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州工作 >> 经验交流 >> 正文

全省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发言材料之六

2016-06-06    作者:姬振江    来源:甘肃党史网    点击:

经验交流06.jpg

  


  中共敦煌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姬振江

  (2016年5月25日)


  从2006年4月算起,我已在党史工作岗位上整整干了十年。十年时间,让我品尝到了党史工作的酸甜苦辣,收获了成功的喜悦,也让我累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特别是近一段时间,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国史的重要论述精神,我的工作思路明显开阔,对新时期如何创造性地抓好基层党史工作有了新的感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使命担当。概括地讲,我的认识和体会主要有三点:

  一、热爱党史,埋头实干,是推动工作创新发展的动力源泉。著名历史学家范文澜有句诗写得好:“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著一字空。”没有一腔热情,耐不住寂寞,坐不住冷板凳,很难搞好党史工作。回顾个人的工作经历,正是凭着对党史工作的由衷热爱,自己才能不为名利所左右,聚精会神搞研究,辛勤笔耕出成果。近年来,我先后主持征集《改革开放初期敦煌旅游业的发展》、《党和国家领导人在敦煌》等专题28个,形成文字资料36万字,填补了许多敦煌党史研究的空白;由我主笔主编,先后编纂完成了《中共敦煌市组织史资料(续编本)》、党史人物专集《兴耀敦煌》、《中共敦煌市党史大事记(第三辑)》等书籍,共计33万余字;2013年7月,由我负责,历时5年辛勤编撰的《中国共产党敦煌历史》(1949—1978)由中共党史出版社正式出版,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为敦煌党史研究工作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因工作业绩突出,2006年、2008年度我两次被评为酒泉市党史先进工作者;2008年1月,敦煌市委党史办被评为“2005至2007年度全省党史工作先进单位”;2012年7月,我被敦煌市委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

  二、创新载体,广辟蹊径,是落实资政育人目标的可靠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中,将学习党史提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的战略高度,强调“这门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总书记的讲话,让我充分认识到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到了党史部门只有在意识形态领域发挥更加积极有效的作用,才能做好资政育人这篇大文章。为此,我及时调整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思路,把工作着力点放在了创新党史学习教育的方式方法上,落脚点放在了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感染力和实效性上,并且强调突出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青少年“两个重点对象”。针对领导干部,建议市委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中共党史学习的通知》,明确提出党史教育是干部培训工作中的重要一环,每年至少开展两次专题辅导培训,并要求各级党组织采取书记讲党课、瞻仰革命遗址、参观红色旅游景点等方式,加强干部党史教育洗礼,补好“精神之钙”。2013年以来,共举办党史专题辅导报告12场次,受训干部5000多人次。针对广大青少年及其他党员干部群众,近年来组织开展了党史宣讲“六进”(即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军营、进农村)活动,先后举办各类党史知识讲座26场次,开展党史知识竞赛5场次。同时,在敦煌党建网上开办了“党史之窗”网页,在新闻媒体开设了“敦煌党史大事记”、“峥嵘岁月”、“党史巡礼”等专栏,撰写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在敦煌》、《活捉乌斯满的战斗英雄孔庆云》、《习仲勋在敦煌》等党史论文稿件76篇,发表在《甘肃日报》、《甘肃党史工作》、《光芒》等报刊上,在全社会营造了学好党史国史,凝聚发展正能量,共建敦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的良好舆论氛围。

  三、主动作为,服务大局,是赢得党委政府支持的关键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史工作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好地为党的政治路线和政治任务服务。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党史工作的最终目的是服务现实。基于这样的认识,我经常向市委领导请示汇报工作,力求把党史工作放在全市大局中统筹谋划。近年来,我积极主动地协助敦煌市委组织部领导,抓好了基层党组织建设、科学发展观教育实践活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工作;充分发挥党史资源优势和个人特长,先后组织拍摄《小巷吹新风》、《敦煌“飞天先锋”在行动》等党建电视专题片6部,均在省、市电视台播出,获得了良好的反响;协助敦煌市委宣传部编撰《圣地敦煌》大型画册,协助各单位编写行业志……各项工作得到了市委和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近年来,通过积极争取,敦煌市委组织部为党史研究室配备了电脑、打印机、照像机等新设备,大大改善了办公条件;市编办为党史研究室新增编制2个,使党史工作人员增加到5人;市财政在正常预算的情况下,每年专列党史征集专项经费3万元,较好地解决了经费不足的难题。实践证明,有为才有位,说话才有份量,工作才能得到各方的重视和支持。“志当存高远,扬帆须趁早。”作为一名基层一线的党史工作者,我清醒地认识到:成绩只能代表过去,未来任重道远。会后,我将认真组织传达学习好这次会议精神,虚心借鉴兄弟县市的好经验,更加深入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国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一突出”、“两跟进”,以创新实干、奋发有为的劲头,抓好敦煌的党史工作,为建设敦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鼓劲发力。


(责编:党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