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州工作 >> 经验交流 >> 正文

全省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发言材料之四

2016-06-06    作者:朱鸿鹏    来源:甘肃党史网    点击:

经验交流04.jpg

  

  中共甘谷县委党史办

  (2016年5月25日)


  近年来,甘谷县委党史办在省、市党史部门的具体指导和甘谷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着力抓创新、增活力,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从2011年开始,甘谷县委党史办连续五年考核排名天水市第一,多次被天水市委办公室、天水市人社局、天水市委党史研究室评为先进集体,2015年被甘谷县委评为先进单位,2015年7月15日天水市委党史工作现场会在甘谷召开。

  一、积极争取,确保办公经费落实到位

  近年来,甘谷县委党史办认真学习中央10号文件精神,以贯彻落实全国党史工作会议和全省党史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采取多请示、多汇报、多争取的工作方法,为党史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一是甘谷县委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直接分管的工作机制。二是把党史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县委常委会会议定期将党史工作列为议题,先后四次召开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党史工作事宜。三是把党史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从2010年起,每年给予党史部门不少于3万元的办公经费,对党史办开展的各种纪念活动和编纂出版的各类党史书籍所需经费,县委都大力支持,积极给予经费保障。

  二、主动作为,扎实做好党史资料征编工作

  (一)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开展党史资料征集活动。按照省市党史部门的工作安排,甘谷县委党史办从2012年3月开展了为期三年的党史资料集中征集活动,征集内容主要包括1931年—1978年期间,甘谷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各个方面的资料。截止2014年年底,已经从甘谷县档案局、武山县档案局和天水市档案局征集整理资料1380多页,55万余字。(二)拓展工作思路,强化党史资料征编力度。2015年,甘谷县委党史办面向社会各界征集文革时期各个方面的照片和资料。为做好这项工作,甘谷县委党史办改变以往“请进来”的征集办法,采用“走出去”的方式面向社会各界征集第一手的党史资料。主动上门向离退休老干部请教,搜集资料,并邀请老干部及其子女、知情者撰写回忆录。同时在甘谷县文化广场、水上公园、各主要交通要道散发、张贴《关于征集1966年—1976年各类历史资料的通知》640份。通过甘谷新闻网、《天水日报》等媒体,刊登征集资料的通知,将网络、新闻媒体的时效性充分运用于党史资料征集工作。

  三、群策群力,认真做好党史成果转化工作

  (一)党史成果转化卓有成效。《中国共产党甘谷历史》(第一卷)几经增删,数易其稿,最终于2012年7月正式出版发行,该书全面记述了地方党组织领导甘谷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的艰难历程和历史经验。2014年在甘谷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全体工作人员一年多的辛勤工作,《中国共产党甘谷历史资料专集》(1950年—1960年)于2015年年底出版发行。为全县广大党员干部、中小学生了解、学习这段历史提供了翔实的资料,甘谷全县上下形成了学党史、研究党史的热潮。(二)党史遗址普查保护取得新进展。为配合《中国共产党甘谷历史》(第一卷)和《中国共产党甘谷历史资料专集》的编写,甘谷县委党史办于2012年和2015年集中开展了革命遗址普查工作,先后深入到革命遗址所在乡镇,协调各乡镇文化站站长参加革命遗址普查工作,并与天水电视台合作拍摄完成了12分钟专题片《甘谷党史遗址简介》。通过党史遗址的普查和宣传,使党史遗址在全县范围内得到了重视和保护。(三)积极参与红军长征纪念馆筹建工作。2012年甘谷县红军长征纪念馆建立初期,甘谷县委党史办全力配合,从大纲的编写审定到馆内图片资料的设计布局和场地建设全程参与,馆内所有文字和图片资料均由甘谷县委党史办提供。甘谷县红军长征纪念馆的顺利建成,为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平台。(四)连续多年编写《甘谷党史》通讯。《甘谷党史》通讯共分为党史动态、陇原记忆和甘谷英烈等六个栏目。每年编写印刷《甘谷党史》通讯4期,从2012年到目前为止,共编写《甘谷党史》通讯18期。《甘谷党史》的编写引起了甘谷县委、县政府对党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为党史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五)及时上报各类业务信息。甘谷县委党史办每周定期开会研究党史信息的上报工作,并认真研读其他市、州、县党史部门上报的工作信息,着力提高党史信息的采用率。近三年来甘谷县委党史办共上报省市各类信息100多条,省委党史研究室采用47条,天水市委党史研究室采用83条。

  四、形式多样,深入做好党史宣传教育工作

  (一)创新宣传模式,扩大党史宣传教育的覆盖面。2013年至2015年,甘谷县委党史办聘请天水日报社记者席国平为甘谷党史工作宣传员,在《天水日报》发表有关宣传文章7篇,其中《中国共产党甘谷历史》第一卷、《党史资料征集》、《中国共产党甘谷历史资料专集》等5篇在《天水日报》刊登,《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促进党史工作新发展》在《天水学刊》发表。甘谷县委党史办连续在党报、党刊刊登报道党史工作信息,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在天水市五县两区起到了很好的带头和示范作用。(二)丰富宣传载体,增强党史宣传教育的时效性。2013年5月22日,甘谷县委党史办邀请天水在线红军长征途经天水活动走访团来到甘谷采风。走访团向甘谷革命烈士纪念馆敬献花篮,在磐安渭北红军宿营地开展了重走长征路活动。2014年4月,正当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之际,天水日报社在甘谷组织实施了《重温长征历史践行群众路线》活动。天水日报社记者先后到磐安镇、安远镇和礼辛乡等党史遗址所在地进行采访。2014年8月13日,井冈山干部学院调研组来天水调研,我们又邀请调研组对红军五次经过甘谷的路线进行了实地考察,甘谷县委党史办全程参与、积极配合,召开座谈会三次,并提供了大量图片和影像资料。(三)依托重要节日,做好党史人物和重大事件纪念活动。每年清明节、“七一”建党纪念日和国庆节,甘谷县委党史办组织中小学生开展以“缅怀先烈、报效祖国、圆梦中华”为主题的演讲活动,向中小学生宣讲甘谷党史。2014年8月,为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甘谷县委党史办在冀城广场举办了为期一月的革命题材影视展播活动,社会各界反响热烈。

  五、积极协调,不断加强党史队伍建设

  甘谷县委党史办把党史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党史工作的重要工作来谋划、来推进,采取培训提升干部、实践锻造干部、机制激励干部、感情凝聚干部等方法,在干部队伍建设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一是向县编办、县委组织部积极协调,增加编制两名。从2012年到目前为止,先后有两名参照公务员和三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到甘谷县委党史办工作。二是班子成员多次向县委、组织部门汇报、着力推荐干部。2014年11月,甘谷县委为党史办配备一名副主任。2014年12月又将从事党史工作20多年的一名同志提拔为副主任科员,使全体干部展现出了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锐意进取的工作热情,形成了心齐、气顺、劲足、实干的良好氛围,充分调动了党史工作者的积极性。


(责编:党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