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州工作 >> 经验交流 >> 正文

弘扬庆阳“老区精神”助推教育实践活动

2014-05-29    作者:常小平    来源:甘肃党史网    点击:

  常小平

  庆阳是甘肃省唯一的革命老区,是原陕甘宁边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民主革命时期,在这片热土上就进行了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这是一种伟大的革命实践,由于这个伟大的实践,在这片有着悠久历史和光荣传统的大地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不畏艰险、抛头颅、洒热血,不怕牺牲,勇于奉献的斗争中,铸就了一种适合时代要求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称之为老区精神。其内涵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开拓创新的变革意识,艰苦奋斗的创业作风,面向群众的优良传统,不怕牺牲的奉献精神”。庆阳老区精神博大精深、境界崇高、影响深远,是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努力奋斗的力量源泉,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生动教材,弘扬庆阳老区精神,对广大党员干部走好群众路线必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弘扬庆阳老区精神,就要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就是永远跟着共产党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广大党员干部提出的客观要求,也是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必备条件。上世纪二十年代初,以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为代表的西北共产党人在南梁一带宣传马列主义,发展工农武装,组建游击队,点燃了陕甘边区武装斗争的烈火,撑起了西北革命的红色大旗,建立了“民主的政治,廉洁的政府”。1935年10月,中央红军长征途经庆阳老区,更加唤醒了人民的觉悟。庆阳老区的人民群众从共产党的奋斗目标和伟大形象看到了民族的前途和自己的未来,对共产党坚信不疑,对共产主义充满了信心,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信革命一定成功,以高昂的斗志,饱满的革命热情,顽强拼搏、艰苦奋斗,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夺取了一个又一个胜利,迎来了全中国的解放,取得了最后的胜利。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弘扬庆阳老区精神,就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弘扬庆阳老区精神,就要有开拓创新的变革意识。开拓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党的建设工作与时俱进的力量源泉。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庆阳老区人民在黑暗中探索,表现出敢于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的革命气概。在那火热的革命战争年代,庆阳的经济、政治、文化等建设事业呈现出蒸蒸日上的发展势头。这些成绩的取得不仅靠着人民群众强烈的破旧立新的变革意识,而且靠着人民群众强烈的开拓创新的变革意识。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开阔眼界、思路、胸襟,把握时代的脉搏,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大力弘扬大胆探索、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努力探索适应时代要求、符合本地实际的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努力实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生态建设的协调发展。

弘扬庆阳老区精神,就要有艰苦奋斗的创业作风。艰苦奋斗,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是凝聚党心民心、激励全党和全国人民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共同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是我们党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一个重要法宝。艰苦奋斗表现在政治、思想、工作、作风各个方面,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实现党的路线和一定时期奋斗目标的基本保证。在革命战争年代

(责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