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家洼子42烈士

2021-01-29    作者:    来源:庆阳市委党史办公室    点击:

当时间的车轮驶进2021年,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迎来了百岁华诞!100年峥嵘岁月,伟大的党带领全国人民砥砺奋进,陇东大地沧桑巨变、欣欣向荣。

就在这片充满魅力的土地上,还长眠着不计其数的革命先烈,正是他们不怕牺牲、顽强拼搏的革命精神,使我们抵御了一次又一次的灾难,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在南梁革命的历史上,就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没有闪光的勋章,没有耀眼的金杯,为了守护共产党的军用物资,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他们视死如归,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曲华美壮丽的乐章,他们就是闫洼子四十二烈士。

1934年,陕甘红军主力转移外线作战前,将马鞍、马镫、军粮、银元等军用物资埋在南梁闫洼子大场上。5月11日,国民党谭世麟部、王子义部共计一万余人,以强于陕甘红军数十倍的兵力,向南梁发起了进攻。枪声震动了整个南梁,这群疯狂的畜生向各个路口分散攻击、枪杀掠夺。他们像觅食的饿狼一样,闯进各家各户。狗叫声、打骂声、哭喊声,响彻山谷。

到处搜刮的敌人,在埋藏军用物资的大场上,发现了翻起的新土,引起了他们的怀疑。一个敌营长指挥十几名士兵动手挖了起来。村民闻讯,不顾敌人在各自家中翻抢财物,纷纷奔向大场,围坐在土坑上面,任凭敌人拳打脚踢,枪托捣,鞭子抽,群众就是死活不离开。5月13日夜,敌人用铡刀铡下白杨珍等6人的头颅,以此威逼村民说出红军和物资的去向,但南梁闫洼子的老百姓手拉手静坐在大场上,没有一个人因为敌人残酷的暴行而投敌叛变。敌人在早已挖好的深坑前再次逼讯,并把他们一个个推下坑去。先烈们在惨遭活埋前,仍同敌人进行顽强的拼搏,他们被敌人用铁锨砍下去,又爬上来,再砍下去,再爬上来,双手被捆绑着,就用牙咬,用脚踢,用头撞,同敌人作殊死搏斗,最终42人全部英勇就义。

为了坚持一个共同的信念,他们被押解到一起;为了保护一份红军的物资,他们受尽了折磨;为了保守一个秘密,他们惨死在一起。那几天,南梁川川充满了恐惧,沟沟飘满了血腥,他们钢铁般的躯体,一遍一遍遭踩踏,一层一层被深埋,谁都没有被吓倒!面对生死,他们表现出了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和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

作为新时代的少年,我们是幸运的一代。国泰民安的新时代,让我们好好学习,把青春、理想、热血奉献给我们的祖国,让“面向群众、坚守信念、顾全大局、求实开拓”的南梁精神永放光芒。

讲述人:庆阳市宁县宁江小学学生  郑舒心

(责编:管理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