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州工作 >> 经验交流 >> 正文

汇聚党史正能量 传播党史好声音 多措并举创新党史宣传教育工作新模式

2015-11-24    作者:张掖市委党史研究室    来源:甘肃党史网    点击:

(2015年11月16日)


  近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省委党史研究室的有力指导下,张掖市委党史研究室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推进党史成果转化,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充分发挥党史宣传教育工作在宣传政策、凝聚人心、推动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把宣传教育工作作为提升单位形象、扩大单位影响力、营造良好舆论环境的重要途径,总结凝练典型经验做法,分析探究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对党史工作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

  近三年,张掖市委党史研究室信息报送和刊登量均居全省党史系统前列,党史宣传信息工作连续3年名列全省党史部门第二。2012年以来,共报送信息及调研文章150余篇(幅),先后被中央、省、市、县级报刊媒体和有关信息简报采用130余篇次(幅)。其中《中共党史网》10余次、《甘肃日报》《民主协商报》15余次、《张掖日报》130次。新华网、人民网、每日甘肃、中国甘肃网、甘肃党史网、中国张掖网等省、市网络媒体发布300余次。基本实现重要信息实时发布,做到了报纸、网站上有文字、图片,电视上有影像、形成了多层次、全方位的宣传格局。

  一、重点突出,全面推进,不断扩大党史宣传影响力

  (一)围绕大局,强化舆论引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主动开展前瞻性资政研究,有针对性引导社会舆情。以市委、市政府重大发展战略研究为切入点,先后组织撰写《砥砺新征转型跨越--我市生态建设回眸》《新村如画扑面来--我市新农村建设回眸》等党史理论文章,在《张掖日报》头版头条整版刊登。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深刻认识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历史意义,组织撰写了《从中共党史看开展党的群众路线的必要性》《以红西路军精神为镜树为民务实清廉新形象》党史专题文章。以市委阶段性重点工作开展专题研究,组织撰写了《用党史凝聚力量让梦想照亮现实》《临泽农业中学三上<人民日报>的启示》《“西兰会议”对张掖的影响》等资政专题文章,并在《甘肃党史工作》《民主协商报》《张掖日报》《张掖工作》等报刊发表,为激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发挥了作用。

  (二)围绕重大历史活动,强化正面宣传。充分利用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日,组织开展特色突出、主题鲜明的主题教育活动。结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重大活动的开展,为全面反映张掖在抗日战争期间的地位及作用,组织撰写了《抗日战争中的张掖》《张掖在抗日战争中的地位与作用》《张掖的抗日救亡运动》《抗日战争中的张掖儿女》等系列专题文章,编辑印发《抗日战争中的张掖》专辑,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不屈的信念、壮丽的诗篇--抗日战争中的张掖”为主题的巡回演讲活动,有效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爱党、爱国、爱家乡的热情。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及红西路军征战80周年纪念之际,组织力量及早谋划,开展以“红西路军征战张掖”为主题的党史专题片制作的资料准备工作,启动开展《红西路军征战张掖》一书的编纂。

  (三)围绕重点历史人物、重大历史事件,强化主动宣传。进一步强化重点历史人物、重大历史事件的党史资料征集,先后编辑印刷《窦永红》《郭梅兰》《黄梅英》《汪锋与张掖》《王铭五》《王定国与张掖》《苗彪在张掖》《黄埔军校的张掖学子》等党史专题辑,通过把党史优秀成果推向社会,充分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以重大党史事件历史节点为契机,不断加大党史人物专题资料征编和口述历史资料征集工作,2012年,在对1949年进藏先遣连中张掖籍老战士曾自修、乔德禄进行抢救性采访的基础上,组织撰写《把红旗插上喜马拉雅山的甘肃人》专题文章,在《甘肃日报》整版刊登,获全国党史优秀成果三等奖。2013年,对1956年支援张掖农业建设、现今仍健在的河南青年垦荒队队员进行采访,撰写《河南青年志愿垦荒队张掖垦荒纪实》党史专题文章,在《张掖日报》《民主协商报》刊登。2014年,对1956年支援张掖文教建设、现今仍健在的上海知青进行采访,撰写《上海知青支援张掖建设纪实》专题文章,在《张掖日报》刊登,并在甘肃省委主办的《党的建设》和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办的《上海党史信息报》转载。2014年6月,对1967-1976年间支援张掖卫生建设的“六•二六”医疗队队员进行采访,撰写《“六•二六”医疗队在张掖》专题文章,在《张掖日报》《张掖工作》刊登。系类党史专题成果的推出,使广大干部群众对张掖光辉的历史有了更深刻的感受和了解,有效扩大了张掖党史的社会影响力和认可度。

  二、拓展渠道,创新形式,注重发挥资政育人主功能

  (一)征编运用成果化。用党的历史教育党员、教育干部、教育群众尤其是教育青少年,是党史工作服务大局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张掖市注重深入挖掘当地党史资源,组织开展对重大党史事件和党史人物的研究,党史征编研究取得新进展,编印出版了《西征的红军》、《张掖红色故事》、《红西路军专题》《中共张掖史资料》等一批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和研究意义的党史成果,为深化党史研究和强化党史教育提供了特色教材。注重建立健全党史资料信息库,动态更新库存信息,扩大库存容量,便捷高效为市委、市政府和新闻媒体等部门提供史料查询服务,切实发挥了党史资料和党史工作资政育人作用。

  (二)宣传载体多样化。充分利用新媒体优势,为社会了解党史知识提供新平台、新窗口。大力推进党史宣传形式可视化,制作《进藏英雄先遣连中的张掖人》《青年垦荒队之歌》《上海知青支援张掖建设纪实》《“六•二六”医疗队在张掖》《抗日战争中的张掖》等党史专题片,在甘肃党史网、张掖电视台、中国张掖网、县区电视台等媒体和张掖中心广场、滨湖广场等人流密集场所滚动播放,把鲜为人知的党史知识传递给全市干部群体,扩大党史宣传教育覆盖面,进一步引领干部群众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和文化观。

  (三)宣传教育立体化。大力开展党史宣传教育“六进”活动,注重抓牢用好劳动节、青年节、建党节、国庆节、护士节等传统节日和重要纪念日,集中开展党史知识竞赛和党史宣讲。通过“请进来、走出去”方式,邀请省市党史专家学者先后组织开展了“重温光辉历史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优良作风践行群众路线”、“铭记红色历史传承革命精神”党史专题讲座,系统宣传党的历史和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发挥积极作用。以“党史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活动为载体,向全市干部群众、学生免费发放富有艺术感染力、可读性强的《飘落的种子》《温暖的大地》《张掖红色故事》等党史著作。注重与张掖党建网与张掖组工网合作,开设“党史之窗”专题栏目,刊播介绍党史事件和典型经验,用红色资源占领网络平台,着力构建党史宣传教育的立体式传播体系。注重用好市内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高金城烈士纪念馆等党史教育基地,把组织党员深入党性教育、党史教育基地观摩学习作为党员教育培训和组织生活的必备程序,让党员在零距离感受红色文化的过程中接受党史教育、沐浴党史文化。

  三、整合力量,完善机制,全力构建党史宣传大格局

  (一)健全体制,强化党史宣传工作组织领导。近年来,我室高度重视党史宣传教育工作,坚持把宣教工作列入全年工作综合评估、统一考核。充分整合全市系统各种党史资源,明确责任分工,建立由主要领导抓总责、相关科室负责人齐抓共管的长效机制。规定由宣传教育科负责信息调研工作,县区党史办、其他股室负责搜集整理报送单项信息,单位负责人为宣传工作第一责任人,负责上报信息审核和签字,宣传教育科专人负责信息、调研文章的整理、上报、统计工作。在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影响带动下,全室上下形成了人人重视宣传工作,齐心协力做好宣传工作的良好局面。

  (二)建立制度,完善党史宣教工作保障机制。制定出台《张掖市党史研究室宣传调研工作考核实施办法》。对信息报送的内容、范围、方式及考核和奖惩提出明确要求。坚持信息全员报送制度、重大信息必报制度、信息报送审签制度、信息采用情况通报制度、每月信息考核奖惩制度。将党史宣教工作纳入年终党史工作考核内容,积极选派优秀信息宣传员参加省、市举办的各类信息宣传培训班。使宣传工作逐步走上经常化、规范化和制度化的轨道。

  (三)建设阵地,拓宽党史宣传工作渠道。坚持把丰富宣传载体、拓宽宣传阵地、扩充宣传内容作为做好党史大宣传工作的重要内容。开通张掖党史官方微信平台,定期推送张掖党史系列成果,发挥主流媒体阵地作用,在《张掖日报》、中国张掖网、张掖人民广播电台开设“西征的红军”、“张掖党史上的今天”、“黄埔军校的张掖学子”、“抗日战争中的张掖人”等地方党史特色专栏,形成了报、刊、站、网“四位一体”的宣传阵地,有效扩大了张掖党史的宣传力度和广度。

  张掖党史宣传工作近年来取得了明显进步,对外宣传工作水平也实现了质的突破和量的提升,但从总体上看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特别是在信息的广度、深度方面尚有欠缺,与上级要求和兄弟地州市相比尚有差距。我们将继续努力,切实抓好宣传信息工作,全力促进党史宣传工作上水平显实绩。




(责编:李晓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