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州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庆阳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深入推动“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

2022-06-20    作者:    来源:甘肃党史网    点击:

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的指示精神和庆阳市“十四五”发展规划要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庆阳市委党史办联合庆阳市委宣传部、文体广电旅游局、教育局、团市委等五部门共同印发《关于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的意见》。

  《意见》指出,开展“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史”学习、弘扬红色文化重要论述和“大力传承南梁精神,使其发扬光大”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培养青少年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要充分利用庆阳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在全市各级中小学生中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思想道德教育,教育引导青少年在深学细悟中赓续精神血脉,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强大力量,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可靠接班人。

  《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明确了打造阵地、内外联动、教学结合、家校共学等4个方面15大类的具体活动。提出要打造“沉浸式”、 开辟“网络式”、 拓展 “流动式” 红色教育阵地,坚持以革命旧居旧址和纪念馆为“教室”,以革命斗争历史为“教材”,以革命先烈先辈为“教师”,利用“党史内容+学科知识”的方式,采取课内外贯通、线上线下联通,家校社联动的形式,打造青少年红色文化教育全要素全内容全覆盖“工作链条”。

  《意见》强调,青少年红色教育是一项政治工程、战略工程、系统工程,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将红色文化融入学校育人全过程,让红色文化真正成为学生政治上健康成长的“营养剂”,教师师德建设的“防腐剂”,校园政治建设的“防火墙”。要建立党史教育指导员制度,不断加强协调指导,通过评优评先活动,表彰树立红色宣传教育的先进典型。

  《意见》是庆阳市今后一个时期红色文化进校园的指导性文件,将为新起点、新征程中红色庆阳的建设,确保红色血脉代代相传,红色江山永不变色发挥重要作用。


  (庆阳市委党史办  供稿)


(责编:管理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