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州工作 >> 经验交流 >> 正文

全省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发言材料之二

2016-06-06    作者:毕延成    来源:甘肃党史网    点击:

经验交流02.jpg

  

  中共兰州市委党史办公室

  (2016年5月25日)


  近年来,兰州市委党史办公室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党史宣传教育工作的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以史鉴今、资政育人”和为党委中心工作服务这一中心任务,坚持边研究、边实践的原则,以开放的视野、创新的思维,精心策划、务求实效,不断推动全市党史宣传教育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深化党史研究,打牢党史宣传教育基础

  党史宣传教育工作是以党史研究最新成果为基础和依托。近年来,我们以编写党史基本著作为抓手,全面深化对各个历史时期的党史研究。2014年2月,《中国共产党兰州历史(1949—1978)》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公开出版,成为全省第一本正式出版的市级地方党史二卷,该书获得甘肃省第十四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在完成市级党史正本的同时,我们加强对各县区党史正本编撰的指导力度,全市8个县区已有6个完成了正本的出版发行,其中,《中国共产党兰州市七里河区历史》成为全省第一本正式出版的县区级地方党史二卷。此外,为深化民主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兰州党史研究,我们编写出版了《红色记忆》和《激情岁月》等一些专著,完成了改革开放时期《由引大入秦到兰州新区》专题研究。通过由点到面不断深化党史研究,为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宣传教育工作,奠定了厚实的工作基础。

  二、创新形式载体,提升党史宣传教育影响力

  近年来,我们着重探索和创新党史宣传教育的新形式、新方法,积极整合网络、报刊、电视等优势媒体资源,使党史宣传教育工作最大限度地面向社会,扩大党史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一是以党史网站为突破,不断推动宣传教育网络化。“兰州党史网”开通后,我们秉承“以史为鉴、资政育人、传承文明、引领未来”的宗旨,重点在增强可读性、丰富内容上下功夫,积极广泛地宣传中共兰州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通过网站把兰州市党史研究成果推向社会,目前已上传各类党史资料400余万字,图片300余幅,党史信息160余条,网站点击量近8万次。

  二是以新闻媒体为载体,不断提升党史宣传教育品位。为进一步宣传党在兰州的光辉历史,我们积极协调兰州日报编辑部,在《兰州日报·政务周刊》开辟“陇上党史”“兰州党史”固定栏目,已先后发表《甘肃境内第一支抗日武装——西北抗日义勇军》《兰州1937——大刀向鬼子汉奸头上砍去》《皋榆工委里应外合支援兰州解放大军》等内容生动的党史宣传教育文章100余篇。配合兰州解放65周年,与《兰州日报》《西部商报》《兰州晚报》等省市媒体开展了兰州解放65周年系列宣传活动,得到读者广泛好评。

  三是以党史宣讲为抓手,不断扩大宣传领域。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主动收集、整理、提炼相关党史资料,开展了以群众路线为主题的宣讲活动。在市委常委会会议开展现场教育活动时,为领导提供一野司令部遗址和张一悟纪念馆辅讲,受到领导好评。邀请省市党史专家以“党的群众路线的发展脉络及重大意义”“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等6个专题,在全市开展专题宣讲52场,覆盖4200多人次。通过开展宣讲活动,在全市上下掀起了学习党史、接受红色教育的热潮。

  四是以拍摄纪录片为切入点,不断丰富宣传教育手段。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我办与兰州广播电视总台经过历时近两年筹备摄制了纪录片《兰州空战》,该片在全国60多家电视台联制联播的大型纪录片《血铸河山》系列节目中播出,并于今年4月27日晚8时黄金时段在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CCTV-9)播出。该片以丰富翔实的史实,生动的描述方式以及准确客观的历史评价得到了各方面广泛好评,并荣获了全国党史部门党史优秀成果影视音像作品类三等奖,对展示兰州抗战历史,抒写兰州精神具有很强的宣传作用。此外,市委党史办指导七里河区党史部门完成的党史专题片《红色地标》获得省委党史部门领导的充分肯定,由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等8家单位联合发文,作为党史部门“六进”活动的唯一推荐观看影片,该片去年荣获全国党员教育纪录片一等奖。

  三、围绕中心工作,突出党史宣传教育实效

  以史鉴今、资政育人是党史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职责。党史宣传教育只有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坚持资政育人、服务现实、服务全党工作大局,才能发挥作用,有所作为。在全省《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总体方案》下发后,市委党史办根据市委对传承和弘扬兰州红色文化的新要求,认真进行谋划,主持制定了《兰州市红色文化弘扬板块分方案》,并积极协调将兰州战役纪念馆、中共甘肃工作委员会纪念馆、八路军驻甘办事处纪念馆、张一悟纪念馆四个重点项目列入省上红色文化弘扬板块项目。由于我们在工作中努力贴近实际,党史工作得到了市委领导的信任和肯定,我们组织制定的《关于打造兰州红色旅游精品线路的方案》得到市委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经过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题讨论,决定由市委党史办协调相关责任部门,限期完成兰州战役纪念馆、八办纪念馆改造提升工程,并新打造一批党史纪念场馆,其中:2014年8月26日兰州解放65周年纪念日,重新设计布展的兰州战役纪念馆、八办纪念馆正式对外开放,受到来自社会各界参观者的广泛好评。其它新建及改造场馆中,甘工委纪念馆正在进行提升改造;张一悟纪念馆榆中县投资2000万元进行迁建,预计今年10月完成;皋榆工委纪念馆于今年4月28日正式开馆,这些场馆的兴建,将极大地拓展兰州党史宣传的空间。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市委党史办还组织撰写了《关于兰州红色历史文化资源开发利用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研究》,提出结合兰州市红色历史文化资源自身特点和经济发展状况实际,探索解决开发利用中所存在的问题,该文入选第二届全国党史文化论坛优秀论文,并获得全国党史部门党史优秀成果资政成果类三等奖。

  回顾近年来的工作,虽然我们在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有不足,特别是党史研究力量薄弱是我们需要直面的突出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动力,向全省党史战线上的同仁学习,克服困难,奋发进取,努力工作,确保兰州党史工作取得新的更大的进步。




(责编:党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