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州工作 >> 经验交流 >> 正文

运用网络新媒体  传播党史正能量

2017-12-14    作者:王建云    来源:甘肃党史网    点击:

  ——参加全国党史网络宣教干部培训班心得体会

  12月3至9日,经单位安排,省委党史研究室干部王建云、刘晓宝参加了由中央党史研究室宣教局在山东滨州举办的全国党史网络宣教干部培训班。

  培训班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运用新媒体开展党史网宣工作”为主题,采取专题讲座、经验交流、参观见学、案例策划和小组讨论的教学形式进行培训。来自全国党史系统的网宣工作者汇聚一堂,共同聆听了中央党史研究室宣教局局长任贵祥关于《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论述》、中央党史研究室网宣二处处长徐鹏堂关于《党史网络舆情工作与网评工作的重点、难点及要求》的专题教学。北京、上海、山东、浙江、内蒙古、四川、天津等省市党史研究室分别围绕党史网宣工作、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党史网络宣传教育工作的平台与内容建设、如何做好党史网络舆情工作等课题介绍了经验。培训期间安排参观了渤海革命老区纪念园、滨州盟威戴卡轮毂有限公司、滨州市城市规划展示馆,并以“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为例讨论策划了党史网络宣传模式。我们在专题学习中感受到了责任重大,在经验交流中找到了自身差距,在学习讨论中接受了新思想新理念。

  一是对党史网宣工作的重要性有了新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从党的工作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强调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切实加强和改善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近年来,互联网新媒体迅猛发展,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发生深刻变化,国内外形势纷繁复杂,意识形态领域和社会经济呈现多元、多变、多样化发展,党史宣传工作面临新的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党史工作者改革创新,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方向、明确定位,在党史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在迎接挑战中锐意创新,不断用正确的党史内容引领舆论,用正能量团结鼓劲,把握时效性、占领制高点,掌握话语权、赢得主动权,切实提升党史网宣工作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二是开阔了眼界,强化了学习意识。从培训组织上看,主要围绕如何做好新媒体时代的党史网络宣传工作展开,既有专题教学,又有分组讨论,还有现场教育,既有开放的教学模式,也有稳中求进的工作要求,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效果明显;从培训内容上看,河北运用新媒体开展党史宣教工作的实践与思考以及模拟案例策划,现场观摩现代企业自动化控制,让我们切身感受到了新媒体时代信息技术的力量,不仅仅是两微一端,更重要的是网络传播推送的先进理念,随时更新、及时发布、广泛传播,自媒体、H5、微信矩阵等不断刷新网宣工作新篇章;从培训交流上看,网上党史馆、党史台历、党史邮票、党史画册以及党史书画展、党史图片展、党史流媒体等全新创意全面进入公众社会,发挥了积极的宣传引导作用;从参观见学上看,滨州盟威戴卡轮毂有限公司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的加工流程和管理理念,让我们切身感受到信息化给人民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

  三是主动跟进,努力开创我省党史网宣工作新局面。此次培训,我们既学习了发达地区的先进理念、先进方法,同时也深刻感受到党史网宣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需要我们大胆作为、创新作为。首先,要协调组织、宣传、网信、新闻等部门形成合力,聚众力利用新媒体优势推动党史研究成果向社会、向大众转化;其次,要系统设计、科学规划,以史实为依据、以网络为平台、以活动为牵引,全员参与、全域进入、全程贯穿,形成全社会学史、知史、惜史的良好局面;再次,要创新作为,抓住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个主线,运用网络信息载体这个平台,发挥党史资源丰富这个优势,形成独具特色、别具风格的党史网宣良好局面。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党史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注重发挥互联网等现代传媒在人们工作和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加大党史宣传教育和党史知识的普及力度。我们党史工作者要站在时代前沿,切实增强做好党史网宣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运用网络新媒体,传播党史正能量。(王建云  刘晓宝 供稿)



(责编:党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