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州工作 >> 经验交流 >> 正文

搭建网络平台 发挥党史宣传教育作用

2018-11-23    作者:中共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    来源:甘肃党史网    点击:

  省委党史研究室非常重视党史和文献宣传教育工作,近年来取得了一些显著成绩,在全国党史宣传教育工作评比中,连续多年保持在全国前列。根据会议安排,我从三个方面介绍一下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网站管理和宣传教育的做法和体会。

  一、网站管理突出一个“严”字

  这个“严”字主要体现在建立“七项机制”上:

  一是成立网站信息审核领导小组。成立党史研究室主任任组长、副主任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审核小组,实行重大舆情研判和重要事项登录由审核小组集体研究讨论,作出决定。确保党史文章和信息的政治关、史实关、保密关、文字关不出问题。

  二是建立甘肃党史网管理制度。信息处是网站管理和维护的职能处室,网站管理坚持用制度管人管网。组建全省党史网评员队伍,发表文章积极抵制和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有效把控了舆论导向,牢牢掌握了网络宣传的主动权。

  三是建立网站栏目供稿责任人制度。甘肃党史网主要设立了十九大专题、时政要闻、精准脱贫、工作动态、市州动态、党史研究、党史宣传、文献资料、教育基地、成果展示、经验交流、红色记忆、红色地标、机关党建、学会建设、青年党史讲堂和党史刊物等30多个栏目,稿件来源实行处室供稿责任制,确保稿件来源和栏目及时更新。

  四是建立信息联络员制度。各市、州委党史研究室(办),省委党史研究室各处(室)、机关党委、省党史纪念馆、党史学会,各确定一名信息联络员,负责提供相关文字、图片、视频资料(文字资料提供电子版),每月提供2条以上信息。

  五是建立网站三级审核审批制度。网站所有栏目刊登稿件需填写甘肃党史网信息签发单,实行三级审批程序:首先栏目责任人审查,签署报送意见。然后由分管党史宣传教育的审核小组副组长审批,签署审批意见。最后由审核小组组长终审签发。

  六是建立信息讲评和通报评比制度。由室领导在党史工作会议上对每年各市州、各处室供稿情况进行讲评。通报数量、评比质量,并把网站供稿情况和刊用情况将作为年终评选先进的参考依据。

  七是建立网站管理员值班制度。规定网站管理员随时监控网站运行情况,做到黑客攻击、病毒侵入等问题发生时第一时间及时处置,确保网站安全运行。

  二、宣传教育突出一个“活”字

  这个“活”字主要体现在“五个结合”上:

  一是宣传教育与开设新媒体、自媒体相结合。我们在搞好甘肃党史网的同时,引导全省各市州建立党史网络,又积极开通了甘肃红色纪念馆网、“甘肃党史”微信、微博、“红色陇原”甘肃手机频道。近年来我们在中国共产党历史网刊载工作动态信息600余条,信息稿件采用率始终保持在全国前列,甘肃党史网、“甘肃党史”微信、微博、甘肃手机台共上传党史信息、新闻报道等4000余篇、图片800余幅、视频50多部,多层面建立平台,多角度发挥了党史宣传教育功能。

  二是宣传教育与《甘肃党史》相结合。机关刊物《甘肃党史》每年出版7期,每年刊登党史理论研究文章近100万字,刊登图片100多幅。多媒体与纸质媒体相结合,扩大了党史宣传教育的受众面,使不同年龄、不同文化程度的人都能接受党史教育,推动党史研究成果转化,提升了党史宣传教育的影响力。

  三是宣传教育与建立党史教育基地相结合。我们注重挖掘和利用甘肃党史资源优势,对遍布全省的70多个红色遗址遗迹纪念馆,近年来先后建立和打造省级党史教育基地43处,授牌甘肃省党史教育基地40多处,通过建立和授牌活动,充分发挥了各地党史资源的教育优势,创造了我们党史宣传教育的品牌。

  四是宣传教育与开展党史“七进”活动相结合。省委党史研究室和省党史学会组成专家组,专题宣讲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深入近百个机关、社区、农村、学校、企业、军营、网络等单位,集中开展党史“七进”活动,受教人数达到数万人。同时,发放党史书籍3余万册,刻制音像光盘300多盘,制作红色电视专题节目60余期,录制《陕甘星火》《红色两当》《红色地标》等文献纪录片10余部,使党史宣传教育更加接地气,更加深入人心。

  五是宣传教育与开展党史纪念活动相结合。近年来,我们在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要节点,在大局中找位置,在活动中找坐标,组织开展重大展览活动10多场,召开研讨会、座谈会等纪念活动10多次,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在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中产生重大影响。

  三、六点体会

  一是党史宣传教育必须坚持“党史姓党”这个原则。党史研究是一门具有鲜明党性的科学,党史宣传教育是政治性很强的工作,承担着为谁说话、为谁写史的政治使命。在工作中我们把讲政治放在党史宣传教育的第一要务,坚持党性原则,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到党史宣传教育的始终,为民族复兴凝聚强大力量。

  二是党史宣传教育必须抓住党史研究这个根本。党史宣传教育是党史研究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和途径。近年来,我们在狠抓基础研究的同时,对重大党史事件及当前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编纂出版了《习仲勋与甘肃》《长征星火耀陇原》《甘肃省改革开放记事》《中国共产党甘肃改革开放40年大事记》等30多部党史书籍, 修订了《中国共产党甘肃历史》(一卷),完成了《中国共产党甘肃历史》(二卷),启动了《中国共产党甘肃历史》(三卷)等,这些丰硕的党史著作成果,极大地丰富了党史宣传教育的内容,发挥了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

  三是党史宣传教育必须发挥地方党史资源这个优势。我们编辑出版了《欢庆抗战胜利的日子》《甘肃抗战》《甘肃红色旅游指南》《陇原红故事》等地方党史书籍,拍摄纪录片《记忆——抗战老兵口述历史》《红军老战士口述历史》,深入研究、认真审定遍布各地的75个红色遗址遗迹的布展大纲,以甘肃人讲好甘肃红色故事的方式,发挥地方红色资源优势,弘扬红色革命精神,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四是党史宣传教育必须把控舆论导向这个抓手。我们坚持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按照“一突出、两跟进”的基本遵循,加大对新时代党史研究的力度,抵制和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有效把控舆论导向,建设为民、文明、诚信、法治、安全、创新的网站。

  五是党史宣传教育必须重视青少年这个群体。青少年是党史宣传教育的重点对象,就像曲青山院长讲的,1000多名学生中,没有一个人知道南昌起义的时间和领导人是谁?这是非常可怕的事情,祖国的花朵都不知道花儿为什么这样红,这岂不是悲哀!因此,我们极其重视青少年这个群体,坚持革命传统教育从娃娃抓起,既注重党史知识的灌输,又加强红色文化教育,使红色基因渗入青少年的血液、浸入他们的心扉,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近年来,我们组织红色宣讲团人员深入大学、中学、小学,讲授当地英雄人物、涌现的先进人物的光辉事迹40余场次,接受教育的青少年达到4万余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通过宣传教育,普及了党史知识,消除了模糊认识,帮助青少年把英雄模范立为心中的标杆。

  六是党史宣传教育必须强化队伍建设这个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做好任何事情,干部素质是关键。近年来,我们始终重视党史网络宣传教育人才队伍的建设和培养。每年举办全省宣传教育干部培训班1—2期,邀请省内外党史宣传教育的知名专家授课,培训宣传教育骨干100余人,为做好党史宣传教育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责编:管理员)
分享