编:党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