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正文

曲青山:在第二研究部作《实事求是与 党史编修》讲座

2016-03-21    作者: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二研究部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点击:

  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同志到第二研究部作题为《实事求是与党史编修》的讲座

  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张树军同志主持讲座

  讲座现场


  本网消息:2016年3月11日,曲青山主任到第二研究部作题为《实事求是与党史编修》的讲座,并就《胡耀邦画册》编辑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具体问题的处理方法与参会同志进行交流。第二研究部的全体同志和其他相关部门的部分同志参加了活动。本次讲座由张树军副主任主持。

  曲青山主任主要讲了三个问题:一是什么是实事求是,二是为什么要坚持实事求是,三是怎样做到实事求是。讲座的最后,他以《胡耀邦画册》的编辑为例,结合具体问题,再次强调了研究党史坚持实事求是的根本要求。讲座过程中,他引经据典,纵论古今,既有理论阐述又有具体事例。两个小时的讲座生动有趣,让大家备受启发。

  关于什么是实事求是,曲青山主任从《汉书》提出这个命题讲起,结合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实事求是”一词的应用,指出毛泽东同志用“实事求是”高度概括了我们党的思想路线,是对马克思主义认识论作出的高度概括和提炼。曲青山主任进一步指出,党史部门、党史工作者的普遍共识,就是研究党史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根本要求。

  关于为什么要坚持实事求是,曲青山主任结合党史工作,指出历史的生命在于它的真实。他以《古今图书集成》《四库全书》《左传》《史记》《汉书》等史书成书的过程为例,认为中华文明的发达、中国文化的发达、中国史学的发达,离不开史家们坚持真理、秉笔直书的史德。中国史学发达的原因、中国史学的价值在于它的真实。曲青山主任特别强调,实事求是是我们编修党史的法宝。他从中共党史学科的学术性和政治性两方面作了阐述,指出在研究党的历史时,之所以能够给我们提供智慧和力量,是因为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如果不坚持实事求是,那么写的党史是站不住的,就会失去资政育人的作用,资政育人的功能是不会有的。

  关于怎么能够做到实事求是,曲青山主任强调,首先要把握好中共党史学科的特性。他认为中共党史学科既是历史学,也是政治学,二者兼而有之。它的研究方法和历史学是通的,研究内容是党过去的历史,这和历史学也是相通的。但是它和现实又联系密切,它的研究对象是党的历史的规律,执政的规律或者夺取政权的规律,因而又有政治学的特点。他以金冲及先生治学的经历为例,进一步指出党史学科的这一特点。同时,他又结合胡乔木、胡绳等党史大家对党史的体会,指出把握党的历史,主要是宏观把握。在这个前提下对一些重大的、必要的问题考证清楚是可以的,但是要避免走向“碎片化”。曲青山主任总结了党史研究的三点经验,同时也是对党史工作者的三点要求:一是学术研究无禁区,二是党史宣传有纪律,三是党史工作者的行为要守法律。他要求党史工作者要将这三句话牢牢记住。结合《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的编写经验,曲青山主任提出要“开门办史”,在吸收他人意见建议的同时,自身要有定力、主见,要取得最大公约数。

  最后,曲青山主任结合《胡耀邦画册》编纂过程中出现的几个问题的处理方法,强调党史研究、写书要实事求是,写文章要实事求是,编画册也要实事求是,要实现党性和科学性的统一。他肯定了第二研究部在编辑《胡耀邦画册》中的工作成绩,对《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三卷和《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的编写提出了要求,勉励全室同志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再接再厉,在党史工作中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共同把党史事业推向前进。

  张树军副主任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曲主任对什么是实事求是,为什么要坚持实事求是和怎样做到实事求是作了深入浅出的辅导,既纵论古今,又结合实际,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和可操作性,对我们进一步做好党史研究、党史宣传教育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张树军副主任要求,各部门都要认真传达学习曲主任的讲座内容,做好贯彻落实工作。(第二研究部供稿)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责编:党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