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正文

中共甘肃省委作出重要决定!

2022-12-31    作者:    来源:《甘肃日报》    点击:

中共甘肃省委关于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的决定  (2022年12月28日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动员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顽强拼搏,在新征程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作出如下决定。 

  一、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沿着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一)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通过的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宣示了党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强决心。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的建设、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出了明确要求。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深得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高度信赖,充分显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兴旺、充满活力。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站在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努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甘肃新篇章。

 (二)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新时代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政治保证,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矢志不渝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紧跟核心、捍卫核心。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牢记笃行“三个务必”。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三个务必”,是我们党立足新的历史方位和新的使命任务对全体党员明确的政治要求、发出的郑重告诫,是党员干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干事创业的重要遵循。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推动甘肃现代化建设事业,努力让陇原人民过上更好生活。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深刻认识民族复兴的长期性复杂性,充分估计陇原振兴的艰巨性繁重性,树牢忧患意识,增强历史自觉,保持奋进姿态,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办好甘肃的事情。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准确把握外部复杂形势和甘肃特殊省情,提振敢于斗争的志气、骨气、底气,锻造善于斗争的思维、能力、艺术,依靠顽强斗争打开富民兴陇新天地。  

 (四)一以贯之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甘肃发展,先后两次视察甘肃、三次给予面对面指导,作出“八个着力”重要指示,提出“五个方面”工作要求,为新时代甘肃发展提供了思想指引、行动指南和强大精神力量。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推动甘肃各项工作的“纲”和“魂”,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对标对表、感恩奋进,完善贯彻措施,跟进抓好落实,确保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和嘱托。  

  二、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五)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不平凡五年和新时代十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是党和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一切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新时代伟大变革背后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深刻体悟习近平总书记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恢弘气魄、远见卓识、雄韬伟略,坚定不移跟随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前进,团结一心、不懈奋斗,以新的使命担当在新征程上创造辉煌伟业。  

 (六)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这一重要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自觉运用这一重要思想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形势、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真正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到甘肃事业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  

 (七)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明确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总体目标和实践路径。中国式现代化是符合我国国情、反映人民意愿、具有广阔前景的现代化,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大道。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甘肃现代化建设,立足省情实际,加快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勇于突围争先、追赶进位,不断提升发展水平、缩小发展差距,确保跟上全国现代化建设的总体进程。  

 (八)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进入新时代,党中央以“十年磨一剑”的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探索出自我革命这一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新征程上,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扎实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持续净化和修复政治生态,努力建设风清气正的新甘肃、海晏河清的新甘肃、昂扬向上的新甘肃。  

 (九)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新时代党和国家取得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奋斗出来的,陇原面貌发生的巨大变化是各族干部群众一起拼搏出来的。前进道路上,甘肃发展遇到的问题依然要通过群策群力来解决,现代化建设的美好图景也要依靠共同奋斗来实现。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倍加珍惜团结、自觉维护团结、积极促进团结,着力巩固和加强全省人民大团结、各族各界大团结、军政军民大团结,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以更加紧密的团结推动甘肃发展行稳致远。  

  三、对标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准确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的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  

 (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的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五个坚持”重大原则,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紧紧围绕经济发展、山川秀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更好统筹经济和生态、城镇和乡村、发展和安全、当前和长远,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实施强科技、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行动,盘活存量、引入增量、提高质量、增强能量、做大总量,提升综合实力、提升生态质量、提升基础支撑、提升生活品质、提升治理效能,纵深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加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步伐,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多实质性进展,努力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篇章。 

 (十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的奋斗目标。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的战略安排,紧跟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程,到2035年全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  

 到2035年的总体目标是:经济实力大幅提升,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迈上更高台阶;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深入实施,基本建成西北地区重要的科创中心和人才高地,进入创新型省份行列;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取得显著成效,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大幅提升,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明显增强,民营经济发展活力持续释放,具有甘肃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建成;文化建设取得重大成就,文化强省目标基本实现;法治甘肃、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和平安甘肃建设达到更高水平,基本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全面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牢固树立,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更加适应,民族和睦、宗教和顺局面持续巩固;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公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人的全面发展取得显著进展;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形成,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美丽甘肃建设目标基本实现;在共建“一带一路”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形成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城乡区域发展更加协调,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各族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未来五年,甘肃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并存、优势和劣势同在,处在蓄势待发、爬坡过坎、追赶进位的关键阶段,需要我们把国家所需、甘肃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更好统筹起来,扬长避短、趋利避害,以系统观念谋篇布局,以奋斗姿态推动发展,切实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的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主要目标是:综合经济实力实现新跃升,经济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经济总量显著提升,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科技进步贡献率持续提高,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进展明显,对外开放水平稳步提高,基础设施网络更加完善,区域中心城市带动力不断增强,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绿色转型发展取得新突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深入落实,“双碳”战略有序实施,重点行业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加快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和绿色发展体制机制不断完善。人民生活水平迈上新台阶,群众就业更加充分更有质量,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乡公共服务设施整体优化,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群众生活更加富足、更有品质。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文化事业更加繁荣,人民群众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升。社会治理效能达到新水平,依法治省迈出坚实步伐,平安甘肃建设扎实推进,民主法治更加健全,政府职能加快转变,行政效能和公信力不断增强,全面覆盖的公共安全网基本形成。全面从严治党呈现新气象,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党组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干部队伍精气神全面提振,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面形成。  

  四、坚决扛起新时代新征程使命任务,奋力推进甘肃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十二)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做大做强工业作为主攻方向,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着力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和百亿级产业园区,形成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产业新格局。加大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发挥“链主”企业带动作用,推进石油化工产业延链补链、有色冶金产业高端延伸、装备制造产业加快升级、能源电力产业扩大供给,加快煤炭清洁高效深度利用,不断提升传统产业发展层次和市场竞争力。深入实施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增强能源、资源保障能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化发展,加快培育新能源及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产业,壮大产业规模,增强产业实力。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文旅康养、现代中医药等特色产业,谋划实施氢能、新型储能、航空航天、核产业等未来产业。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发展现代物流体系,提高冷链物流服务质量效率,培育具有竞争力的现代物流企业。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建设兰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推进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甘肃枢纽节点建设,打造“东数西算”大数据产业集群,以数字经济赋能实体经济。强化需求牵引,完善军民融合发展需求对接机制,推进军民融合产业深度发展。坚持以招商引资论英雄,突出产业链精准招商,加快形成大招商招大商、大引资引大资的生动局面。  

 (十三)实施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和供给侧改革,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实施学前教育普惠性资源扩容提质工程,全面提升科学保教水平。完善特殊教育保障机制,强化特殊教育普惠发展。开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推进行动,深化城乡一体化改革,促进优质资源供给升级。坚持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深入实施县域普通高中标准化建设工程。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探索特色专业群建设新模式,促进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实施“双一流”突破工程,加快建设新时代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改革先行区,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以打造西部地区创新驱动发展新高地为目标,深入实施强科技行动,加快推进创新平台培育计划、研发能级提升计划、急需技术攻关计划、科技成果转化计划,加快走出一条特色化、差异化的甘肃创新道路。深化科技评价、科技人才激励机制改革,推广运用公开竞争、“揭榜挂帅”、“赛马”等机制,促进科技供给侧和需求侧、研发端和落地端对接畅通。支持兰州白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提质增效,深入推进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统筹资源建设兰州科学城。聚焦国家战略任务,紧扣我省产业发展,在重大基础研究、应用技术研究和关键共性技术攻关上取得更多突破性进展。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强企业创新能力建设,支持企业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鼓励骨干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健全重大人才计划实施机制,健全人才服务保障体系,培育造就更多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陇原工匠、高技能人才,让甘肃成为各类人才施展才华、实现抱负的广阔舞台。  

 (十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动人力投入、物力配置、财力保障向乡村振兴转移,一体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统筹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建设宜居宜业和美陇原新乡村。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全面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继续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倾斜支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坚决防止出现规模性返贫。大力发展现代寒旱特色农业,做足“粮头食尾”“农头工尾”文章,以养殖业牵引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和食品工业带动特色产业价值链提升,打造“甘味”农产品品牌,加快形成以“牛羊菜果薯药”为主导、地方特色产品为补充的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新格局,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特色农业大省向特色农业强省转变。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优化村庄布局,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深化人居环境整治,让农村具备更好生产生活条件。  

 (十五)完善基础设施网络。统筹传统设施和新型设施,统筹现实需要和长远发展,优化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系统集成,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加快建设“三廊六通道”综合交通运输主骨架,构建以兰州为中心的“准米字型”高(快)速铁路骨干网,实施一批机场新建、迁建、改扩建项目,尽早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目标,推动区域间基础设施联通。加快实施一批骨干水网、跨流域调水、民生水利、水生态保护和防洪抗旱减灾工程,推进白龙江引水、引大入秦延伸增效等重大水资源配置工程,积极配合国家推进南水北调西线工程,前瞻性谋划黄河与河西内陆河贯通工程,完善重点工程配套设施,构建与生态建设、经济发展和民生需求相适应的水网体系。加强重要能源、矿产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提升河西走廊清洁能源基础设施配套水平,畅通陇东煤炭油气输送通道,加快建设陇电入鲁工程,规划建设陇电入浙、酒泉至中东部外送工程,完善能源综合运输网络。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构建完备高效的信息基础设施布局,积极发展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加快推进市政、防灾减灾、农业农村、公共卫生、国家安全等领域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强化基础设施支撑保障功能。  

 (十六)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城乡融合发展。落实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推动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资源型地区、生态脆弱地区加快发展,形成合理分工、错位发展、优势互补的区域布局。加快实施强省会行动,提升兰州首位度、开放度、贡献度以及综合竞争力、城市影响力,增强在全省发展中的集聚和辐射带动作用。依托建设兰西城市群、关中平原城市群,拓展跨省区合作,增强域内城市要素聚集力和人口吸纳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构建“一核两中心多节点”全省城市发展格局,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快老旧小区、老旧厂区、老旧街区和城中村改造,优化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按照城市服务、工业主导、农业优先、文旅赋能、生态功能等五种类型,推动不同县域走定位清晰、特色鲜明的高质量发展路子,强化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推进县城产业配套设施提质增效、市政公用设施提档升级、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环境基础设施提级扩能,促进城市、县城、小城镇和村庄协调联动发展。  

 (十七)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落实国家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开展一流企业创建行动,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国有资本配置运营效率。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完善优化支持政策,推动落实国企民企平等对待要求,扶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深化自然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改革,逐步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推进自然资源节约高效利用。健全现代预算制度,完善地方税制体系,优化财政转移支付制度,提高财政资金配置使用效率,更好保障重大部署、重点工作的推进实施。加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加快企业上市步伐,提高资本市场利用水平,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探索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农村宅基地改革。依法保障进城落户农民的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鼓励依法自愿有偿转让,健全农户“三权”市场化退出机制和配套政策。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用足用好“一带一路”建设最大机遇,深度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加快形成“东出、西进、南向、北拓”开放格局。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打造加工贸易产业集聚区,提升对外贸易规模。高水平建设国际陆港、国际空港,增强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功能,提升国际班列运营效益。高质量办好兰洽会、敦煌文博会、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等重要节会。  

 (十八)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对标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对标发达地区先进理念和创新模式,对标市场主体和广大群众迫切需求,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全面推进“一网通办”,打造办事更高效的政务环境。统筹政策制定、政策配套和政策落实,完善产业扶持、项目实施、科技创新、人才引育等政策,强化政策协同度,提高政策执行力,打造企业更满意的政策环境。加强法治政府、诚信政府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充分体现平等原则,用法治规范和约束市场行为,打造竞争更公平的法治环境。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跟着企业走,优化财税、金融、土地、用电、能耗等领域的要素配置,差异化支持地方工业产业发展,打造配置更合理的要素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推动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全覆盖,坚持有事上门、无事不扰,做到创新孵化时必访、经营困难时必访、登记纳统时必访、战略调整时必访、增资扩产时必访、筹备上市时必访,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打造关系更优良的政商环境。  

 (十九)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充分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支持和保障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尽责,完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强化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建设,不断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全面发展协商民主,完善协商民主体系,发挥人民政协“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积极发展基层民主,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拓宽基层各类群体有序参与基层治理渠道,完善办事公开和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保障人民依法管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深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积极发挥作用,做好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工作,强化共同奋斗的政治引领。健全政企沟通协商机制,持续开展“光彩事业行”、“民企陇上行”活动,引导民营企业主动参与“万企兴万村”甘肃行动。  

 (二十)做好民族宗教工作。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支持甘南州建设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临夏州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示范区、河西走廊建设各民族共同富裕示范区,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有形有感有效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现代化,使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落实国家“十四五”支持涉藏州县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项目实施方案,深化拓展以党建为引领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推动涉藏州县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和方针政策,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扎实开展民族宗教理论政策下基层“百场万人”大宣讲,深化“党亲国好法大”教育实践活动,巩固深化宗教领域突出问题治理成果,提高宗教界自我管理水平,提高宗教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二十一)深入推进法治甘肃建设。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依法治省、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甘肃、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完善地方立法工作格局,健全立法工作机制,突出甘肃特色,加强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文化繁荣、社会治理、网络安全、民族宗教、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等领域立法修法,提高地方立法的科学性、精准性、时效性。深入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和能力建设,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规范司法权力运行,完善和落实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各司其职、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的体制机制,强化对司法活动的制约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加快建设法治社会,形成覆盖城乡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等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二十二)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教育人民、指导实践,加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管理,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加强理论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完善全媒体传播体系,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扎实推进“清朗”系列专项行动,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依托红色教育基地,持续抓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时代新风,弘扬莫高精神、八步沙精神,提高人民思想道德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大力发展文化事业,推进陇原文艺高峰攀登工程,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力度,推动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和长城、长征、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努力把敦煌研究院建设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和敦煌学研究的高地。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建设“书香陇原”,繁荣群众文化生活。组织实施甘肃特色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加快推进文化产业集群发展工程、骨干文化企业培育工程,创建全国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实施陇原文旅融合发展行动,打造“如意甘肃”旅游品牌,以文化新动能助推甘肃高质量发展。  

 (二十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完善分配制度,健全经济发展与收入增长联动机制,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拓宽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渠道,开展大规模多层次职业技能培训,积极培育“陇原工匠”,着力打造“技能甘肃”,完善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强化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完善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和待遇调整机制,推动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省级统筹,推进全民参保计划,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保障妇女、未成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支持社会组织、志愿服务、公益慈善等事业健康发展。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满足刚性需求,努力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住房困难。深入开展“健康甘肃”行动,健全全生命周期人口服务体系,完善生育支持政策,办好普惠托育服务,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让儿童快乐成长、老人安享晚年。加快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积极推进庆阳、天水、张掖三个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和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发展壮大医疗卫生队伍,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推广“互联网+医疗健康”模式,提升群众看病就医便利度。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建设甘肃丝绸之路体育健身长廊,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二十四)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坚持“重在保护、要在治理”方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以甘南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陇中陇东黄土高原区、祁连山地区为重点,加快实施水源涵养、水土保持、治山增绿、防沙治沙等工程,高标准建设黄河生态廊道。加强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构建以祁连山、大熊猫、若尔盖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实施尕海、黑河等湿地生态修复工程和自然湿地抢救性保护项目,实施石羊河流域综合治理和民勤生态建设示范区项目,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稳步推进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实现生态保护、民生改善多重效应。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等调整优化,分类有序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大力实施节能降耗行动,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稳步实施“双碳”战略,落实全省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逐步实现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  

 (二十五)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坚持情报信息先行,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全力保障粮食、能源资源、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积极化解金融、房地产、政府债务等领域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底线。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构建全方位、立体化、多维度公共安全网。完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体系、隐患排查体系、监督管理体系、宣传培训体系、应急救援体系,加强重点行业和领域安全监管,提升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加强和改进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健全生物安全监管预警防控体系。纵深推进平安甘肃建设,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机制,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依法严惩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力量,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五、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二十六)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健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体系,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完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工作机制,完善各级党委(党组)工作制度,确保党的领导落到实处。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切实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强党委对重大工作的领导,完善各级党委议事协调机构和工作机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创新和改进领导方式,不断提高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能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二十七)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大力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计划,组织实施凝心铸魂工程,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推动理论武装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二十八)健全完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增强党内法规权威性和执行力。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健全监督体系,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等各类监督贯通协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强化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更好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用好问责利器。  

 (二十九)着力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建设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用人导向,注重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磨砺干部,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培养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加大年轻干部发现储备、培养锻炼、提拔使用力度。统筹做好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科学精准开展干部考核评价,加强考评结果运用,做到人岗相适、用当其时、人尽其才。  

 (三十)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开展基层基础建设攻坚行动,拓展“四抓两整治”工作,持续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推进事业单位党建工作,推进国有企业、金融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加强混合所有制企业、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理顺行业协会、学会、商会党建工作管理体制,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加大在青年和产业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工作力度,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加强和改进党员特别是流动党员教育管理。落实党内民主制度,保障党员权利,开展“两优一先”评选示范活动,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严肃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  

 (三十一)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查处各种顶风违纪行为,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持续为基层减负,让干部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推动工作落实。紧盯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把严的要求贯彻到党纪教育、监督执纪全过程,督促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三十二)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更加有力遏制腐败增量,更加有效清除腐败存量。坚持惩治这一手始终不软不松,为不能、不想提供后盾;通过改革和制度创新堵塞漏洞,规范权力运行,巩固不敢、不想的成果;深化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深入开展“廉洁甘肃”建设活动,加固不敢、不能的思想防线。加大腐败案件查处力度,把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深化整治重点领域腐败,严查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以及国企、金融、政法、工程建设、自然资源、粮食购销等领域的腐败问题,严查教育医疗、养老社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腐败行为,严查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坚决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坚持标本兼治、系统施治,加快形成前后衔接、左右联动、上下配套、系统集成的反腐倡廉法规制度体系,把制度的笼子扎得更严密、更牢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促进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六、大力弘扬团结奋斗优良传统,持之以恒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  

  (三十三)压紧压实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作出专题部署,制定具体方案,完善思路举措,细化责任分工,采取清单化、台账化方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加强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健全跟踪问效机制,及时解决发展思路、政策导向和具体落实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各项工作不走偏、不落空。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带头领会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和现实成果。  

 (三十四)广泛凝聚力量。精心开展“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主题宣传,实施党的二十大精神“七进”活动,引领共识,凝聚力量。坚持团结稳定鼓劲,创新平台载体,选树先进典型,总结新鲜经验,最大限度汇聚正能量。贯彻群众路线,增强动员能力,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形成凝心聚力干事业、齐心协力促发展的良好局面。  

 (三十五)发扬斗争精神。锤炼斗争品质,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善作善成破解难题,动真碰硬化解旧账,凡事都付出最大努力、争取最好结果。砥砺斗争意志,聚焦实践中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增强斗争本领,紧跟时代步伐学习掌握专业知识,依靠实践磨练增长才干,更好适应事业发展新形势新要求。  

 (三十六)狠抓工作落实。树立无功就是过、平庸就是错的观念,淬炼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品格,对当务之急只争朝夕、雷厉风行,对长期任务滴水穿石、久久为功,说一件干一件,做一件成一件。组织开展“抓学习促提升、抓执行促落实、抓效能促发展”行动,激励党员干部铆足劲、拉满弓干事创业,弯下腰、埋下头深耕细作,以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加快事业发展,一步一个脚印把美好蓝图变成生动现实。

 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信心、顽强拼搏,开拓创新、躬身实干,奋进新征程,彰显新担当,展示新作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而努力奋斗! 





(责编:管理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