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永香:甘肃如期脱贫是实现党中央庄严承诺的重要标志

2019-05-14    作者:安永香    来源:甘肃党史网    点击:

       甘肃是全国经济发展垫后的西部省份,省内少数民族众多,自然和生态环境脆弱,贫困群众平均受教育程度低,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缺乏,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甘肃如期脱贫事关全国脱贫攻坚的大局,其代表的现实、历史和政治意义十分深远,是实现全国脱贫的重要保证和标志。

  党中央高度关心支持是甘肃实现如期脱贫的定盘石。从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发表重要讲话和作出“八个着力”重要指示到2019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都深刻体现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甘肃工作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重点围绕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作出了“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整治问题不手软、落实责任不松劲、转变作风不懈怠”五个方面的重要指示要求,为新时代甘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是对甘肃发展的又一次面对面的教诲和指导,是激励鼓舞全省人民干事创业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精神动力,是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在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进程中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甘肃脱贫攻坚的特殊性和艰巨性。甘肃是深度贫困地区,地处我国西部,少数民族众多且多居于自然条件恶劣的崇山峻岭中,素有“陇中苦瘠甲天下”之说。解放以来,在党的带领下,甘肃人民为摆脱贫困、实现人民群众温饱付出了艰辛努力,取得了显著成就。改革开放以来,甘肃的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日益改善,2000多万人的吃饭问题得到了解决,全省基本消除了绝对贫困。但由于受客观条件制约,甘肃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致贫原因复杂,返贫率高。加之脱贫攻坚的主体——贫困群众观念不够开放,信息闭塞,贫困人口专业技能少、文化水平低,导致脱贫攻坚任务重、难度大。全省党员干部一定要充分认识甘肃脱贫攻坚的特殊性和艰巨性,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立足实际、放眼长远,加大攻坚方案实施力度,集中精力打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

  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道路上甘肃决不能掉队。甘肃在全国脱贫攻坚大局中的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全国脱贫不脱贫,在一定程度上来说关键看甘肃能不能如期脱贫。2018年底,全国贫困人口数量超过百万、贫困发生率高于3%的省份有4个,甘肃名列其中。从脱贫速度看,甘肃2018年减贫人数不到80万,在重点地区中排名倒数第一。甘肃是全国脱贫难度和压力最大的省份,也是全国脱贫攻坚大局中最关键、最重要的一环。全国能否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重点在甘肃,难点也在甘肃。党中央十分重视甘肃脱贫攻坚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的审议时再次强调指出,“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甘肃的脱贫攻坚不仅关乎甘肃的发展,也关系到全国的脱贫攻坚大局,全省党员干部群众一定要充分认识甘肃在全国脱贫攻坚大局中的重要地位,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全省上下戮力同心,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离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还剩下不到两年时间,打好这场旷日持久的战役,全省上下没有局外人,也没有旁观者。全力抓好这项工作现在是我省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急中之急。但越是关键时期,越要沉得住气,越要稳扎稳打、苦干实干。2019年全省还剩下的110多万贫困人口,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不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是我们党许下的庄严承诺,是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也是党员干部必须承担的责任和义务。脱贫攻坚越到后期,越要调动党员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压茬推进,逐户开展“两不愁,三保障”最后“清零”工作,要以更大的热情,更强的责任,更实的措施,不断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现象的发生,让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全省党员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着力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教导和希望,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任务抓在手上、落到实处,以昂扬向上的斗争姿态和必胜的坚定信心,全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责编:党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